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服务供给城乡有差距,广东省政协调研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情况
加入时间:2020-1-14    来源:南方农村报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2日上午开幕。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围绕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以“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为监督主题,连续两年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2019年,针对如何下功夫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广东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聚焦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全省大规模派发问卷,以了解广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情况、存在难点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等,并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调查报告2019》(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群众更关注教育、医疗、养老,义务教育知晓度与满意度均位列第一,医疗保险缴纳率高达98.34%。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供给质量存在一定区域差距与城乡差距,城市明显优于农村,珠三角地区明显优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28.63%的群众认为当前最急需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 


  农民对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高

  知晓度意味着普及率。报告显示,在9项基本公共服务中,城乡居民知晓度最高的是义务教育,接近80%,其次是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养老保险,这反映出群众更关注教育、医疗和养老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
  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之后,城市居民更关心基本劳动就业服务,而农村居民选择了基本住房保障。这与实际生活中,城市经济活动更活跃、工作机会更多密切相关,基本劳动就业服务的城乡知晓度差距超过15个百分点,这表明该项服务资源更多集中在城市。
  此外,基本劳动就业服务还存在一定的区域差距。珠三角地区职业选择更多,在基本劳动服务供给上,珠三角地区明显高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接近35%的珠三角调查群众知道劳动就业服务,而粤东地区该比例为15.19%。
  大病报销、医疗救助等医疗救助服务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报告显示,仅有46.94%的群众表示知道具体内容,有关部门需加大相关医疗政策宣传力度,农村地区更为紧迫,农村地区有57.34%的群众不了解相关医疗政策。
  针对突发性公共传染疾病,发布权威信息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报告显示,仅有53.06%的群众知晓“突发疾病权威性信息发布渠道”。其中,城市这一比例领先农村20个百分点。这反映出政府在突发公共传染疾病方面的信息预警制度不完善,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需加大宣传力度,以减少突发性公共传染疾病相关的谣言传播和恐慌散布。
  报告显示,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是义务教育,达到62.74%。这表明,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教育,持续多年对教育加大投入。
此外,城区调查对象对其余7项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均低于农村和乡镇,说明城镇化发展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人口受教育程度越高,对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也更大。
  对医疗保障中最为核心、群众最关注的医保报销额度问题。城区群众有15.3%认为“非常满意”,而乡镇和农村分别是8.8%和6.6%。养老金是养老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41%的群众表示满意,农村居民不满意度达到18.48%。


上学求医出行便捷性增强 


  公共服务中,各类设施的普及度和便捷度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项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达性,报告通过对学校、医疗机构、公交站等与居民家中的距离进行分析,来了解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普及程度。
  报告显示,整体上小学或教学点距离居民家在1公里以内的比例超过68%,3公里以内达到95%以上,这表明广东的小学或教学点的设置较便捷。农村地区教育设施设置距离相比城区更远,距离在1-3公里的比例达到了32.2%,高于城区13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农村地区小学阶段的教育设施分布较分散,距离村民家较远。
医疗点的距离,代表基本医疗服务的便捷性和普惠性;距离最近的人民医院,反映出高水准医疗服务的供给便利程度和覆盖范围。报告显示,医疗点距离居民家在1公里以内的超过54.03%,3公里以内则达到88%以上,这显示广东的医疗设施的便捷性和可达性强,可有效提供医疗服务。
  公交站点的设置距离,反映了公共交通服务的普及度和便捷度。有44.08%的群众选择了“500米以内”,占比最高;1公里以内的占比超过77%,这表明大部分地区的公交站点设置在离群众生活聚集区较近,便捷程度较高。
  公共交通的便捷程度呈现明显城乡差距,在城区,有51.06%的群众表示公交站点位于“距离家500米以内的区域”,在农村,这一比例为39.5%。在城区,超过86%的群众表示公交站点在1公里以内,但农村的公交站点1公里以内的占比为67.7%。


