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中央媒体聚焦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
加入时间:2019-4-1    来源:新华网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纷纷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挖掘湘西州精准扶贫故事,探寻精准扶贫“湘西经验”。


    湘西州精准脱贫成效明显引发媒体关注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5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导下,湖南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51个贫困县已有32个脱贫摘帽。尤其是湘西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湘西州1110个贫困村已累计出列874个,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的4.39%,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聚焦,以决战决胜之势攻下最后堡垒。在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之际,湖南脱贫攻坚成就和决心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多家中央媒体纷纷将目光聚焦湘西州,期待通过挖掘“湘西经验”,为全国精准脱贫提供可供借鉴的样本。 

  3月中旬,一批中央媒体赴湘西州开展集中采访,深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泸溪县浦市镇都岐村、保靖县黄金村、龙山县里耶镇、龙山县苗儿滩镇苗市社区、永顺县芙蓉镇等地,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深入挖掘湘西州精准扶贫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效。“在扶贫对象识别上,不搞暗箱操作,注重公开公平与群众满意相结合;在内生动力激发上,不搞空洞说教,注重典型引路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不搞大包大揽,注重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搞大拆大建,注重留住乡愁与彰显美丽相结合;在攻坚力量统筹上,不搞孤军奋战,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相结合。”采访中,湘西州“五个结合”的精准扶贫经验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

  “湘西经验”刷屏央媒、辐射全国 

   告别贫困,湘西更美。连日来,各大中央媒体的镜头和版面纷纷聚焦湘西州,推介“湘西经验”。 

  3月3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眼位置推出长篇通讯《扶贫走新路 春雨润湘西》,同时配发评论《精准扶贫的湘西经验》,从强化基层党组织、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3个层面探寻湘西州扶贫新路子。文中写道:湖南省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启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就一定能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3月30日,新华社以长篇通讯+时评+短视频的融合报道形式,对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进行重点推荐。4000字长篇通讯《武陵深处展新颜——湘西贯彻精准扶贫理念的生动实践》,剖析湘西州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如何探索破解“产业之问”“动力之问”“未来之问”。同时还推出“新华时评”《“湘西答卷”的深刻启示》和视频报道《我的追梦笔记》。 

  新华社向全国播发的通稿获得广泛刊登、转发。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全国许多省市党报纷纷在头版位置转发,引发全国读者关注。
 
  3月3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2分多钟播出新闻报道《湖南湘西:聚焦精准 决战脱贫攻坚》,将镜头对准湘西大山深处扶贫一线,用生动的画面、原汁原味的语言,讲述精准扶贫的“湘西故事”。 

  《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广网、《农民日报》等媒体也纷纷推出深度报道。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在全国范围引发强烈反响。 “湘西经验”在获得全国各地读者点赞的同时,也为各地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启发。另一方面,报道推出后,湘西州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尤其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善始善终,打赢扶贫硬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