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委书记陈小令:“吃”透民情促脱贫
加入时间:2019-4-28    来源:南方网

    “春节快到了,有几户贫困户还要拜托你帮我走访一下,别和他们说我病了。”“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惦记工作!”

    这一对话发生在2019年春节前夕的南方医院重症监护室,对话者是一起共事了17年的一对“老伙计”: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委书记陈小令和浮滨镇民政办原主任张和平。

    此前,陈小令患上了“感冒”,原以为只是普通感冒,谁知竟一度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广州救治。陈小令这一倒,浮滨镇的贫困户纷纷打电话关心询问病情,快把他的手机打“爆”了。让贫困户挂心的陈小令,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干部?近日,记者走进浮滨镇,走访了该镇的干群。

    因户施策助贫困户脱贫

    提起陈小令,浮滨镇的干部这样评价:他是一个为了工作废寝忘食的人,一个差点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人。

    2006年,台风肆虐。得知五祉村、经山村水浸严重,时任镇党政办主任的陈小令早饭也没吃就赶赴受灾点,迈着齐腰深的积水,组织撤离,帮群众搬茶叶和家具,直到当天中午水退了才走。

    2013年12月,因患胆结石,陈小令倒在电脑前。医生诊断系长期熬夜和饮食不规律所致,必须切除胆囊。此后,张和平常常戏称他为“无胆干部”。他说,正是这名“无胆干部”,却成了浮滨镇96条自然村村民最信任的人。

    2018年5月,大新溪村新农村建设期间,“三清三拆”遇到阻力,村民杨文发迟迟不愿意拆违建旧猪舍。该村村支书杨少强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未果,只好请陈小令帮忙,“书记进去半个小时就说通了。”

    潮州45个省定贫困村中,浮滨镇占7个,扶贫任务艰巨。为遍访该镇397户贫困户,陈小令有自己的工作方式——利用中午、晚上或周末走访,并因户施策。“农户平时都在干农活,去了也找不到人。休息时间去,不会打扰他们生产。”

    据统计,去年该镇预脱贫358户793人;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36万元,比增36%;7个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高于同期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

    以茶兴旅带动全镇发展

    浮滨镇是岭头单丛茶的原产地,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因为部分茶农粗制滥造影响了当地茶叶品牌的声誉。

    “茶业要发展,质量是关键。”陈小令坚信,发展特色产业才是浮滨的出路。以前饶平没有专业的评茶队伍,这对茶产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问题。2012年,饶平全县首批55名评茶师诞生,浮滨镇占了48名,陈小令是其中之一。从那年起,他每两年组织一次全镇茶叶品评活动,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此外,浮滨镇每年都邀请专家到茶区举办培训班,对茶农进行实践指导;还多次举办岭头单丛茶文化节,组织茶农、茶企参加各种博览会。

    如今,浮滨镇茶叶检测站免费向茶农开放,浮滨镇电商平台也已经初步建成。陈小令说,接下来将以岭头单丛茶产业为主,狮头鹅产业为辅,同时探索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