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省农业厅厅长郑伟仪:牢牢把握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加快建设广东特色农业现代化
加入时间:2017-9-21    来源:南方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要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东省农业厅厅长郑伟仪近日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党代会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将其作为破解我省农业发展难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举措来抓。全省农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做了一些打基础的工作,取得初步进展。

    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进展

    南方日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广东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郑伟仪: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在制度设计上,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创设,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按照“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的思路,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省委办、省府办出台了《关于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施方案》《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深化改革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处理好农民与土地关系的主线,以农村土地确权、落实“三权分置”为重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速推进,截至9月17日,全省实测率、颁证率分别达到104.42%、80.46%;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比中央要求的时间提前两年),集体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县镇全覆盖,指导南海区开展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加强农村金融保险创新,组建了政策性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和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政银保”“投贷补”等金融支农创新和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在规划引领上,编制实施了全省现代农业、水利、林业、海洋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年)及雷州半岛现代农业、水利、生态修复等系列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农口各行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重大建设工程。在农业法治上,修订了《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制定了《广东省荔枝产业保护条例》等多个条例,目前正开展《广东省农作物种子条例》《广东省耕地质量管理规定》的立法工作,以立法形式确立长效制度机制。

    在实践探索上,围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着力抓好结构调整增效、产业链增效和节本增效。同时,打响了一批广东农业品牌,深入推进品牌化营销增效;多元化培育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推进规模经营增效。

    在保障支撑上,我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驱动、人才队伍支撑和金融保险支持,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南方日报:当前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郑伟仪:当前,我省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阶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起步,推进过程需重点解决七个突出问题:一是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实力不足;三是科技引领支撑不强;四是农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六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亮起“红灯”;七是农业农村改革任重道远。

    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

    南方日报: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竞争力方面,广东未来的规划如何?

    郑伟仪: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以推进结构调整、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主体培育、融合发展、改革创新为重点,着力打造新业态、拓展新模式、厚植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努力建设科技创新水平高、三次产业融合深、服务体系建设优、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强、农业质量效益好、农民收入增加快的广东特色农业现代化。

    围绕以上总体思路和努力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重点推进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布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绿色优质高效农业,重点推进“五调整”,即调优农业产品产业区域结构、调新农村产业结构、调绿农业生产方式、调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调强科技创新引领。

    ——在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方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的指示,推动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到2020年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其中,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00家、上市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农民合作社达到4.2万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万人以上,引领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在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突出现代种业创新这个重点,支持广州建设种业小镇,建设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深圳国家级生物育种基地,加快形成广州、深圳、珠海种业集群。同时,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农技推广服务等“三大体系”建设,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研发推广应用。

    ——在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力争2020年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1.65万亿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创建一批休闲体验式广东农业公园,认定一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积极推动农村“双创”,引导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对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新产业新业态。

    ——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重点实施“三大行动”,即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调绿农业生产方式。

    ——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方面,重点抓创品牌、强监管、控风险这三件事,力争到2020年“三品一标”产品达到3000个,建设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在农业金融保险创新方面,推动省级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加快建成覆盖全省的担保服务网络,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建立担保机构并实质性运营,构建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柱性制度。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提高农业保险深度。

    ——在补齐农业发展短板上,着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农机装备、设施农业等方面的短板,确保2020年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达到2556万亩,推动水稻、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着力补齐农业社会化服务短板,出台支持生产性服务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培育经营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财政支农投入机制等工作,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