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社交电商促进消费扶贫 第二届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举行
加入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交电商拓展了扶贫渠道。社交电商作为电商新业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传播,可以架起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桥梁,更好地促进消费扶贫。” 国家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周可仁在第二届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

  10月21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大公网、新浪微博、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联手共同主办,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支持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社交电商专委会承办的第二届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暨精准扶贫(首届)中国市县长代言群高峰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大会围绕电商政策法规、行业发展趋势、行业标准制定、助力农产品上行和电商消费突破等热点问题展开解读,积极为我国社交电商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新动能,促进社交电商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据悉,社交电商作为一种基于社会化移动社交而迅速发展的新兴电子商务模式,自2013年出现后,连续五年高速发展。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397.78亿元,较2017年增长66.73%。2018中国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预计达到3032.6万人,增长率为50.22%,社交电商受到了更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社交电商从业者大军中来。

  随着社交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社交电商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广辉表示,社交电商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的赋能不断增强。他解释称,电商扶贫不单单只是卖东西,而是通过电商赋能一个产业,最终赋能一个单品,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以武川燕麦为例,当地企业通过五年时间把一个单品从原来老百姓单纯种植后自己吃到做成品牌,把整个燕麦做成产业,有燕麦月饼、燕麦粥、燕麦糕点,同时又把土豆打成泥,做新的合成,并在全国重点城市开设餐饮店与专卖店,一年产值在60亿元。”姚广辉表示,这就是一个贫困县走出来的企业,而且没用扶贫款。今年其正在贫困县建一个8万平米的可视化生产车间,而一个单品带动产业升级就是这样推动的。

  会上,周可仁分析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在消费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电商扶贫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不再只是为贫困地区、贫困人群捐财捐物,而是通过为当前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出口,甚至将成熟的扶贫理念和致富思路留在当地,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变化,从而达到增收、脱贫甚至致富的愿景。“让贫困地区顺利地搭上电商快车,绝不是简单地搭搭桥、牵牵线,教会贫苦户开网店这么简单。我认为电商企业用自身的资金资源和影响力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全方位的产业脱贫,才是电商扶贫的更高阶段。”周可仁说道。

  “在助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我们深深的感觉到,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乡镇企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呼吁更多的社交电商企业和社交电商的媒体与平台,参与到精准扶贫、消费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发展中来。” 姚广辉呼吁。

  如何积极利用社交电商进行消费扶贫,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与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尹成杰均表示,需要进一步地推动电商扶贫模式的业态和功能的创新。“电商如果不创新发展,就难以实现农业和农村创新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要围绕经济的转型升级全面振兴乡村、精准扶贫攻坚,加大电商的创新力度、创新功能和业态来强化电商的作用。”尹成杰认为,社交电商不仅要帮助贫困地区来消费当地的农产品和特色加工品,还要把一些地区的生态产品、文旅产品、康养产品、休闲产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这样才能为贫困地区拓展增收的渠道开辟农民增收的门路。

  据主办方之一的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爽介绍,今年将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在浙江义乌举办,除了因为义乌自带社交电商的流量属性之外,其也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地区。“贫困地区除了农产品上行的问题,其小工业体也需要突破,而义乌是小工业品的重点城市。我们希望把义乌小商品的出口和更多的贫困县连接起来,让贫困县的小工业品也能通过义乌市这个全国的小商品市场走向世界、走向全球。”葛爽表示,未来将花更多的时间、集合更多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助力他们真正地增收脱贫。

  此外,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批准成立了《电子商务法》工作委员会,并于大会当天进行了授牌仪式。据悉,该工作委员会旨在发挥行业优势,开展行业自律,提高法务学习,提升电子商务法律工作水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