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广东检验检疫局助力粤北山区精准脱贫
加入时间:2017-11-10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清晨6点,清冷和寂静还笼罩着广东阳山县小江镇下坪村,梁国治和几个森南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已经蹲在挂满露水的农田里,采摘旱地西洋菜了。下午3点前,冷藏车将把当天采摘的1000多斤蔬菜运往香港。

    “前两年我还是个贫困户,靠妻子在外打工帮补生计。”梁国治说,2016年他开始种植供港蔬菜,种植30多亩菜地仅工资年收入就近5万元。

    过去,梁国治一家7口住的是低矮泥砖房。如今,一家人住进了两层高的水泥楼房,今年还买了辆小车。他整天都喜滋滋地,因为“日子滋润起来啦”!

    广东粤北山区清远、河源、梅州等部分市县,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加之路途遥远、信息闭塞等因素,至今尚有部分地区没有脱贫。

    广东检验检疫局发挥自身信息和技术优势,主动联系地方政府部门,大力发展供港蔬菜种植产业,利用供港蔬菜品牌效应和蔬菜产业周期短、见效快、带动强特点,积极开拓供港澳等外销市场。

    “供港蔬菜的安全要求非常严。”森南蔬菜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陈晓懿捧着《种植基地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说,“每一瓶药、每一次用都有记录。只要使用违禁农药或农药残留超标被通报3次,供港资格就被取消了。”

    “农药化肥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统一提供,什么时候打药、打什么药、多久后才可以采收,都有专人指导。”梁国治说,“我们种植的蔬菜让香港人吃得放心。”

    在下坪村,像梁国治这样的脱贫户不止一家。在检验检疫部门帮扶下,下坪村蔬菜基地通过完善农事管理、农业化学品投入品管理、疫情疫病监控等,于2016年获得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检验检疫备案,目前主要以种植旱地西洋菜为主,面积有250多亩,年产西洋菜2300多吨、产值1400多万元。

    今年又有10多户贫困户申请加入森南蔬菜专业合作社。在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下,下坪村周边群众种植蔬菜从500亩发展到1500多亩,建起了6个供港种植基地,为附近20多个村小组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4年前,下坪村村民毛瑞婴带着自家的4亩田,加入了森南蔬菜专业合作社。她算了笔账,每亩地租金一年有500元,每个月她能领到2600元工资。一年下来,她就有3万多元收入。

    “这个收入是贫困线标准的10倍以上。”下坪村党支部书记梁庆强说。

    截至今年10月,在下坪村蔬菜基地带动作用下,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近万元,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备案基地建好了,产量和质量提高了,广东局又帮助基地加紧打通销售渠道。今年7月,该局牵线搭桥,组织清远市连州、阳山两地农业部门、龙头蔬菜企业与全国最大的供港蔬菜加工企业东莞润丰果菜有限公司,召开帮扶交流会,疏通了蔬菜基地出口渠道。

    努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广东局从粤北清远、河源、韶关等地山区污染少、环境好的实际出发,把当地适合种植无公害的绿色蔬菜的‘绿色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积极引进供港蔬菜龙头企业与当地对接,逐渐培育合格的种植基地,助推脱贫致富。”广东局副局长孟传金介绍说。

    目前,在广东局帮扶下,清远又有4家农业合作社正在申报供港澳蔬菜基地备案。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