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珠三角通往大凉山扶贫专列昨日从广州开出
加入时间:2019-1-29    来源:经济日报

    1月27日9:43分,载着12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的D1853次列车准点从广州站驶出,预计当天晚上20:00分抵达成都东站。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的最远一趟扶贫专列,乘车旅客主要是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在粤川籍务工人员。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媒体、公益机构和相关企业,重点征集脱贫致富、回家团圆、返乡创业、融入城市、助乡脱贫、反哺家乡等六方面特殊群体乘坐专列。广州火车站抽调专门力量,从场地、设施、人员和客运组织等方面全力支持配合,引导返乡旅客乘车,为重点旅客提供帮助。

    “我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马上就要回家,激动地睡不着。”坐在6号车厢的吕波,边说边看着旁边正在吃橘子的妻子。“今年回家是最舒服的一次,不仅能免费坐上回家的高铁,而且还不用抢票,巴适得很!”吕波的妻子在旁补充道。

    老家在四川省广汉市西高镇的吕波一家,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夫妻俩留下刚满4岁的孩子和家中年老的父母来到广东打工挣钱,今年是他们外出打工3年来首次回家过年。

    “我是听同事说有返乡列车的好消息,我就报了名,没想到真拿到了回家的车票,还是工作人员亲自送票上门,不用为回家车票发愁,我感觉太幸福了,儿子在家都着急见我们的很。”手里攥着车票,吕波边笑着边说。

    在这趟“幸福列车”上,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一系列的暖心活动,与大家进行趣味互动。为乘客定制四川口味的饭菜,组织书法家写最地道的川味春联;邀请农民工代表分享脱贫致富故事,邀请政府部门代表向农民工讲授脱贫扶智的重点内容;并开展爱心书包“阅读陪伴”活动,深入当地中小学开展活动,为教育扶智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都会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开行爱心专列。四年来,珠三角铁路部门先后开行35趟爱心专列,主要开往湘西、昆明、武汉、成都、百色等方向,累计帮助近万人春节顺利返乡,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加入其中。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