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我省大数据信息平台打牢精准扶贫基础
加入时间:2018-1-23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台盟广东省委会和龙建平、邓文基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系列提案,被确定为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由省政协主席会议领衔督办。笔者日前从省政协提案委获悉,该提案答复意见已正式答复提案人,得益于提案的建议,我省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有相对贫困户分布的14个地级市辖下的县、镇、贫困村平台建成率达100%,基本实现了“数据监控、责任监控、项目监控、示范村建设、扶贫服务”的可查、可视、可共享,为实现精准扶贫打下了扎实基础。

    为贯彻落实中央“两个大局”战略构想,实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省从2009年开始开展了两轮共六年的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后,我省全面部署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从长远看,为贫困地区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自我重构,自我革新,自我循环才是(扶贫的)关键。”系列提案立足于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提出了“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筑牢精准扶贫的法治屏障”“强化科教兴农战略,增强扶贫实效”“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等五个方面建议。如强化科教兴农战略,积极培养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头人,组织开展产业带头人创业技能、知识的培训,发挥先富人群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建设省级大数据精准扶贫平台,把大数据贯穿“识别—决策—匹配—帮扶—管控—服务—退出”的精准扶贫全过程,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等。

    省政协主席王荣审定提案由省委农办负责主办,省纪委、省检察院、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审计厅等单位会办。提案被分为5个专题办理,各提案办理单位密切配合,组织人员相继开展了书面调研、实地调研、分组协商等工作,在多方的联动发力下,扎实地完成了提案办理的各项工作。

    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提案办理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边办边改。比如提案指出的“法治对扶贫政策落实的保障功能不强”“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扶贫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一年多来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审计厅、财政厅多次组织开展入户核查和明察暗访,严格督查扶贫对象精准和扶贫资金使用。省检察院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在贫困乡镇、村组普遍建立检察联络室、服务站,聘请驻村工作队成员或第一书记担任检察联络员或志愿者,及时向检察机关提供案件线索。省扶贫办、民政厅扎实推进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和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目前大数据平台已上线运行,对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同时,通过提案办理,还促使我省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有相对贫困户分布的14个地级市辖下的县、镇、贫困村平台建成率达100%,目前已录入扶贫数据信息5亿多条,对接民政、教育、人社等行业部门数据,基本实现了“数据监控、责任监控、项目监控、示范村建设、扶贫服务”的可查、可视、可共享,打牢精准扶贫基础。

    我省的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共设有“扶贫信息大数据库、精准扶贫管理、精准扶贫监控、扶贫服务、扶贫管理与服务信息手机APP”等五大类功能29个子项,纵向接入省、市、县、乡、村、户6级使用的信息平台,预留了横向接入民政、教育、人社等部门数据。各级数据导入后,可实现数据监控、责任监控、项目监控、东西部扶贫、绩效考核、扶贫服务六大业务的可查、可视、可共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