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风雨无阻,奋力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入时间:2020-5-27    来源:南方日报

全国两会时间,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重要阶段,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深入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武装到头脑中,贯彻到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风雨无阻,奋力创造美好生活。

 

代表委员热议

企业应尽己所能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我体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包括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四个方面的内涵。”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说,“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宗旨的体现;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的动力源泉;不断造福人民,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职责;牢牢植根人民,是党执政的根本保障。”

刘毅认为,作为基层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武装到头脑中,贯彻到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表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用劳动不断创造价值,创造幸福生活。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助力稳就业、保民生,努力引导企业员工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郝振山说,企业要主动作为,为育新机、开新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有力支撑作用。面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和应对低油价挑战等考验,中国海油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抗疫、稳岗、扩就业,优质高效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坚决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实施一揽子就业扶贫项目,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出了明确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说,要有系统、分步骤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律体系,筑牢应急管理底线。

刘悦伦表示,医院、疾控中心等机构的自主应急响应,需要更加受重视。在法律法规的修订方面,应注意提升规定的可操作性,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相关预案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明确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合作的权责划分。尽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将公共安全和检验检疫的理念和要求纳入其中,完善动物疫情监测机制,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南粤回响

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全省民政系统要切实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卓志强表示,要慎终如始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进一步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救尽救,在社会救助政策“扩围”、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儿童保障水平提升、慈善事业提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民政制度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小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承担着服务保障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光荣使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工作。

陈小山表示,要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获得感衡量工作成效的导向,实施调研联系点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开展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和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举办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广东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表示,我国农业生产将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专业农场、大型产业园、现代农业基地等新主体将成为农业的中坚力量。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海大集团积累了20余年的农业产业经验和科研实力,将全面助力农业产业迭代升级,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宝贵经验,为下一阶段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指明了方向。”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说。

张忠德表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应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的长效机制,让中医药常态化进入传染病防控的监测、决策、防治和研究全过程,发挥中医药应有的重要作用。医院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改进完善应急预案与科学防控体系,全力保障患者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专家云访谈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临:

中国产业链有韧性有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出辩证之方。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全面、辩证、长远地看问题的必然结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临表示,虽然我们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少数国家单边主义等多重挑战,但从国内国际总的趋势来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基本格局和基本条件没有变,在确定这个基本判断后,就可以着力推动化危为机。

徐祥临举例说,中国产业链在疫情冲击下可以发挥这么强的韧性和活力,使世界其他国家看到中国产业发展多年积累的成果。中国不仅在防疫物品等方面为世界应对疫情提供了强大的供给支撑,目前在疫苗研制等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这同时也给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强大信心。

“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归根结底还是让最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徐祥临表示,特别是面临疫情冲击,在复杂形势下提出“六稳”“六保”,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着眼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让大家吃得饱、穿得暖、有学上、有工作、有医可就。

多年来,徐祥临持续关注和研究“三农”问题,并经常深入乡村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对此感受很深。

“很多没有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其实已经初步具备摘帽的条件。”徐祥临表示,目前各地都采取了有力措施,相信只要扎扎实实工作,就保证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徐祥临说,从长期发展看,应该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作用,以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为根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补齐农业农村发展滞后的短板,进而推动全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