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清新区精准扶贫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加入时间:2019-7-26    来源:南方日报

提升贫困户就业能力
清新精准扶贫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冰水浸泡、抛锅翻炒、均匀搅拌、拉油、摆盘……随着培训老师熟练而干脆利落的操作,白切鸡、炒五丁、葱花煎蛋、炸炒茄子豆角等四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粤菜,很快就做好摆到大家面前,数十名参加学习的村民在试吃过后赞不绝口。 

    7月25日上午,清新区精准扶贫技能培训之中式烹饪培训班在三坑镇枫坑小学举行,该镇枫坑、葵背两个村委会的数十名贫困户及村民前来观摩学习。来自清远市技师学院的专业厨师陈志勇掌勺授课,通过实操演示加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大家轻松学习家常粤菜的做法。 

    “白切鸡要用冷水浸泡,这样皮肉才会更加爽滑。”“煎蛋时先将已经搅拌好的蛋液的70%左右下锅吸热,然后起锅与剩余的30%拌匀,再一起下锅小火煎,这样才受热均匀,容易成为蛋饼。”陈志勇一边熟练进行一道道做菜的工序,一边讲解。 

    “难怪我以前做的白切鸡皮肉软散,口感不好。煎蛋容易焦,很难成蛋饼形。”有村民听了培训课后恍然大悟。四道菜全部做好后,陈志勇邀请大家一起试吃,并对菜式菜品提出意见,他还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村民们试吃过后纷纷为陈师傅的厨艺点赞。 

    陈志勇从入行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厨师从业经验,目前在清远市技师学院烹饪专业任教。他介绍,这次在三坑镇的烹饪培训以家常粤菜的烹饪为主,食材常见易采购,做法简单易烹饪。 

    葵背村的村民潘锦新平时对烹饪颇感兴趣,也时常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做菜。“这次有师傅现场教,注意到一些烹饪的细节和技巧,自己有一定的收获。”他表示,希望通过学习能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为以后到餐馆饭店打工打下基础。 

    据悉,三坑镇根据全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需求和意愿,从7月23日起连续四天开展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做到全镇各个村委会全覆盖,把培训课程送到贫困户的家门口。 

    据了解,清新区根据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由区人社局及区扶贫办牵头,开展2019年度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女16—55周岁,男16—60周岁)培训就业工作,动员和组织有劳动力贫困户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今年清新区的精准扶贫技能培训考虑贫困户劳动力整体素质和意愿情况,主要以举办短期技能培训班(时间一到两天)为主,使其快速掌握一门基本技能为目的,7月份起以送教下乡形式在全区各镇全面铺开,计划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包括但不限于有培训意愿的)完成一次培训,主要培训工种包括办公软件应用、中式面点、中式烹调、育婴员、美容师、养老护理、小儿推拿7个工种。 

    同时,清新区还通过加强宣传动员、调查收集信息、推送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抓好扶贫车间建设等举措,加强贫困户的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