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文苑
   
爱心因细腻而伟大
加入时间:2011-3-15    来源:作者:曹铭宗;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一个残障者在街头摆摊,卖他自己写的奋斗传记。一个路过的人停下来看了一下,拿出一百元放在摊子上,然后就走了。那残障者用萎缩的双手,慢慢夹起那张百元纸钞,用力丢到地上,很生气的说:“我又不是乞丐!”

不喜被人当乞丐 他不要那一百元

  我念高中的女儿刚好在一旁,她把钱捡起来,放回摊子上,但那残障者又把钱丢掉,对我女儿说:“这不是我的钱!”

  我女儿跟我谈起她的遭遇,我就问结果她怎么做?她说:“我只好走了。”我再问那钱呢?她说:“钱就在地上,那也不是我的啊。”

  这事让我想起自己的经验。有一个常坐在街上卖口香糖的脑性麻痹患者,我每次看到他,就放下五十元或一百元,拿起一包青箭口香糖,然后就走了。后来我听附近的店家说,那个脑性麻痹患者不喜欢被人当乞丐,如有人只丢钱却不拿口香糖,他会生气,但又无法表达。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生我的气,但我应该怎么做才会更好呢?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原来爱心还有粗糙与细腻之分。

  我脑海中浮现日本“一碗汤面”的故事:除夕夜,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走进拉面店,三个人却只点了一碗面。老板在下面时,暗中多加了半份面条。在一旁的老板娘看了就说:“煮三碗给他们吃好不好?”老板答:“不好,这样他们会觉得不好意思。”

客人说只做半套 盲人仍全身按摩

  我跟一个朋友谈起这种细腻的爱心,朋友马上跟我讲了日本“佐贺的超级阿嬷”的故事:一个骑脚踏车卖豆腐的大叔,如果豆腐有破损就只卖半价,所以家境穷困的小男孩,每次都指明要买破损的豆腐。大叔有时找不到破损的豆腐,就偷偷把完整的豆腐捏破,好以半价卖给小男孩。

  我再与几个朋友谈论,才发现很多小人物都有细腻的爱心。一个从事按摩工作的盲人朋友,总是尽力帮每一个客人纾解全身酸痛,虽然依盲人按摩公会规定,按摩每次一小时收费八百元,但他常依客人身体状况,做到一个半小时以上。

  有客人问能不能只做“半套”,收一半的钱?他都说可以,但一样帮客人做全身按摩。

  台湾早年纯朴的社会,也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在农村,稻田收割、打谷后,会有很多稻穗掉在田里,很多农人都故意不捡,好留给穷人家来捡。在渔村,渔船入港把渔获搬到岸上后,会有一些小鱼小虾掉到地上,很多渔民也故意不捡,好留给穷人家来捡。

  多年前,基隆庙口有一个卖卤肉饭、肉的摊子,头家只要看到辛苦的码头工人来吃,就会把白饭装多一点、卤汁浇多一点,还一直免费加肉的汤。

  一个朋友回想小时候他家里种菜,有人来找父亲,说要买一斤菜,父亲就叫那人自己去菜园拔菜。朋友看到那人拔了不只一斤的菜,就赶快告诉父亲。

  父亲说,没有关系啦,人家可能家里环境不好,“你看,他还顺便把我们菜园里的杂草拔掉呢。”

如何处理一百元 女儿有贴心做法

  一个人付出爱心,除了不期待对方感谢之外,如果还懂得体贴对方的处境、关心对方的尊严,完全不让对方察觉,这样的爱心更加圆满。世界上,有很多小人物在很多小角落,散发这种温馨但不为人知的爱心,与公开捐款的企业家或政治人物相比,他们的发心来自更单纯的善良。

  从宗教观点来看,一个人在布施,但自己不觉得在布施,也不让对方觉得被施舍,这是佛法中兼具慈悲和智慧的“不住相布施”,佛陀说这种布施“福德不可思量”。圣经也说:“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当然,有这种爱心的人,未必是宗教信徒,他们做得很自然,从没想过上天的回报。但在神佛眼中,爱心因细腻而伟大,即使凡人也可以付出伟大的爱心。

  几天后,我把我的“研究结果”告诉我女儿,接着问她,如果时光回到那件事发生时,她会怎么做?她说,她想过,她可以再把那一百元捡起来,看是不是要再补上那本书的差价,拿给那残障者,然后带走一本书。

  我赞同女儿再把那一百元拿给残障者,但我建议她,可以试着对残障者说:“您自力更生很有志气,但那个路人匆匆放下一百元也是出于爱心,是否考虑一下,接受对方的好意,就当是赞助出版的钱?”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