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90后小姐姐用爱点亮山区孩子的音乐舞蹈求学路
加入时间:2019-9-6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每到周一,九龙镇河头小学的孩子们都非常期待一位美丽的舞蹈老师的到来。她,就是来自省城广州的年轻舞蹈教师郑洁兰。

    一年前,受省委办公厅驻河头村帮扶工作队邀请,郑洁兰来到美丽的河头村无偿给这些山里的孩子进行音乐和舞蹈授课,参与组建河头村农民舞蹈队、国业旅游公司舞蹈队并担任指导老师,用爱让山里的孩子体会到了音乐舞蹈的魅力,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爱的种子。

不计得失,牺牲收入到乡村小学支教

    1992年出生的郑洁兰自幼热爱舞蹈,至今已有18年舞龄,现为中国舞蹈家协会注册教师,目前是广州的一名舞蹈教师。就在一年前,郑洁兰在中山大学指导排练时得知省委办公厅驻河头村帮扶工作队需要艺术支教老师,毅然决然地作出决定到基层去支教。

    河头村属于省定贫困村,地处粤北山区,交通不便。家人同事开始得知她要去支教时都感到不理解,毕竟每周几天去偏远山区无偿支教,需要很大勇气,对个人收入也有较大影响。郑洁兰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2018年10月,背起简单的行李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辗转来到了河头村,开始了她的支教历程。 

    “第一次到河头村上课,从孩子的眼里看到了他们的求知欲,我希望通过我的教学,我的影响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另一道靓丽的风景。”在问及有何感想时,郑洁兰如此说道。河头村小学只有五十多个学生,最高为三年级,仅有的六个老师基本把所有学科全部包揽,教育条件极其有限,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条件让学生接受专业的音乐舞蹈课程。郑洁兰的到来犹如一阵春风,唤醒了村里的孩子对音乐舞蹈的认知和渴望。郑洁兰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重点培养孩子的动作协调性和乐感,通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参加了河头村委会的春节联欢晚会、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等演出,得到一致好评。平常除了给河头小学学生上课,郑洁兰还参与组建了河头村农民舞蹈队、国业旅游公司舞蹈队,结合当地实际编排一些舞蹈,队员多数为当地的群众,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投身扶贫,在艰苦地区磨砺和成长

    在河头村,郑洁兰除了是“教师”,更像是一名“扶贫干部”。在没有课程之余,郑洁兰跟随着河头村挂扶单位省委办公厅的驻村干部下乡,进村入户看望困难群众,和贫困群众“打成一片”,为脱贫出谋献策。2019年3月,郑洁兰还动员自己开公司的姐姐,给河头小学的孩子们送了一批文具作礼物。 

    “我受省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邀请来到这里,一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了他们为扶贫工作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他们把爱无私地给予了原本素不相识的村民,给予了这片原来他们并不熟悉的土地,他们是一群有信仰、有使命、有爱心、有担当的人。作为一名90后,我自己也深受教育,也在迅速地成长。”郑洁兰如此评价一年来的收获。

    其实早在2014年,郑洁兰在东莞的一家教育机构担任宣传部主任的时候就开始参与该机构的一项长期的公益项目,广东省内的28个贫困地区(县、市)她已去过了三分之二左右。在那之前,郑洁兰对“扶贫”或者“帮扶对象”的概念并不清晰,也很狭隘的认为没有十分贫困的人需要帮助。正是亲身走到每个贫困地区,走进每户贫困家庭,和每个贫困孩子交谈,参与每个公益活动,使她深受触动。 

    “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挥洒青春热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只争朝夕获取自己成长需要的养分。”这,正是她毫不犹豫来到河头村的初衷。

不忘初心,号召更多的年轻人支持贫困地区建设

    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年来,孩子们除了学到了音乐舞蹈知识,文化课成绩也有较大提高,今年考试成绩综合评价位居全镇第二名,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不仅如此,村民们也反映孩子们普遍更加阳光、更加活泼了。对于业余几乎没有娱乐生活的群众,尤其是参与舞蹈队的妇女,不仅多了一种兴趣爱好,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推动河头村形成乡村好风气,荣获“广东省文明村”的称号。学生的进步、群众的认同是郑洁兰坚持不懈的动力。短短一年时间,收到了很多学生自己亲手制作的手绘画、亲笔书写的感谢信,让郑洁兰的职业生涯多了不一样的体验。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头村,号召更多的年轻人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郑洁兰来将在河头村生活的点滴、教学的片段、扶贫的感想等通过一些照片或视频在朋友圈进行分享传播,很多朋友纷纷点赞,起初不理解的朋友也慢慢“路转粉”了,有一些朋友更是希望有机会到河头村做些公益项目。

    “在未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同往常一样。每周到河头给大家上课,虽然辛苦,但是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让山区的孩子也能在音乐舞蹈领域绽放出自己的光彩。也希望有更多和我一样的老师能关注到河头村以及像河头村一样的地方,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吧!”谈到未来,郑洁兰如此说道。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