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两会代表的热泪是对“扶贫为民”的真情诠释
加入时间:2019-3-13    来源:南方网

  “去年10月,习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专程来到清远,了解粤北山区脱贫攻坚情况。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咬紧牙关,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电站运行工韦庆兰谈起乡亲们脱贫攻坚付出的辛勤努力,她激动地流下两行热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人是情感动物,贫困群众特别需要别人的情感认同,只有取得情感上的良性沟通交流,扶贫工作才能做到“把好事办好”。韦庆兰的话激起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鸣,更是彰显了她扶贫为民的一腔真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团审议时,曾深情回忆起自己在农村插队的岁月。他表示,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今年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要求,是提醒,更是告诫大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千万“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只有动真心,献真情,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才能避免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才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人心换人心,你真我就真”。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现在,一些地方出现干部作用发挥有余、群众作用发挥不足现象,“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对这部分人,喊空口号不行,坐而论道不行,敷衍应付更不行。

  “一个巴掌拍不响”。脱贫攻坚不能“一厢情愿”。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你不愿意“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扶贫干部必须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只要劲使到“点”了,工作做到“家”了,扶贫扶到“根”上,群众心气就顺了,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自然就会赶上脱贫的“大部队”,步入致富的“快车道”。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都是肉长的,事实一再证明,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广大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多一些“天然的感情”,贫困户才能少一些“本能的抵触”,从而激发斗志,坚定信心,“想飞”想干,才能真正拔除穷根,摘掉“穷帽”,一起迈进全面小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