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一名前驻村工作队长从社会工作理念谈如何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加入时间:2018-7-23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今天的这篇文章,专门邀请了广东省民政厅上一轮扶贫干部郑章树同志从社会工作理念谈如何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郑章树


    “2013-2015年我在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梅南村驻村扶贫,在扶贫村设立了社工站。其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熟悉村的老老少少,感同身受群众的生活。帮助群众增强信心、提升能力、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这经历,使我觉得我就是一名社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对社会工作参与扶贫工作的体会和理解。”


    (一)建立关系,是扶贫的基础。扶贫的过程就是和村民建立信任关系的过程。驻村就是让自己成为村中一员,熟悉村中的每家每户,认识每个人,更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掌握社区的生态系统网络。要尊重、接纳他们,成为朋友,取得信任,工作才能开展。

    (二)评准对象,是扶贫的关键。只有摸准贫困对象,扶贫工作才有公信力。梅南村原提供45户名单,经调研,做了大的调整,减了15户,增加10户,变为40户。开始被减的农户意见很大,但我们实事求实,坚持原则。当他们看到被列入的贫困户都很客观、很真实后,也很认可。好多被减下的村民,最后都非常支持村的各项工作,也成为我们的好帮手、好朋友。

    (三)增强能力,是扶贫的根本。不但要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更要提升村民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社工在扶贫工作中应帮助贫困人群及其家庭转变思想观念,发掘自身潜能,学习谋生技能,发展生计项目,消除救助依赖。帮助贫困对象调节家庭和社会关系,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和社会环境。一是提升自治的能力。要培养村民有参与村事务的热力,提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能力,完善监督机制。贫困户的评定由村民决定、项目的选定、实施尽量让村民参与。二是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农技、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成立创业致富促进会,支持创业脱贫。引导村民提高认识自已的优缺点,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发掘自身的优势,利用自身的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三是提升社会适应和交往能力。引导村民沟通协调能力,加强人际交往能力,提升村民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村的团结、和谐、稳定。

    (四)链接资源,是扶贫的手段。社工是资源链接者,应在充分评估贫困对象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其专业方法在受助对象与社会资源所有者之间搭建桥梁,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组织其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避免传统扶贫容易导致的扶贫资源和需求的错配,实现精准扶贫。


    (五)凝聚民心,是扶贫的目的。扶贫的过程更是凝聚民心的过程,要帮助群众构建支持网络。要引导村民互相团结,爱国首先体现在爱自己的村,团结一致为村的发展出谋献策、尽心尽力,村好了大家都好。要引导村民有感恩心,懂得感谢帮助你的人,懂得感谢党,感谢政府。要引导村民学会帮助别人,在村里营造自助互助的氛围,提升社区自助互助的能力,最终通过凝聚集体力量、共同奋斗,实现更美好的生活。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