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给官员直播带货“去去火”
加入时间:2020-6-25    来源:南方日报

官员直播带货,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日前,安徽省网信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从纪律要求、程序规范、产品准入、质量把关、传播监管等方面,明确了领导干部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时的注意事项。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官员纷纷试水直播带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为群众解忧的同时,也提振了市场信心。但与此同时,一些领导干部的直播间也出现了“流量造假”“指标摊派”“赶鸭子上架”等现象。由此观之,官员亲密触网的同时,也应注意把握原则,不被网络的乱流裹挟。安徽省的这个通知,为领导干部“立规矩”“划底线”,很及时、很必要。

首先是聚焦底线和边界。领导干部天然具有公信力,带货能力强。对于跑马圈地、比拼激烈的平台,以及想扩大销量的商家而言,很可能有笼络的念头。这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把握角色定位,注意自身言行,严格恪守纪律要求,不参加任何非公益性质的直播活动,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不得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行为。

其次是形式主义问题。有个别官员把本该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直播间,变成了个人的“魅力秀场”、地区之间的“数字竞赛”。为了追求所谓效果,不惜采用流量注水、销量造假、组织摊派等方式。对此,需要通过程序审批、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等方式压实责任,领导干部更要深刻认识带货本质,以实效为追求,避免急躁心理、功利心态。

再就是带货标准问题。领导干部是不是什么货都可以带?显然不是。比起形形色色的各种消费品,因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有助于当地企业复工达产的相关产品更值得关注。它们对老百姓的直接帮助更大,且存在利益相关的可能性更小。此外,领导干部要认识到,带货质量直接关系到当地形象,因此要加强产品背景信息调查,严格把关质量,做好售后服务。

还有传播监管问题。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是为家乡产品作“公益性”的代言,而不是替直播机构“站台”“背书”。因此,主办单位要会同属地有关部门,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坚持“公益”当头,弱化平台属性。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允许利用活动谋取商业利益,不允许虚构夸大产品特性,不允许将政府和领导干部形象用于公益活动之外的商业广告宣传。

率先给领导干部“立规矩”“划底线”,也是对直播带货的一次提醒。现在,直播带货火得一塌糊涂,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它也有很多问题,亟待“去去火”。最近,首部直播带货标准将征求消费者意见,就体现了这个动向。作为领导干部,也要清醒意识到其中的“虚火”“泡沫”,认识到自己是“参与者”但也是“监管者”,从而自觉跟直播带货保持距离。(扶 青)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