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没有较真,就没有精准!
加入时间:2018-12-4    来源:中国扶贫网

    语言,是时代脉搏的体现。在脱贫攻坚期,除“精准”二字外,另一个字——“真”字的使用频率也极高: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谋真招;较真碰硬;求真务实;真招实策;真抓实干;真评实赛;真督实查……

    这一语言现象耐人寻味。我们看到,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不真的”“欠真的”工作纷纷被曝光,粗枝大叶、弄虚作假的工作人员纷纷被处理。较真,正成为扶贫人的必备素养,演化为扶贫人的性格特征,内化为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

工作不较真,就得被作风整治“较真”

    “严”字头上一把刀,“真”字头上剑高悬。

    以最近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为例。

    为解决生态脆弱地区农牧民贫困问题,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实施了生态脆弱地区移民扶贫搬迁工程,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统筹考虑了住房、公共服务配套、就业、产业、生态建设等问题,这本是好事。但在具体实施中,由于审查把关不严,2016年,有26户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农户领取了移民搬迁建设补贴66.6万元,导致扶贫对象不精准。2018年10月,喀喇沁旗纪委监委给予南台子乡乡长田久军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副乡长郗久臣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工作人员贾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精准扶贫,岂容大吃“唐僧肉”?喀喇沁旗纪委监委对移民搬迁补贴发放工作的较真,使南台子乡的监管不力、未能较真暴露出来,使不担责不尽责的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促进移民搬迁建设这项惠民工程向应扶对象精准逼近,让惠民工程更惠民。

    另一件事情,也发生于2016年。这年1月,在贫困识别中,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双龙镇新滩村的包村干部赵二兰军、新滩村村委会会计张志光既未实地入户调查,更未进行公示,就自行确定了9户贫困户。2017年11月,双龙镇政府在对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期间,发现这9户贫困户中,竟有7户不符合条件。严查之下,这两位干部伪造资料、顶替签名的恶劣行为也暴露出来。2018年8月,土默特右旗纪委给予二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精准识别是精准帮扶的前提和基础。关于贫困识别,国务院扶贫办早在2014年4月就制订了实施意见。如果新滩村的这两位干部能认真执行要求,老老实实开展入户调查,严格执行公开公示规定,这样的处分就不会发生。真假对立,水火不容。“真”缺位,就得“假”上位。他们未了解真实情况,就只能伪造资料;未当面征求意见,就只能伪造签名。当初工作不较真,后来就得被纪检部门“较真”。

    仔细分析这6起典型案例,无论是扶贫对象不精准还是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乃至乡镇村庄名称和贫困户姓名张冠李戴等错误的发生,无一不与当初工作中的不较真或较真不够密切相关。不较真,也就不精准。

    为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落实、落细、落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多次指出:“要较真碰硬,对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要毫不客气坚决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敢于、善于较真碰硬,是精准扶贫的必然要求。

较真,应成为扶贫人的看家本领

    早在半个世纪以前,毛泽东同志就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至理名言。时至今日,依然振聋发聩。在脱贫攻坚期,仔细回味这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奉献了一生的伟人的谆谆告诫,倍加感慨。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是一项必须较真碰硬、容不得偷懒耍滑的事业。试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不能少,脱贫不留“死角”,这样的承诺,是不是很较真?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这样的部署,是不是很较真?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这样的要求,是不是很较真?严格加强资金监管,是不是在较真?加大督查力度,是不是在较真?加强作风建设,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些顽疾,是不是在较真?进行史上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是不是在较真?开展常态化约谈,是不是在较真?较真,已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方位。

    较真,既是精神,更是能力。在脱贫攻坚这项离不开较真精神、较真能力的事业中,缺失了较真精神、较真能力的素养,必然无法胜任工作。然而,千难万难,求真最难。较真,并不容易。

    一种是不会较真。较真,需要当真的态度,需要求真的思考、韧性和魄力。对那些凡事不当真、遇到问题不会深入分析、做事缺乏耐心、遇到困难绕道走者,对那些惯于马马虎虎的混日子派,“较真”这一要求是一道大课题,需得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补上。

    另一种是不想较真。这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偷懒心理作怪的选择型不较真。真相,往往隐藏于假象之中。要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得真知、求真相,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吃得起苦头。上述新滩村的包村干部偷懒、耍小聪明,不按要求入户走访,即属此种情形。另一种情况,是一些同志开展工作中对“和谐”概念的错误理解。比如,核实某种信息时,如果周围多数同志不那么认真,他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去较真;开展督查时,较真不仅意味着调研的艰辛,还意味着撕破面子、打破和气,意味着排除阻力、敢于碰硬,意味着很可能要与一个地方、一些人关系紧张起来。有些同志不想得罪人,缺乏大无畏的精神,自然就缺失了较真下去的勇气和魄力。

    较真与碰硬密切相关。只有能较真,才敢碰硬,较真是碰硬的前提。不能较真者,难以碰硬。因此,真者无敌。真,是善和美的基础。求真,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工作上较真,是共产党人的作风本色,也是扶贫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看家本领。今天,我们务必要提高这一本领。

    攻城不畏艰,攻坚莫畏难。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补上全面小康的短板,打好乡村振兴的基础,就得较真碰硬,就离不开较真碰硬,就需要高强的较真本领。开展扶贫调查研究,只有较真,才能得实情;制订扶贫决策,只有较真,才能产生实效。执行扶贫政策,只有较真,才能落实。面对扶贫中的众多难关,只有较真,才能一一攻克。可以肯定地说,只有较真,才能不断逼近精准。没有较真,便没有精准。脱贫攻坚之旅,是精准之旅,也是较真之旅。

    于是,我们看到,近几年来,那些平素工作会较真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脱颖而出;那些较真不够者,开始较起真来,进步显著。而那些依然我故、不当真、心存侥幸者,则成为作风建设的曝光、处理对象——要么认识问题、改正错误、跟上队伍、继续前进,要么被清除出列。较真,已与脱贫攻坚一路同行,我们在较真中不断逼近精准。

    事业需要队伍,队伍成就事业。让我们在追求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峥嵘岁月里,同时打造一支敢于、善于较真的扶贫铁军。这,将是另一种收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