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省政协民主监督聚焦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实情况
加入时间:2020-1-10    来源:南方日报

  “现在在街边摆摊卖农产品,收入提升了,我对未来有信心!”肇庆市四会市罗源镇铁坑村村民曾女士面露喜色。铁坑村如今旧貌换新颜,一间间富有岭南特色的民居坐落有序,村道平整宽阔,树木花丛点缀其间,古朴雅致的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带动村民增收。这是政协委员在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活动中发现的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美丽缩影。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围绕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以“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为监督主题,连续两年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四级政协委员联动、专家深度加持、每期耗时近两个月……两年来,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共深入20个地级以上市、逾300个自然村,近600位政协委员、专家的足迹遍布南粤大地,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为近年罕见。政协委员们带着“尺子”深入基层,带着“卷子”走村入户,切实了解和核实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实的真实情况。 
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第一手材料
  为切实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实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民主监督调研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求通过多听多看、细查细访,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为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在湛江岩光湖公园,为了解我省污水治理情况,政协委员们踏进遍布淤泥的湖岸,用手兜起湖中的水仔细观察水质;在肇庆调研的过程中,政协委员们与村道上随机遇到的菜农交谈,了解村里的脱贫情况;在茂名市高州市,政协委员进入贫困户家中,坐在简易的床板上,指导村民填写问卷……
  民主监督不是走马观花,为做到心中有底,省政协在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开始前召开培训会,让政协委员们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内容,并要求政协委员调研组根据12项硬任务,开展“六问六核”。
  村镇是否有特色扶贫产业?建档立卡的学生补助是否正常发放?已经脱贫的原建档立卡户是否有返贫情况?……切实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成为政协委员科学分析、寻求对策的基础。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帮助有关部门实现上下顺畅沟通?关键要实现信息对等。跟村民、村干部、市长面对面交流,通过富有针对性的问题,由表及里,感知‘真相’,有助于提高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行政副主任彭雪梅说。
  调研活动行程紧凑高效,是政协委员们共同的感受,在揭阳、汕尾,调研组抵村后立即兵分两路,分为常规、随机两个监督小组入户访问,并召开农村群众恳谈会,详细了解农村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为了与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民群众进行深入有效的交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群众,政协委员们经常推迟吃饭时间,晚上回到房间的时候,往往已是深夜。
  “如今村里的卫生站大都有医生常驻,村民的健康得到了保障,有的村民还会自发种植特色蔬菜增收。”民建会员、广东华南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何夥坚感叹道,跟随调研组一行对多个自然村进行走访的过程中,亲眼见到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民居、平整宽阔的村道,他深切感受到农村环境“确实是变美了!”
增强监督实效,多方集智精准建言 

  扶贫成效是否显著?政策推行中是否有短板?环境整治是否出现多方差异?……仅凭借政协委员们的力量,难以在短期的调研中,针对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大领域中出现的各种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准确清晰的认识。
  民主监督调研的过程,是一个多方集智的过程。进行调研活动前,省政协通过与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合作,以驻村蹲点、问卷调查等方式,选择4个典型村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收集超过2000份有效问卷,以丰富的案例和数据,对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证分析,为调研组进行实地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取得丰富的一手材料后,如何切实提升民主监督质量与实效?关键在于发挥政协自身的优势,凝心聚力,通过广大参与到民主监督调研活动中的政协委员,反映群众诉求、凝聚各方共识,在立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前提下,提出专业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潮州市潮安区政协委员、万峰林场党委副书记庄旭忠在调研中发现,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做好党建工作,发挥“领头雁”作用是关键;省政协委员、广东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建议,应该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移动支付,并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省政协委员、广东药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江涛认为,提高农民的技能水平,才能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形成扶贫脱贫长效机制……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专家学者等“大咖”云集,确保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提出科学有效的建议。
  “政协委员都是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的优秀代表人物,专业水平高。通过参加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我们可以为有关部门做决策提供更加专业、独到的见解和意见。”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说。
  民主监督贵在持之以恒,接下来,省政协还将继续围绕“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为我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