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感动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感动瞬间
   
扶贫医生:自己也得到“帮扶”
加入时间:2017-10-10    来源:南方日报

    一位扶贫医生的到来,改变了潮州饶平县人民医院一个科室乃至全院的氛围。一年多前,30岁出头的廖小卒牺牲小家,从中山远赴潮州饶平实行医疗帮扶,造福大家,为贫困县医院和当地群众带去了技术帮扶。
 
   廖小卒是中山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饶平县人民医院派出的第二批骨干医生。针对薄弱科室和全院需求,中山市人民医院每年选派一批骨干医生到饶平进行精准医疗帮扶。经过对口帮扶多年、多批次的精准医疗扶贫,如今,饶平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大大提升。近日,完成了帮扶阶段性任务的廖小卒说,在这里,“自己也得到了‘帮扶’”。

    亲身示范对医生培训

    廖小卒依然记得,去年8月26日,他刚到饶平县人民医院时挂职副院长便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该院院长吴立初递给他一个黑色的笔记本,扉页里写着“敢于担当”四个字。

    后来他才明白吴院长的良苦用心。饶平是贫困县,医院设备有限,人才缺乏,医生们总体技术水平及观念相对落后,团队协作能力有待提高。

    此前,由于受人员素质及手术种类限制,饶平县人民医院大部分麻醉医生较少能单独实施全麻。一年来,廖小卒主麻患者200余例,大部分为疑难病例或全麻病例,其中“保留自主呼吸胸科麻醉”“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2项新技术的应用在潮州尚属首次。通过亲身示范对科室医生长期培训,如今该院所有麻醉医生均能掌握全麻技术,有的医生还成功获得潮州市科技立项,填补了该科室在科研领域的空白。

    廖小卒踏上帮扶之路时,其女儿年仅2岁半,妻子怀上二胎已6个多月。家人的支持和中山市人民医院对家人的照顾免除了他的后顾之忧。“怕对不起‘担当’这两个字,这是沉甸甸的责任。”廖小卒说,刚开始,这个笔记本成了他的帮扶日记,里面记了许多工作计划、问题和措施等,“后面越来越好,不太需要这么记了”。

    “以德服人,以技服人”

    同是挂职副院长的心内科医生胡永毅记得廖小卒常说的一句话——“以德服人,以技服人”。

    去年年底,医院来了一名特殊的病人:老人已102岁,不慎摔伤致股骨骨折,而老人的心肺功能差,“坐着都呼吸困难”。要是在以前,饶平县人民医院根本不敢接这样的病例。但廖小卒没有拒绝,他采用低位腰麻的技术,尽量不影响老人的心肺功能,一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无需远赴汕头甚至广州就医,这为老人及家属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开支。

    如何降低患者医疗支出,让病人少受痛苦?在廖小卒的倡导下,饶平县人民医院开展快速康复手术,外科、麻醉科联动,效果良好。今年8月,该院加速康复外科(ERAS)专业委员会成立,这是饶平县第一个学术组织,新技术研讨会定期召开。

    如今,多项达到国内三甲医院水平的治疗技术在饶平已常态化开展,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治疗。

    “很多原来不敢开展的手术,现在都能做了。”吴立初说,廖小卒不仅带来了新技术、新观念,也带动了优秀的团队。不少医生已能独当一面,科室医生特别是青年人“争上游”的氛围浓烈。

    在送别会上,廖小卒几次落泪哽咽,不仅为一年多来与同事的感情,也因这所医院给他提供了一片可以施展抱负、实现自己理想的新天地,他在这里学到了如何管理团队,学到了大局意识下的多学科合作。“这也是对我的‘帮扶’。”廖小卒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