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碧桂园精准扶贫技能第二期培训开班 今年将惠及英德78条贫困村
加入时间:2018-2-2    来源:南方日报

    “当月嫂最重要的是‘五个心’,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和自信心。”1月25日晚,碧桂园英德市精准扶贫第二期就业培训开班,40余人在金博士职业培训学校浛洸分校进行电工和月嫂的技能培训。

    据了解,2017年10月,碧桂园集团与英德市政府签约,捐资约5亿元对英德进行全面帮扶,并探索出一条以技能培训“造血”的扶贫新路。目前,碧桂园集团已在英德开展了第一期铝模技术、农业技术、电工、养老家政等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就业班,共培训271人,学员月薪最高可达1万元以上。

    精准扶贫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有“一技傍身”

    “女人生完孩子后身体比较弱,为她擦浴时动作既要轻,又要快。”在培训基地里,月嫂培训老师边以假人模特示范边对学员洪丽英说道。在经过两次示范后,洪丽英也上前实操,尽管第一次实操动作不流畅,还是勉强达到了老师的基本要求。

    洪丽英是浛洸镇的贫困户,早年离异需独自抚养两个小孩。“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生活很不容易,小孩到了读书年纪后,生活压力更大。”洪丽英告诉记者,此前她在镇上的制衣厂工作,没日没夜上班,后来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到一家酒楼当服务员,虽然时间充裕了,但每个月
只有2000多元的工资,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今年1月,她看到镇上宣传碧桂园在英德78个村的扶贫项目,其中有一块是可以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既然不要培训费,我就想试一下。”之前的工作让洪丽英深深意识到没有一技之长傍身,生活质量难以提升,于是她马上报名参加了月嫂的培训班。

    “之前了解到月嫂的工资待遇不错,有经验的月嫂工资可达到上万元,而且市场需求量也大。”洪丽英说,如今自己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她将全心投入到学习培训当中。

    而以陈传育为代表的男性村民,其培训方向主要是电工等技术工种。陈传育是第一期的培训学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他已经通过了电工操作证的考试,并借此接到自己第一笔声控灯安装的生意,赚到1700多元。陈传育与洪丽英的情况类似:早年离异,家中有两个孩子。“大
的明年就要读高中了,生活费用一下子多了一倍。”陈传育说,此前他一直以打散工为主,每个月只有不到2000元收入,家庭经济拮据。如今,他拿到电工证,有了改善生活的底气。

    “之前碧桂园的人也介绍我到东莞的公司工作,工资待遇还不错,但考虑到照顾家庭,目前只能在镇上。不过无论怎样,现在也比以前打散工好多了,感谢碧桂园提供的机会。”陈传育说,他打算报名参加第二期培训深造,相信以后每个月拿4000元以上的工资不成问题。

    春节前积极动员偏远
    贫困村村民参加培训


    “目前我们这个培训点已有109人报名。”金博士职业培训学校浛洸分校负责人罗嘉龙表示,去年10月,碧桂园与英德市金博士职业培训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铝模技术、农业技术、电工、养老家政等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创业能力,“第一期浛洸分校主要是针对当地贫困户和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在取得良好成效后,连周边镇的群众也闻讯前来报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碧桂园扶贫工作一直秉承的扶贫理念。”碧桂园社会责任部培训处负责人梁时表示,此前,碧桂园集团先后在广东、广西各地进行了SSGF铝模技术、采茶技术、维修电工、养老护理、叉车、焊工技术、财务会计、家政育婴等八种技能培训,有超过9000人实现了推荐就业,月工资在2000元-10000元不等。针对英德贫困户的状况,碧桂园培训项目已经制订了近、中、远期规划,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将培训工作覆盖英德78条贫困村,推动培训村民实现对口就业,实现半数以上培训学员增收脱贫。

    “由于英德地域面积广,78条贫困村较为分散,一些偏远村庄可能对集团的技能培训不了解,我们打算春节前对偏远贫困村进行入户调研,并动员村民参加集团的技能培训班。”梁时表示。

    据介绍,除了技能培训,碧桂园还结合英德市农村基层实际情况,设立碧桂园乡村振兴基金,支持英德78条贫困村中主动申请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整治标准的自然村,以每村2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激发农村脱贫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