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文苑
   
扶贫遇着的尴尬
加入时间:2011-3-10    来源:新华副刊

    李副县长在下乡中遇到一个特困户,这个特困户,只有两个人,一个是近八十岁的老母亲,一个是四十多岁的有点傻的光棍儿子。

    李副县踏进这个特困户的家庭,禁不住潸然泪下:只见一位头发雪白的老母亲拄着拐杖倚在门口,已快没有动弹之力,牙齿也掉光了,说出的话让人一句也听不懂,脸上布满了蜘蛛网似的皱纹,他的憨儿子蜷缩在堂屋的火塘边,见李副县长进来,招呼也不会打一个,一个劲地傻笑,除露出两颗洁白的牙齿外,整张脸都是黑的,可见足有一年没有洗脸了。

    房屋里只有一个黑锅,还有一个铁茶壶,还有两个碗,铁茶壶没有盖子,好象有白气在冒着,李副县长走近一看,茶壶里没有水,却煮着一锅白米饭,这个家连个煮饭的锣锅也没有,整个家档不值五百块钱,家里也不见养着禽畜。幸好房子是新盖的,不漏雨,据村长说是这是用扶贫项目资金帮助他家建好的,粮食也是村里每家接济一点供应这对母子俩,已经有好几年了。

    李副县长问村长:“这个儿子会放牛吗?”,村长说:“会,他过去就是帮别人放牛的,就是特别懒,所以去年以来就没有人请他放牛了。”

    李副县长望着四周的大山,对村长说:这儿虽然是山区,却是养牛的好地方,养牛大有可为,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村长也说这儿家家户户养牛,不少家庭靠养牛致富了。李副县长决定自己想办法资助这个特困户,帮助母子俩尽快脱贫。

    过了一个月,李副县长再次来到这个村里,这次他带来了三头新品种黄牛,其中两头是母牛,一头是公牛,这三头牛是李副县长从自己的工资中掏出钱买来的。他将三头牛交给了这个特困户,希望靠着这三头牛,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他心里想,两头母牛每年会下二个崽,三至五年后,可以发展到十几头,到那时,每年就可以收入几万元,说不定这个憨儿子还能娶上媳妇呢。

    李副县长还买来新被子和一套床上用品,并亲自布置在床上,又买来一个电磁炉,还教这个憨儿子如何使用。最后对着这个憨儿子千叮咛万叮咛,嘱咐他一定要管理好这几头牛,说只要勤劳,一定会走上致富路,还会娶上媳妇。这个憨儿子听说以后可以娶上媳妇,就连声说好,高兴得手舞足蹈的。

    李副县长来这里一趟确实不容易,由于没有通公路,到这个村一趟,要走近二十公里的山路。

    过了一年,李副县长心里还牵挂着这个贫困户。他心里想,现在这个贫困家庭应该有所变化了吧,两头母牛一定生了两头小牛了,甚至可能长得很壮实了,可以卖到几千元了吧。他决定回到这个村里看看。

    这天,李副县长带着畜牧局、民政局的领导前往这个山村,决定再支持一把,让部门领导也支持一点,并让电视台的记者好好宣传一下。

    于是李副县长一行咬紧牙关走了二十多里山路,幸好出发得早,还不到中午就赶到这个小山村。当一行人走入这个特困户家庭时,没有见到那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也没有见到他的傻儿子。村长连忙说:“他儿子放牛去了,可能要到下午才回来。”

    当李副县长问到他母亲哪儿去了时,村长红着脸说:“去年您来这儿后的第三天就死了。”李副县长心里格登了一下,“我走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才隔两天就死了呢?我是这个特困户的扶贫挂钩领导,老人家死了怎么不通知我呢?”李副县长显得一脸不高兴。

    这时,村长慢慢道出了实情。原来,李副县长给这家一套崭新的被子后,晚上母子俩将被子抱到火塘边的木板上睡,没想到半夜被子一角掀到火塘里给烧着了,棉被引燃的浓烟将母子俩熏晕了,幸好当晚邻居家有人半夜上厕所时,看到他家屋上冒出大烟,赶紧叫人冲进屋里才将母子俩背出屋外。他的傻儿子过了一会儿就醒了过来,可他的老母亲却怎么也没有醒过来,早已窒息而死了。村长说,要不是邻居半夜起床上厕所,保准这母子俩都没有命了,房子也烧成灰烬了。

    村长说:“您是怀着一番好意的,只能怪这母子俩,这母子俩一辈子睡在火塘边,不习惯在床上睡,以前我们也不敢给他们发被子,他们睡觉也从来不盖被子的,想不到这次却盖了被子,这事主要责任在我们。”

    李副县长真没有想到,原来的一番好心却变成了出了人命的坏事,他心里不断地自责着。他走近厨房里一看,只见一棵木柱都被烧焦了半边,房顶上也明显被火烧过,是重新翻盖的。李副县长就想到,可能是那天被子烧着后引燃的。

    村长看出李副县长的心思,说:“这厨房确实被火烧过,是他老母亲死后的第三天,这栋房子差点也烧成灰了。”

    原来,那次李副县长给了这个特困户一个电磁炉,这个傻儿子会开电,却不会关闭,有一天晚上,也是他第一次使用电磁炉,他用电磁炉炒饭吃后,没有关闭电磁炉就睡了,到了第二天早上,他依然在电磁炉上做早饭,吃完饭后他就依然不知道要关闭电磁炉就放牛去了,结果电磁炉连续烧了十多个小时后,引燃了桌子,然后顺着柱子燃烧,再烧到房顶,幸好是大白天,村里人看见了,及时前来将火扑灭,村里人又捐款才将厨房重修好。

    这时的李副县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自己怀着好心救济这个特困家庭,结果买了两样东西,两样东西都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灾难,简直不是在扶贫,是在添乱了。

    “那三头黄牛怎样了?”这三头黄牛可不会出乱子了吧,李副县长心里想。村长说:“这三头黄牛长膘了,二头母牛各生了小牛,也快有四个月了。就是这个傻儿子特别懒,得经常上门催他上山放牛。有一次,村里人见他连续三天没有放牛了,急了,到他家牛圈里一看,天哪!这三头黄牛三天没喂食了,饿得快不行了,将对方身上的毛也啃吃完了。没办法,从第二天,我亲自上门督促他上山放牛,每天亲自跑一回,幸好他虽然非常不情愿,却非常惧怕我,所以还能每天上山放牛,牛儿也长得非常好看了。”

    听到这话,李副县长的心里稍稍感到有些安慰。他很想见一下这个傻儿子,但他上山放牛去了,也没有时间等他回来了。

    于是一行人沿着原来的山间小路往回走去,一行人不顾疲惫地走了大约七八公里,正在这时,却听见身后传来吆喝的声音,往后一看,是一群牛正朝身后赶来。一会儿牛群就来到了身边,正是那位傻子急匆匆赶来的,一看那牛群,一共是五头,其中有两头是牛崽,正是李副县长免费赠送的扶贫牛。

    李副县长不知道这个傻子要将牛儿赶到哪儿去,他想,可能是傻子在山头上放牛时看见了他,也许赶着牛前来是要感谢他呗,正在纳闷时,这个傻子气喘吁吁地叫着:“县……县长,你给……给的牛我不要了,放……放牛太辛苦了,我……我不要了,还……还给你!”说罢丢下鞭子,一溜烟往回跑了。

    跑了一会儿,又扭过头来叫着:“你……你这个大坏蛋!你……你这个丧门星!害……害死我母亲!”然后飞也似的消失在了山中。

    “傻瓜!你给我回来——”李副县长气得满脸胀红,四面却只有死寂的大山。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