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刘文川:情系贫困户的扶贫人
加入时间:2018-9-21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人物小传: 
  
    刘文川,男,1964年出生,大专学历,湛江农业专科学校果树专业毕业,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始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局工会主席,负责扶贫和党务工作。2010年至2013年参与首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并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干部”称号,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被评为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先进个人,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

甘当扶贫工作的宣传员

    为了向群众传播更丰富、更权威的政策,刘文川十分注重学习,增强知识储备。只要收到有关扶贫工作的文件,他第一时间逐条逐句的研究,不到自己弄懂不罢休。除此之外,他还很注重从《新闻联播》、报刊杂志及网络上收集有关扶贫工作的政策法规、经验做法或工作措施,他的业余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学习研究扶贫工作上。 

    得益于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他在大脑里建立了扶贫“知识政策库”,将贫困户关心的问题分成医疗、就业、社保、工伤等十余个版块,这也是他为什么在解答贫困户疑问时能信手沾来原因。贫困户没事就喜欢找他唠叨,他善于把政策用通俗的语言,结合鲜活的事例、身边典型、客观数据,面对面,心贴心地为贫困户解答,把政策性的专业语言转化成贫困户听得懂的大白话。

    开展扶贫工作多年来,隔三差五到贫困户家里拉家常,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解决贫困户的困难等成了他的生活习惯。无论走到哪里,他都随身带着笔记本,把所见、所听、所想详细记录下来。翻开他的笔记本,字迹遒劲有力,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问题、急办事项、各级扶贫会议的精神。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参加扶贫工作以来,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完善档案资料,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入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更记不清开了多少个会研究怎么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他的扶贫工作记录本、相关书籍及资料堆了一柜子,那是他对百姓真情深度的见证。

甘当扶贫工作的战斗员
 
    刘文川先后担任了顿岗镇围下村、总村村和寨头村扶贫工作,二次担任挂扶村第一书记,这几个村基本特点都是人均土地少、农业生产落后、科技意识薄弱、缺乏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低,农户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尤其是贫困户基本处于“等、靠、要”的思想困境。 

    2010年他到任后,正值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开局之时,各单位都对扶贫“双到”工作一筹莫展,他就针对围下村实际,率先提出抓好产业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思路,并结合他所帮扶村的实际,大胆探索实践,成功引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为此,他经过深入调研,建议建立该村马蹄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马蹄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水稻、辣椒种植基地等产业开展联手帮扶,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提高科技含量、创新管理理念,使村里的产业很快走上一条结构优、消耗低、效益高的新型农业化道路。当年底,他所扶贫的村被省评为插红旗单位,他带领的扶贫工作队的经验做法在全县进行了推广。然而,他没有为此骄傲,反而继续加紧扶贫工作的步伐,在他的努力下,他所扶贫的围下村连续三年在省考评中考评成绩均达到优秀。 

    “他不仅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还是我们村的急先锋。”至今村民们讲起刘文川抢险救灾的事仍历历在目。2010年5月1日凌晨,特大冰雹席卷顿岗镇,围下村大面积受灾,整个村的大面积的农房瓦面被打烂,大树被吹断,贫困户家危房处于倒塌的危险中,接到灾情报告,天刚蒙蒙亮,他就带领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救灾工作当中,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检查,安置孤寡老人,发动村民自救,此后,又积极联系有关单位,组织调运瓦片和种子,帮助村民进行救灾复产,把村民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2016年5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县委安排县人社局帮扶寨头村,得知消息后,他主动请缨担任驻村队长,并很快就锁定了制约村里发展的瓶颈是村基础设施差所致。为此,他多方协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首先解决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仅2017年就筹集了40多万元,分别改造了村道2000多米,为11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解决了贫困户多年来的饮水难问题,积极协助村民开展“抓三清、拆三旧、促三建、保三通”工作,短短地半年时间就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如今寨头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正是心无旁骛真心帮扶,村民渐渐了解并熟悉他,由当初的冷眼旁观转变为热情相待,尤其是对刘队长这位“县里下来的干部”,更是尊敬有加。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与刘文川碰头,他们亲切地喊一声“老刘”。

甘当扶贫工作的服务员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刘文川,深切体会到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酸。自担任开展扶贫工作任务后,他就一头扎进了农村扶贫工作。 

    为了摸清村情、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在领到任务后把进村调研走访作为一项常态工作,他协同各由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扶贫队员组成的工作组,逐村摸清底子、进村入户受理申请,逐户调查,摸底核算,通过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初评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扶贫办审批公告的程序,科学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分类管理,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化。 

    寨头村曾是一个软弱涣散村,2016年他被选派到寨头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他迅速进入角色,开展走访摸村情。他发现,寨头村软弱涣散的主要原因是村干部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弱,导致群众满意度较低。对此,他就精心部署召集村全体党员大会、村干部和社员代表大会,聆听群众呼声、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不兴、干群关系疏远等症结。随后,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始着手解决。很快,群众办事方便了,村干部更团结更有凝聚力了,当年底就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身为人社部门领导干部,他想方设法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坚持挂攻坚作战图,理需求清单,系统精准制定脱贫计划、方案,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有村情档案、有问题台账、有需求清单、有村级规划、有帮扶单位、有脱贫时限,定计划、定任务,每年定点消除一批贫困对象。他常常反省如何能更简洁明了的把表格填写清楚,如何能让贫困户享受更多的好政策。他总是担心怕因为自己工作上的疏忽,影响贫困户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 

    近年来,在他的努力下,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开展春耕冬种惠农补贴活动,及时为贫困户发放农用物资。全村60岁以上贫困人员领取待遇实现100%,全村贫困户人员参加城乡医疗保险实现100%,贫困户家庭子女全部在校读书,无一例辍学现象。预计今年年底前,全村100%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