医保缴纳率高达98.34%


  基本公共服务是为国家为全体公民提供的公共服务,因此群众对此的参与度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养老保险缴纳情况和医疗保险缴纳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群众的缴纳意愿和参与程度。
  报告显示,群众对医疗保险的参与度最高,98.34%的群众缴纳了医疗保险,未缴纳的比例仅为1.66%,其中超过70%的群众是个人自付。医疗保险缴纳的方式与职业分布关系极强,78.35%的农村群众是自付缴纳;而城市由于存在大量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经营公司,由单位代缴的比例高达37.84%。
群众对养老保险的缴纳意愿远低于医疗保险,整体上缴纳比例仅77%。城区缴纳比例达到82.31%,农村地区的缴纳比例仅73.43%。 
群众的就医选择,群众首选的医疗机构是乡镇、街道卫生院,比例为39.81%;最常去县级人民医院看病的比例排在第二位,达到31.15%。总体而言,群众最常去的医疗机构是县镇两级医院。
  在城区,有55.31%的调查对象最常去的医疗机构是县级以上人民医院,占比过半;在农村和乡镇地区,群众首选的医疗机构是乡镇卫生院,比例超过40%。 
在乡镇地区,接近五成群众就医首选卫生院,其次是县级人民医院,占比为32.25。超过30%的农村地区群众就医的第一选择是村级卫生服务站,说明广东近年来大规模推动村级卫生服务站建设,符合群众需求,方便农村居民就医。


珠三角基本供给服务能力领先 


  知晓度、满意度、参与度上可侧面反映出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报告显示,总体而言,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珠三角地区的基本供给服务能力要高于粤东及粤西地区。 
  对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珠三角地区居民的知晓度、满意度相对更高,各项服务的普及度也更高。 
  报告显示,有35%的珠三角地区居民了解基本劳动服务,而粤东地区这一比例仅为16.19%。珠三角地区居民对该项服务的满意度高达14.04%,其余地区的满意度未超过8%,粤东、粤北地区的满意度仅为3.23%和2.11%。
  珠三角地区群众的就医首选是县级以上人民医院,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群众的就医第一选择是乡镇卫生院,这与珠三角地区集中了相对更多的医疗资源有关。
教育资源更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报告显示,针对家中小孩就读学校,满意度最高的珠三角地区要比最低的粤北地区高出13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对基本社会保险的满意度超过25%。 
  养老金方面,有58.62%的粤东地区群众选择了满意,粤北和粤西地区紧随其后,珠三角地区相对更发达的经济条件下,群众对养老金标准的满意度相对更低,仅有33.29%。相比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珠三角地区更高的经济水平带来了更高的物价和消费水平,养老金是部分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不乏群众表达了对养老金标准的不满。

  
超六成群众希望降低看病费用


  报告显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差距”“增加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降低看病费用和提升医保的报销比例”等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其中“服务质量提升”成为选择人数最多的问题,比例高达28.63%;“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大”的选择人数位于第二位,比例为25.58%。
 有21.95%的群众认为“义务教育”亟需解决“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基础设施、改善教学条件”,其次是“教师教学水平不高”及“学校距离太远,接送难”,“学校安全管理不善”也占到8.6%。此外,还有部分群众关心校车及交通、课后托管、课外补课、校园食品安全、校风师德等问题。
报告显示,在以医疗水平、费用以及医疗设施为核心的医疗服务领域,高达62.05%的群众认为当前最为突出、最急需解决的医疗问题是“降低看病费用,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其次是“提高医生水平”。
  针对医疗保障中的医保报销,群众的意见相对分散,占比最高是“报销比例低”,占比29.76%;其次是“报销范围小”,占比为28.24%,选择了“个人缴费太高”的比例也达到27.26%。 
  广东近年来大规模推动村级卫生服务站建设,符合群众需求,方便农村居民就医。图为惠州市惠东县平海镇油田村卫生站医生在取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