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技能培训激发内生动力 就业脱贫助推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19-9-2    来源:河源市紫金县扶贫工作局

    就业脱贫是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中的重要一项,是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举措,也是持续稳定增收的良好途径。凤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户劳动力的造血式扶贫,通过培育特色产业、落实帮扶措施、因人提升致富技能,让贫困户在生产中有“技”、在脱贫中有“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基础。

    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凤安镇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劳力掌握技能,创造就业机会。一是开展种养技能培训,累计开展百香果、茶叶、蜜柚、春甜桔、水稻、养鸡等多次技能培训,参训人员达1100人次,增加种植百香果500多亩,蜜柚200多亩,春甜桔300多亩;二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电商培训,2019年起凤安镇各村针对农户(含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口),开展免费新型职业农民电子商务培训项目,参训人员达200人次,掌握电脑操作、网络代购代销、快递收发等技能;三是鼓励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普通劳力和残疾劳力参与实用性职业技能培训,如挖掘机驾驶操作、盲人按摩技术等;四是提供公益性岗位助力就业脱贫,设立农村道路建设、水利设施管护、村庄卫生保洁、治安巡逻等公益岗位;五是扶贫产业带动贫困劳力务工增收,挂牌“扶贫工作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六是发挥资源优势推荐就业,积极推荐有能力外出就业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 

    通过各种各类的技能培训,凤安镇脱贫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3户740人,达到2018年脱贫标准311户674人,脱贫率91.08 %。

    凤安镇横排村张德旋,1999年生,自幼命途多舛,五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他15岁、17岁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失去唯一可靠的亲人,只剩自己一人,无依无靠,无法自其力。2016年扶贫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经调查了解,确定张德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办理入户手续,使他不再是“黑户”,并不断鼓励他学习一项技能,争取自主脱贫。在工作队的谆谆善诱和帮助下,年轻的张德旋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所压倒,树立就业信心,决定自食其力自主脱贫。

    2017年,他开始去当挖掘机学徒,每天起早贪黑,一心一意学好这门技能。生活的艰难造就了张德旋勤劳坚韧的品格,他的勤快、老实、肯学、肯干获得了师傅认可,张德旋很快自己开挖掘机工作。“只要努力,命就不苦”,张德旋深知这个道理,就这样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可支配收入已从2016年的3164元,增加至现在每月约6500元,年达72000元,并在村里盖起了一栋二层半属于自己的新房子,买了新车,还找到了女朋友,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励志典型。喝水不忘挖井人,在工作之余,张德旋经常回村里做公益事业,他说“我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我愿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希望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不断鼓励贫困户树立奔康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帮助贫困家庭制定三年帮扶总规划和年度计划。

    凤安镇回龙村蓝俊锋,1989年生,先天性2级视力重残,眼睛基本无法看见东西,家庭人口4人,妻子亦有轻度残疾(4级),劳动力弱,小儿子体弱多病,生活异常困苦。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蓝俊锋熟练掌握了盲人按摩技术,实现务工增加收入。2017年起蓝俊锋先后在紫金县蓝塘镇、河源市区的盲人按摩机构工作,收入稳定。为了让家庭日子越过越好,方便夫妻间互相照顾,驻村工作队动员妻子儿女一起外出到河源就业生活,还为蓝俊锋妻子找到一份在幼儿园打杂的工作,增加家庭收入。通过自身努力,蓝俊锋完成了从“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从2015年的3679元增加到2018年的14167元。

    “相信只要肯学肯干,脱贫就不是难事。”凤安镇回龙村蓝振南,1967年生,家庭人口6人,2016年被确定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家中三个小孩最大的就读初中,母亲83岁,夫妻在家务农,蓝振南本人患病无法从事务农等重劳力工作,妻子曾立豪1982年出生,无就业技能,收入低,家庭无劳力人口多,收入少支出大,无资金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根据其劳力情况,经过多次沟通商量,2017年最终决定使用以“奖代补资金”扶持其养牛增收脱贫。从2018年至2019年间,蓝振南陆续向市场卖出11头牛,取得了可观收入,加上鸡鸭销售,年收入超过了7万元。2018年妻子曾立豪经就业培训和就业推荐外出到东莞务工,初期每月能取得1900元的稳定收入,家庭收入稳步提高,从2015年的3704元增加到2018年的10920元,各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2016年完成危房改造,住上自家的新房子,收入持续稳定。

    凤安镇坚持实施技能培训激发内生动力,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措施,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提振了贫困户的精气神,营造了大家争相脱贫的良好氛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