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广东旅游扶贫117个村 开展旅游扶贫工作谨防遍地开花
加入时间:2017-3-27    来源:金羊网

    广东如何开展旅游扶贫工作?3月24日,在广东省扶贫与旅游发展研讨会上,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表示,该局已会同省扶贫办制定了《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在全省227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出了117个具有发展旅游潜力的贫困村作为省旅游扶贫重点村。


  曾颖如介绍称,广东省旅游局在开展旅游扶贫工作中,重点推动了旅游厕所、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卫生站等“八小工程”建设;与省农业厅联合开展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评定;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组织37个规划单位帮扶全省59个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编制规划;联合省财政厅安排4000万元旅游扶贫资金,支持粤东西北地区旅游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南雄珠玑镇梅岭村等5个乡村建立旅游扶贫工程观测点。


  曾颖如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东已探索出“景区带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


  据介绍,安庆兴农乐项目位于清远清新区安庆村,是广东省旅游局对口帮扶点。省旅游局挂职干部张旭军作为当地的村支书,引导安庆村民整合闲置土地,打造乡村旅游小综合体,吸引游客前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真正体验宁静、舒适、淳朴的乡村生活,该模式吸引了全村上下一心积极主动投入到村中乡村旅游建设事业中来。清远长隆项目则同时把旅游和养老、养生、动植物保护等产业融合起来,将旅游和生态集合开发,预计将带动综合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达20万人。


  旅游扶贫效果与机制成为代表关注的焦点。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称,虽然旅游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极度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然而,在一些目的地,旅游发展可能使当地的贫困状态进一步恶化。


  “在粤东西北,交通不是很方便又远离核心市场的地方,在开展旅游扶贫前要回归到最根本的问题——为什么人们要去这里旅游。如果这个地方有很好的吸引物,那么旅游扶贫工作相对容易。相反,给再多的扶持支持,都很难拉游客过去。因此,在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前,首先要评估这个地方有没有发展旅游的潜力。”保继刚说,旅游不是万能的,开展旅游扶贫不能遍地开花。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较早开展乡村旅游的地区,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发展过程中伴随着乡村景观建设与破坏、交通拥堵、政府管理缺位等多个问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