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中央扶贫政策
广东省扶贫政策
地市扶贫政策
协会扶贫措施
其他省区政策
慈善捐赠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中央扶贫政策
   
《佛冈县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发布 贫困户最高可贷款5万元
加入时间:2019-9-19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佛冈县扶贫办发布了《佛冈县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据了解,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项目以帮助扶持贫困地区为重点,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为目标,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创新扶贫金融产品与服务,实现精准扶贫、提前脱贫。 

    成立专项办公室推进 

    据悉,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项目旨在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不断完善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积极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实现精准扶贫、提前脱贫的工作目标。 

    根据《方案》,佛冈成立了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办公室。由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农信社三方共同成立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办公室,主要负责处理和协调在办理扶贫担保贷款过程中的各项事宜。该办公室设立在县扶贫办,由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农信社三方各派出1名工作人员组成。 

    其中,县扶贫办负责担保基金的管理,确保担保基金账户余额和担保贷款余额相匹配,并按月与县农信社进行账户核对;审核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建立扶贫担保贷款管理台账,按季与县财政局、县农信社进行三方对账;审核担保贷款贴息明细。县扶贫办对符合贷款条件并已获审批的借款人出具《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担保承诺书》。 

    县财政局负责与县扶贫办共同监管担保基金账户;建立扶贫担保贷款管理台账,按季与县扶贫办、县农信社进行三方对账;统筹安排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及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 

    县农信社负责受理、调查、审批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开展贷款贷后管理工作(含逾期贷款的催收与管理);建立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台账,按季与县扶贫办、县财政局进行三方对账;提供扶贫担保贷款贴息明细。 

    此外,还设立了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根据省财政厅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安排,佛冈规划年度担保基金额度和贷款投放规模,并对当年所发放的扶贫贷款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贴息,对逾期贷款不予贴息。 

    贷款不得用于非生产经营项目 

    根据《方案》,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对象为拥有佛冈县户籍,在县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可在授信额度内根据实际需要申请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为5万元。贷款期限根据借款人所从事生产项目的生产经营周期、贷款用途、还款能力等,由借贷双方共同商议确定,最长不超过3年。 

    对县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或其主要家庭成员,县农信社将予以适当优惠,贷款利率实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基准利率下浮10%。根据县农信社的实际,对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采取“评定等级、核定总额、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等管理方法。每个贫困户只可由家庭主要成员申请贷款,其他成员不得重复申请贷款。 

    《方案》要求,借款期限内,男性申请人不得超过60周岁、女性不得超过55周岁,要有就业创业潜质、有发展项目、有技能素质,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债务观念强,信誉良好,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无贷款拖欠记录,近两年不存在连续2个月及以上或累计逾期次数6次及以上的贷款(含信用卡)拖欠记录,信用卡当前无逾期,无恶意透支记录。同时,经营实体具有连续盈利能力和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 

    此外,贷款资金主要用于贷款对象发展家庭种养殖业、家庭简单加工业、家庭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业等生产经营项目,以及购置小型农机具、投资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光伏、水电等增收创收项目。不得用于购置生活用品、建房、治病、子女上学等非生产经营项目。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