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中央扶贫政策
广东省扶贫政策
地市扶贫政策
协会扶贫措施
其他省区政策
慈善捐赠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中央扶贫政策
   
“民族大业精准扶贫”团伙被公安部部署打掉
加入时间:2019-12-2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11月28日,武汉警方介绍,按照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与北京、滁州、宁德等地警方密切配合,历经8个月侦查,打掉一个以“民族资产解冻”“精准扶贫 ” 为名,恶意透支、套现受害人信用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民警在武昌区一火锅店内抓获团伙成员魏某甲、魏某乙、叶某和张某 

    抓获团伙全部成员10人,查破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去年2月份,为领“扶贫款”,吉林的李女士来到武汉市江岸区,见到“民族大业”微信群里的网友,办了一张信用卡,一周后果然领到2万元,去年12月底,她突然发现自己名下的信用卡被透支高达13万元,向江岸警方报案。原来,所谓的领取“扶贫款”其实是骗她办理大额信用卡。 

    吉林女子为领“扶贫款”到武汉办卡被透支13万 

    2018年2月,吉林的李女士加入了一个名为“民族大业”的微信群,群内一名张姓女子主动加她好友,称“现在有一笔数十亿元的民族资产解冻,但这批钱进不了国库,会引发通胀,国家专门设置了一个‘精准扶贫’项目,通过特殊渠道向困难群众发‘扶贫款’,只要求领款人信用记录良好。” 

    李女士信以为真,4月份,她按对方要求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来到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某宾馆,一王姓男子接待了她。王某用李女士的身份证办了新手机卡,将其银行卡一并拿走,并强调“不要多说多问,只要听安排便可拿到扶贫款”。 

    第二天,王某将李女士带至附近一快餐店,店内三名银行工作人员样貌的男子让她按要求填写表格并照相。一周后,李女士果真拿到了2万元的“扶贫款”。李女士临走时王某一再交待,这是“特殊渠道”,不管什么银行打电话或发信息来都不要理。 

    2018年12月底,李女士接到银行通知,称其名下信用卡内13万元已全额透支。李女士这才知道,所谓的领取“扶贫款”其实是骗她办理大额信用卡,2019年2月初她向江岸区公安分局后湖街派出所报了警。 

    受案的后湖街派出所刑侦民警栾磊判断,此案是团伙作案,受害人可能不止一个。他到案发宾馆查阅住宿登记信息,挨个联系住宿人,果然又找到了5名受害人。经了解,所有受害人均是被张姓女子以领“扶贫款”为由从外地骗至武汉,再被王某带至该宾馆办理信用卡,且信用卡已经被全额透支。  

    全国各地200多名受害人落入陷阱  

    获悉案情,武汉市公安局组织江岸区分局及市局刑侦、技侦、网侦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 

    专案民警一面对案发地宾馆布控,一面到相关银行走访调查。 

    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在案发时段内共办理了200余张类似信用卡,且所有的信用卡已全额透支,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经顺线摸排,警方发现,魏某甲、魏某乙、叶某和张某4人就是负责办理信用卡的小团伙。2019年2月20日晚上,民警在武昌区一火锅店内将4人抓获。 

    与此同时,民警经过10多天的蹲守,于2月26日在案发地宾馆抓获嫌疑人王某。不久,其同伙张某(女)在北京铁路公安处涿州站落网。二人交代,他们受一个外号“辛老大”的男子指使。 

    据查,“辛老大”真名辛某,男,黑龙江七台河市人。但辛某十分狡猾,王某、张某被抓以后他很快销声匿迹,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3月26日,经公安部批准,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这给了专案组极大的鼓舞,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专案组全力攻坚,通过积极联系各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辛某的蛛丝马迹。通过对大量信息的摸排,民警发现今年2月份辛某在沈阳市沈河区一家酒店出现过。抓捕小组迅速赶赴沈阳布控。  

    民警智擒“关键人物”将10名嫌疑人一网打尽 

    4月22日,已蹲守一个星期的抓捕小组准备转道去辛某的老家黑龙江继续寻找,并已买好23日的火车票。下午16时许,民警栾磊在酒店一楼大堂突然发现有一个酷似辛某的男子,栾磊走近一看果然是他。但此时栾磊只身一人,他灵机一动,一把抓住辛某说:“老辛啊,我叔找你好久了,你欠我叔的一万块钱什么时候还啊?”辛某愣了一下说:“还,我肯定还,现在不是手头紧嘛。” 栾磊随即给“叔叔”打电话,直到增援民警赶到时,辛某才如梦初醒。  

    “关键人物”的落网,案情取得重大进展。据辛某交代,团伙头目是一个外号“老张”的浙江籍男子。2018年初,“老张”找到辛某,称他带着杨某、钟某在武汉有一个信用卡的项目,邀约辛某一起做,帮忙寻找“客源”。 

    据此线索,专案民警于6月30日在湖北省咸宁市抓获杨某,7月1日在安徽省滁州市抓获“老张”张某。9月20日,随着钟某在福建省宁德市落网,该团伙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嫌疑人到案后,均不同程度的对抗审查,专案组深入细致的收集固定各类证据,组织受害人指认,逐一制作询问笔录,同时调取大量POS机交易记录、银行流水以及转账记录,使各类证据互相印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这宗特大诈骗案也得以水落石出。 
办案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张某(浙江省泰顺县人)、杨某(福建省宁德市人)及“马仔” 钟某(福建省宁德市人)负责策划、指挥及分赃;辛某(黑龙江七台河市人)、张某(女,河北省保定市人)、王某(吉林省长春市人)负责通过微信诱骗受害人来武汉,及受害人在汉的吃喝住行;张某、魏某甲、魏某乙、叶某负责办理信用卡及截获受害人办理成功的信用卡,再套现。所获赃款团伙成员以“贡献大小”按比例分成。 

    目前,该团伙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