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感动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感动瞬间
   
赖祖豪:唱响教育工作者的扶贫之歌
加入时间:2017-7-24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赖队长到贫困户家中访问

把宋先生资助的助学金交给贫困户

 

  帮扶单位冼村街及辖区商会捐赠助学金和文体用品

 

赖队长及其妻子整理的档案资料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重建朱坑河桥

    群星村驻村队长赖祖豪,加入扶贫队伍前,是一位有着十年教龄的语文老师,也是天河区教育局派出的一名学校中层干部,按区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他现代表天河区冼村街道办事处,驻兴宁市叶塘镇群星村。

带着情怀反哺家乡,转换角色“用心”扶贫

    作为地道的兴宁人,他对家乡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在得知本轮招募扶贫干部到家乡扶贫的消息,他毅然主动报名,并成功入选。其实,从个人的成长经历来说,他还有另外一份情结。由于一场变故,家庭陷入贫困,在各方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初中、高中、大学的学业。在自己有能力、有机会回报家乡的时候,他选择了回乡扶贫。
    或许是因为情感和心态的不同,他总是设身处地、细致入微地与贫困户交谈。村里有多户贫困户因为病痛、变故而生活艰辛,赖队长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一般,真挚、平等地交流,时常拉拉家常,送去一些关怀。复员老军人黄伯,有个小孙女,正读小学二年级,她才两个月大时,一场交通事故让她失去了父亲。如今9年过去,黄伯和老伴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都化作了对小孙女的疼爱和抚育。
    赖老师结合自身的职业背景,不时把贫困户们的故事讲给曾经的学生和家长听,深受感动的宋先生一家,决定资助两位贫困生。帮扶单位冼村街及辖区商会也分别给贫困生们捐赠了助学金和文体用品。商会的企业家们表示,他们会资助孩子们直到他们完成学业。社会力量的参与,让扶贫工作更添一份助力和温情!

夫妻双双扶贫,背后是两个人的坚守

    赖队长有个贤内助,他返乡扶贫三个月后,为了让他能更加专注于扶贫工作,妻子毅然辞去了在广州的工作,“随军”来到了兴宁。在帮扶单位的鼓励支持下,这位曾经的财务经理全程协助赖队长做扶贫工作。作为叶塘镇6条省定贫困村中贫困户户数最多的一个村,这对“夫妻档”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他们多次修改、及时更新,把档案资料做得相当详细、完整、整齐统一,来参观调研的领导嘉宾都纷纷点赞。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解脱贫之惑,传致富之道

    按照赖老师的职业术语,精准扶贫是一张题量大、难题多的试卷,拿到卷子后,他先从读题开始:他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走家串户,深入了解村情户情。他发现,群星村村大,基础设施差,村集体收入少,贫困户多,贫困人口病残多劳力少,发展产业无从下手。 
    可试题再难也得答,经过多方调研和实地考察,他开始破题、答题,找到了可以充分利用的有利条件:一是群星村光照条件好,驻同镇筠竹村的国家电投有发电专业优势,可以利用村里适宜的建筑屋顶和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目前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基本完成支架搭建,预计8月份并网,可实现年效益约25万元;二是耕地多、水源充足。群星村乡贤林先生的蔬菜种植有底子有基础,可以与其合作共建蔬菜基地,既能盘活大片耕地,又能带动全村的蔬菜种植业,贫困户可以就近务工,还能入股分红;项目年回报率6%以上,预计可实现总收益69万元。

为群众办实事,村河建起“连心桥”

    群星村有一条朱坑河,原有一座桥连接两岸,自从桥断了之后,百姓来往十分不便。他进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帮扶单位反映这个急需解决的困难,帮扶单位大力支持,自筹资金60万元帮助镇、村重建朱坑河桥,目前这项民心工程已经开工,年底前将完工投入使用。
    宁静校园中的教育工作者,为了扶贫大计,举家返乡,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奉献给家乡的新时期精准扶贫事业。赖祖豪队长的扶贫故事仍在继续,他手里那份难答的卷子,还要团结队友和困难群众一起答好。我们衷心希望并祝愿,他的不断求索和努力耕耘,能给这片热土留下更多美丽的印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