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农村淘宝兴农扶贫出大招!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落地贵州
加入时间:2018-4-18    来源:南方农村报

        4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贵州省商务厅共同举办贵州省首届农业品牌发展峰会暨兴农扶贫频道上线启动仪式,贵州16个县域在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开通官方服务站。
       至此,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经落地贵州、重庆、河南、内蒙古等11个省、市、自治区,为全国62个县、市开通了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

农村淘宝兴农扶贫贵州站启动仪式现场

    2017年8月22日,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上线。为此,阿里巴巴专门成立由近百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开展运营,旨在整合全集团生态力量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年初,农村淘宝在兴农扶贫频道开通官方服务站,开通官方服务站的县域农产品不但能在拥有2亿用户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销售,还能入驻盒马、大润发、易果生鲜、银泰等线下新零售渠道,除此以外,农村淘宝还会整合集团资源,在地域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物流、金融等方面提供支持,全链路赋能县域农业。


    “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是一个商业加公益项目,我们希望用商业的手段达到公益的目的,帮助农户脱贫增收,达到亩产一千美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表示。


    去年12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他表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土地上种东西归谁的问题,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要解决的是土地上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农民知道把农产品卖给谁,农业现代化就进了一步,农业现代化是要让土地更加增值,农民不需要离开土地,就可以成为农业工、农林工,成为新型农民、创业农民和产业农民。


    开通以来,兴农扶贫扶贫频道及官方服务站帮助几十个农产品成为爆款网货,其中,阿克苏苹果半天时间卖出170万斤,奉节脐橙一天销售200万元,西峡猕猴桃两天卖出15000万单,通过阿里巴巴电商赋能,这些农产品从地头直供消费者手中,部分农产品亩产达到一千美金。

                                       

                                                                                                                           贵州16县、市政府代表接受授牌

    据了解,此次开通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的县域包括黎平、湄潭、花溪、贵定、长顺、兴仁、麻江、乌当、平坝、水城、兴义、凯里、望谟、惠水、都匀、沿河一共16个。


    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负责人黄爱珠表示,“这次申请开通官方服务站的县域不止16个,但为了保证运营质量,对数量进行了限制。”


    为了配合此次启动仪式,4月25日,农村淘宝将发起“寻味中国—舌尖上的贵州”活动,农村淘宝将整合淘抢购、聚划算、手机淘宝搜索等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资源,向贵州引入流量,开始对贵州16县域农产品赋能。


    黄爱珠称,“贵州不是终点,农村淘宝兴农扶贫业务将陆续落地四川、云南、湖南、安徽等省域,逐渐覆盖全国。”


        撰文:李丁丁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