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挂村扶贫莫“挂名”
加入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国财经网

    不久前笔者下乡工作时,向一位县直机关的驻村干部了解该村贫困户的帮扶情况。他说了一些套话、大话,至于具体怎么扶贫,却说不出实质性的内容。事后,据村干部反映,这个单位挂村只是“挂名”而已,派这位干部驻村可能也只是应付上级罢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应该肯定的是,目前大部分挂村干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取得了不少实绩。但也有少数驻村干部到村里后,“身在曹营心在汉”,人在农村,想的却是家里的事;有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个月到村里的时间屈指可数;有的对村里的贫困状况以及脱贫措施“两眼一抹黑”;有的以在外面跑项目、跑资金为借口,长期不住村里……不一而足。

    挂村之所以成“挂名”,主要是一些单位接到下派任务后,并没有按照中央的要求,“注重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地区驻村”,而是为派而派、应付交差,致使有的驻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没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向贫困地区派驻优秀干部是党中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采取的一个重要决策。这既是脱贫攻坚的需要,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机制,对于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应当认真对待,坚决执行,驻村扶贫干部应该切实履职,努力工作。
  
    同时,为保证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必须要有一些相应的工作机制,釆取各种措施以确保驻村干部住得下来、驻出成效。
  
    首先,要加强对下派干部工作的领导,制定下派干部的具体条件,督促挂村单位选派出优秀的干部,并不再承担本单位工作,让其全身心投入扶贫事业。同时,明确工作目标不完成,驻村干部不撤回。
  
    其次,要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思想教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博大胸怀,增强“建功必定有我”的执着信念和顽强拼劲,以“滴水穿石”的坚强毅力,为贫困户扎扎实实地多做脱真贫、真脱贫的工作。
  
    第三,要完善考核制度。对想为、能为、敢为、有作为的驻村干部及时给予鼓励、表彰和关爱,对派而不驻、驻而不为、滥竽充数、贻误时机的驻村干部应坚决召回,整训合格后再下派。
  
    第四,要健全责任制度,对个别不把挂村当回事的单位负责人和挂村干部,经教育又不改正的,应实行问责。
  
    当前,扶贫攻坚已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各地驻村扶贫干部要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贫困户,在扶贫第一线摸爬滚打、奋力拼搏,用自己的苦干获得群众的点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兢兢业业,努力奉献,为扶贫工作助力,为党的事业争光,也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