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脱贫和防疫一个都不能少”
加入时间:2020-2-17    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都期盼着今年合作社分红能翻两番,一定会配合扶贫工作队做好春耕工作。”这几天,在清远市连州市西江镇斜塝村红雪桃扶贫基地都会有一群忙碌的身影,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贫困户苏彩群和黄亚和等人戴着口罩,给红雪桃扶贫基地里的树木喷洒农药,但口罩并未能阻挡其兴奋的声音。

斜塝村由广州发展电力集团帮扶,据驻村第一书记侯红伟介绍,目前村里已做好出入控制工作,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并且会及时发放口罩等防护工具给工作人员,确保春耕有序安全进行。“脱贫和防疫,一个都不能少。”侯红伟说。

正如斜塝村,当前,面对疫情,全省驻村干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抓好扶贫产业、帮贫困户就业、帮贫困户解难……有序推动扶贫工作,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谋划产业基地多元化种植

在汕尾市陆丰市湖东镇竹林村的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黄粉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西洋南瓜,每个南瓜都在3斤左右。“南瓜只能在冬春两季种植,我们采摘完,等土地肥力有所恢复,就要种植下一轮了。”黄粉脸上写满了对好收成的期待。


深圳市罗湖区委(政府)办公室、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是竹林村的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庄烽说,根据镇里和村党支部的部署,竹林村目前只留一个主干道通行,并且派党员干部轮流值班,确保隔离传染源。

 

为了保证农民的身体健康,帮扶单位还为竹林村村民送来了口罩等防护工具。“种植庄稼,一般来说只有1-2人在田里工作,很少会出现人员集聚的情况。”庄烽说,经过排查,目前竹林村没有村民曾接触感染人员,也没有村民曾到疫区,村里暂无疑似病例。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打赢扶贫攻坚战,春耕是不能放弃的。”庄烽说,他近日与村干部一同商量了产业基地的发展规划。竹林村的土地能做到一年种植三季,所以除了发展以奶油南瓜和西洋南瓜为代表的“一村一品”外,还需进一步谋划多元化种植,提升贫困户收入。

经过讨论,庄烽决定在春耕时以苦瓜、玉米进行搭配。据他介绍,竹林村扶贫产业基地的陈宝南,是个种植能手,被誉为“致富带头人”,一直带着村里1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产业基地种植。

目前,竹林村贫困人口全面实现安全住房、安全饮用水、医疗教育有保障等八项退出标准,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到14675元,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人口都已实现退出。

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重任务,驻云浮市郁南县通门镇玉堂村第一书记王洪刚变压力为动力,为全村96户贫困户谋划新一年生产发展大计,立足番石榴主导产业示范带动,试点开展玉桂、蔬菜种植,采购发放树苗、鸡苗、饲料、肥料等生产物资,通过佛山市供销社开发的“益农站”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路,与广东金骏康公司合作推动玉桂加工生产项目落地投产,打造玉堂村多元化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把疫情对扶贫工作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驻村工作组当务之急就是既要帮助贫困户做好疫情防控保健康、保平安,也要帮助贫困户坚定志向,融入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不让任何一个乡亲在实现全面小康路上掉队。”了解到郁南县建城镇东二村贫困户吴金瑞因疫情没能外出务工,第一书记丁燕娜为她家送来了化肥等农用物资和口罩等防控物资,指导帮助吴金瑞发展绿色品牌无核黄皮和特色品牌粉葛苗种植产业,确保稳定增收。


为贫困户设立公益岗位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广州交投集团扶贫工作队7名队员提前回到集团对口扶贫点梅州市五华县棉洋镇的竹坑、绿水、平安村,投身于乡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扶贫工作队返村前夕,集团扶贫主管部门紧急部署,筹措600多个口罩以及体温枪、消毒液等物资,方便执行入户宣传、路口值守等防疫工作。


除了防疫工作,外出贫困户的返工情况也是3名第一书记关注的。

“你们现在在哪啊?”“企业通知你们什么时候上班啊?”“休假期间有正常给你们发工资吗?”问完这些,驻竹坑村第一书记岑宇铿总是会补充一句,上班一定要做好防护,如果没有口罩,出行前来村委会这里拿几个在路上用。

