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全力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份来自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的漂亮答卷
加入时间:2019-10-12    来源:广东省农业基金会

    编者按:广东省农业供给侧改革基金高站位把握方向、高起点谋划布局、高效率推进实施,牢记使命“姓农”、真心实意“为农”、守正创新“助农”,为农业基金有效支持和服务乡村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践行“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为农业基金如何更好地替政府分忧解难贡献了智慧,提供了方案,创造了经验。现将《全力支持生猪生产和产业转型升级---一份来自广东省农业供给侧改革基金的漂亮答卷》转发出来,供大家研究思考、谋划参与,共同推动广东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现阶段,我国生猪供给处在严重不足,农业基金要全力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和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小红表示,未来省农业基金将在省农业农村厅和恒健控股公司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从基金优势和特点出发,充分发挥作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作用,积极参与协助各地政府开展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进一步优化全省生猪产业的投资布局, 
为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力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份来自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的漂亮答卷 


    自2018年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生猪产业市场波动巨大,特别是近期全国范围的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下滑,我省生猪供给不足问题凸显。在省农业农村厅、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支持、指导、鼓励下,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以下简称省农业基金)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在生猪稳产保供方面持续发力,按照“引入优质增量、推动存量升级” 投资策略开展产业布局,扎实推进我省生猪产业链提质升级,增强供给保障能力。  

卢小红董事长在广东金融支农联盟成立大会上作农业基金运行情况介绍
   
 

    助龙头,加大投资力度 

    省农业基金立足我省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和投资推进实际,将生猪产业链作为重点投资和支持领域加大发力。截止目前,省农业基金联合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州朱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湖南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号食品公司)等省内外生猪产业龙头企业,引导广州市和从化区等产业基金,出资设立或正在推进设立的专注于投资我省生猪养殖产业链的子基金共8只,投资总规模将达66.5亿元,预计年均新增生猪出栏量约900万头,预计5年内为广东地区新增生猪出栏量达4800万头。 

    优布局,实现生猪全产业链覆盖 

    省农业基金在生猪产业的投资贯穿了整个产业链,包括种猪生产、猪苗繁育、肉猪养殖、屠宰加工、生鲜连锁以及养猪技术服务等,通过投资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收购有拓展空间的中小型养猪企业恢复生产等多种方式,对全产业链进行投资和扶持,有效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猪肉的市场供应。 

    以扶持猪苗、种猪生产和销售恢复行业景气。广州大消费品壹期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唐人神子基金)所投资的广东大广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主营猪苗的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16个生猪养殖基地(其中12个生猪养殖基地在广东省内)和超过5700亩生猪养殖用地,2019年母猪存栏设计规模超过46000头(其中广东地区母猪存栏设计规模超过29000头);所投资的河源兴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地区拥有1500亩养殖用地,母猪存栏设计规模3000头,预计每年可提供出栏种猪达6万头,为广东养猪行业恢复生产,保障生猪供应提供了宝贵的种源。 

    以扶持绿色养殖场助推产业升级。广东希望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希望子基金)、唐人神子基金、广东双胞胎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双胞胎子基金)等都投资支持了多家现代化的养殖场,或将传统养殖场改造升级成现代化的绿色养殖场。如唐人神子基金所投资的广东大广农牧公司,目前已完成两轮投资,2018年为养殖户提供53万头优质猪苗;现有存栏母猪5000头,3年后可达4.6万头,预计复产后年均可产出80万头肉猪和猪苗。广州和智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智子基金)所投资的壹号食品公司,截至2019年上半年出栏(销售)生猪28.68万头,同比上升5%。新希望子基金所投资的广东新好正和农牧有限公司,共规划种猪养殖规模为2.1万头,其中祖代存栏3000头,父母代存栏18000头,项目满产后可向广东提供年均50万头优质断奶仔猪,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集约化、科技化、产业化的生猪养殖项目,亦是当前非洲猪瘟疫情环境下,省农业基金支持广东省生猪保供给及保障市民“菜篮子”稳定和安全的示范项目。 

    以扶持生鲜连锁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省农业基金参股组建的广东蕃薯藤现代农牧食品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效保护繁殖力高、抗逆性强的中国本土珍稀猪品种——山下无抗黑猪,并对高端猪肉的消费终端进行投资,一定程度上满足高端猪肉消费的需求,目前在华南地区已开设社区生鲜连锁店120余家,已成为华南地区鲜肉供应领先企业,自2016年起累计向广东地区调运商品猪、山下无抗黑猪等超过6万头。和智子基金所投资的乐禾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超过1300余家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团餐服务商等机团客户提供一站式生鲜猪肉等食品配送服务,已在全国27个城市设立35个配送中心,同时正在筹建的配送中心有6个,建成后将迅速提高西南地区市场占有份额。 

    以推广新技术提升养猪水平。广州市艾佩克养殖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的养猪技术服务企业,唐人神子基金投资该公司,使我省生猪养殖企业育种水平和养殖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生猪养殖销售产业链进行前端保质赋能。 

    赋能企业,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为我省生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增值赋能。省农业基金通过出资子基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进入生猪产业链企业,一方面,以资本驱动打造完整产业链,帮助解决上下游的养殖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为企业规范经营管理、财务管理起到了积极的培育、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发债融资提供了增信支持,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动我省生猪养殖行业提升现代化、规模化水平。省农业基金通过联合行业大型龙头企业,对生猪养殖全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这些规模化、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大型龙头企业,防疫能力强、环保技术高,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的实力强,借助政策扶持和基金支持,复产资金充裕、复产能力增强,能带动行业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我省生猪养殖、屠宰的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将迎来大幅提升的重要契机。 
带动建立全程可追溯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是现代养猪业发展必经历程,省农业基金投资企业注重对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可追溯管理,推动整合生猪养殖、屠宰、饲料、生鲜配送、销售终端各环节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实施全程冷链运输和管理,最大地提升供给质量。 

    为省外优质资本来粤投资现代农业提供切入点。省农业基金参股组建的8只专注于投资我省生猪养殖产业链子基金,引入跨国企业、省内外农业龙头企业、知名上市企业及产业基金等优质出资主体近10家,实现募集规模超过40亿元,在资管新规出台后对募资体量和渠道造成一定影响的市场环境下,为壮大省农业基金规模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以省农业基金为纽带和切入点,各路省外优质资本纷纷展开在广东地区的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布局,预计未来将带动近500亿元以生猪养殖产业链为核心的增量规模在广东落地,不仅为支持广东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把龙头领军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模式和信息化、专业化管理运营经验在广东地区复制推广,探索打造特色各异、亮点纷呈的资本招商样板工程。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