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感动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感动瞬间
   
周青山:绿水青山赤子心,扶贫攻坚勤为民
加入时间:2017-7-25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周青山队长走家串户,深入了解村情户情。

 

  周青山队长引导贫困户种植优质红薯“广薯87”。



  周青山队长认真撰写稿件

宣传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发动贫困户建设有机茶叶种植基地

筹划公益项目


    周青山同志,是天河区新塘街派驻兴宁市叶塘镇上中村的驻村队长勤奋严谨、坚毅敦厚的他,是一名法学学士,也是才华横溢的“新塘一支笔”,同事们都爱喊他“周大秀才”
    周队长看起来像一位温和的大叔,他自己调侃自己“长得着急了点”,其实他是一个80后,是叶塘镇六条省定贫困村里最年轻的驻村队长,名副其实的“小周”。他是妻子心中值得托付一生的伴侣,是三岁儿子两周才得一见的慈父,更是45户145名贫困群众可信的“实在人”贴心的“自家人”。
    周青山队长所驻的上中村,位于叶塘西北角,毗邻河源市龙川县,距离镇墟17公里,下村往返路程约1小时。由于地处偏远,山多田少,村中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劳力缺乏。驻村伊始,他就带领驻村工作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走家串户,深入了解村情户情。   
    如何在劳力缺乏的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呢?周队长苦苦思索,多方调研,他联系了省里的农业专家,结合村里的情况,选择了以点带面,引导贫困户种植优质红薯“广薯87”,该种植项目试验成效显著,贫困户们看到先行者的收成好,销路广,纷纷表态要加入种植队伍中来。
    除了打田地的主意,周队长还打起了阳光的主意。在得知国电投集团广东公司的驻村干部发起“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的消息时,他毫不犹豫的加入了团队。在这个团结高效的队伍中,他充分发挥了身为法学学士和“周大秀才”的专长,全面深入研读政策,随队多方实地调研,而他精心撰写的会议纪要、租赁协议、施工合同等,总能成为团队其他成员效仿的范本。 
    在周青山队长的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动下,上中村全体贫困户和村集体一致同意,利用村里采光好的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4万元,总装机容量215千瓦,据测算,一年可产生约20万元的收入,这将给贫困户和村集体带来25年稳定可观的收益。  
    上中村地貌以丘陵为主,有林地7025亩,周队长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把林地利用起来,先聚合村里的几户茶农,再逐步带动贫困户,建设一个有机茶叶种植基地。他跟大家说,靠山吃山,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大自然给上中村的馈赠变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作为边远的山区村,村里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为了改善上中村的公共设施条件,筹划建设公益性项目6个,目前已开工建设卫生站、公厕及文化广场项目。与镇村干部精诚团结,不断攻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努力推动接下来的3个项目开工,让村民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
    绿水青山赤子心,扶贫攻坚勤为民我们期待周青山队长和上中村的扶贫故事越来越丰富多彩,也祝福他们的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