扶贫工作队设计的表格,详细记录着务工人员原计划返岗时间、目前预计返程返岗时间、目前所在地、务工目的地、待命时间有无工资或补贴等信息……经过连续多个晚上的电话和微信沟通,村里的贫困户都深切感受到3名第一书记的良苦用心。

在充分掌握务工人员相关信息后,扶贫工作队将影响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假期到目前仍在岗位上以及目前已返岗上班,完全没有受疫情影响的;第二类是目前仍未返岗,但企业已基本确定返岗时间、待命期间正常或按比例发放工资、补贴,工资待遇受疫情影响不大的;第三类是返岗时间仍未确定,以及个别灵活就业人员,这类人员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大。

经过与镇、村及时沟通,扶贫工作队决定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公益岗位。竹坑村贫困户张广运原计划元宵节后到潮州务工,受疫情影响无法成行,最近村里安排他每天对进村车辆及人员进行监测。同样获得聘用的还有竹坑村贫困户张兴杰、平安村贫困户谢嘉锡、谢乃爱、谢清友,贫困户们觉得防控疫情公益岗位既增加了收入,又是在做好事,很有意义。

“年前我们上门走访外出务工贫困户,他们都对未来一年满怀信心,现在我们要想方设法促进就业帮扶,尽力提升贫困户收入。”驻绿水村第一书记廖永渊、驻平安村第一书记蓝智贤坚定地说。

竹林村也有类似举措,庄烽向帮扶单位申请了专项资金,用于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每个岗位工资为60元/天,每天工作3.5个小时,主要执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措施、在村口体温检测点值班以及在全村进行消杀灭等任务。


驻云浮市云安区石城镇高潭村第一书记叶雄,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争取到11.25万元资金,安排6名贫困户在村里卫生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等公益岗位工作,使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因为疫情管控,村里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便没了保障。”云浮罗定市苹塘镇良官村第一书记莫景聪,这些天都在四处奔波为村民找出路、找岗位,鼓励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在家创业,通过与苹塘镇海惠生态园党支部合作,安排了17位村民上岗上班,既解决了园区用工难题,又帮助村民解决工作难题。


重点照顾老年贫困户

“市里规定扶贫干部2月3日正式结束休假,但是我放不下村民,2日一早就出发了。”在韶关市南雄市珠玑镇里仁村,东莞市南城街道驻村第一书记李凌说,年初二即主动和村两委干部联系,共同会商制定辖区防控措施;在得知村里口罩紧缺且无法采购后,他利用假期在东莞走街串巷努力购买口罩,并发动亲朋好友和社会关系进行捐赠。

回到村里后,李凌第一时间协同村干部落实疫情发生地13名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措施,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发动、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


针对此次疫情患病老年人救治难度最大的特点,李凌重点关注15名60岁以上贫困户的防控工作,制定了“一份防疫资料、一次入户摸排、一轮电话联系、一次体温检测、一次消毒杀菌”的“五个一”防控措施,定期带领村医入户测量体温,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努力确保他们平安度过严寒天气和此次疫情。


李凌说,虽然村里目前还没确诊和疑似病例,但按照单位和镇里部署,村里还是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所以目前村里的主要工作聚焦于防疫与准备省级扶贫开发考核资料。

“不过我们还是在尽可能帮助贫困户,确保他们能今年奔小康。”李凌说,扶贫工作队发起了募捐,在东莞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有老年痴呆的贫困户何奶奶,得到了能用1年的成人纸尿片。

而贫困户李德财在危房改造时没有设计厨房,一直在客厅的角落里做饭。“一做菜,厅里满是油烟。”李凌说,改造这个厨房大概需要5000元,扶贫工作队也动员了东莞爱心人士捐赠2000元,剩余部分由李德财出。“在村里,这些装修的事情一般都是自力更生,他有需要时,会喊其他村民和扶贫工作队帮忙,我们也是能帮则帮。

虽然疫情加剧以来,扶贫工作队在扶贫攻坚方面做得不多,但在去年还是做了不少活,如村里的基础设施此前非常薄弱,扶贫工作队争取资金115万元,完成了孤寡老人幸福楼建设、购置治安联防车辆等五大民生工程。

目前,里仁村的31户贫困户已经完全达到脱贫标准,全部办理了退出手续,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2.5万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13.5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