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初心不改再出发——以人民为中心的广东实践·两会综述(上)
加入时间:2020-5-29    来源:南方日报

初夏的北京,草木葳蕤、花开成海。

进入尾声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在共和国的历史长卷中留下特殊的标记。

此时,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历史再次昭示了人民的恢弘伟力。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话语掷地有声、饱含深情。连日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参会议政的第一课题,将学习领会融入审议发言、建议撰写中,大家感佩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的履职决心。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广东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凝聚砥砺前行的奋斗伟力,为统筹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紧紧依靠人民

为国家发展大局寻计问策

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时代的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

在国是议政的最高殿堂,代表委员在思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交汇”之年,广东如何化危为机、努力实现更大发展?

战疫大考,代表委员们在会场情不自禁细数那些让自己动容的场景——

疫情防控警报一拉响,广东全民进入“战时状态”:市民出门自觉佩戴口罩;居民主动缩小社交半径,减少出门频率;逾25万名志愿者投入战斗,自觉担当疫情防控“守门人”“宣传员”“排查兵”……

复工复产战争一打响,广东主动靠前服务,“来了就是广东人”温暖着一批又一批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通过包机、专列、专车从四面八方安全返粤,“世界工厂”又响起轰隆的机器声;在广阔乡野,农民、大学生村官、乡村新闻官等纷纷走进直播间,通过电商平台打开农副产品销路……

战疫大考,让代表委员心中激荡着人民意志赋予的无穷力量——

“在这场疫情中,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百姓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给人以震撼和触动。”回忆起家乡湖北麻城市人民共抗疫情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湿了眼眶。

“依靠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无数次被生命与汗水证明。”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心中充满感动,当看到一批批白衣执甲的战士奔赴抗疫一线,心中充满敬意,“这场与疫情病魔抗衡的人民战争,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坚信,只要全省全国人民一条心,众志成城、直面挑战、齐心协力,一定能渡过难关、打开局面。

共识在会场不断凝聚,代表委员心底有着同样的心声,要更深入到群众中去,听民情、汇民意、解民忧,打捞基层声音,依靠人民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大局寻计问策。

 

不断造福人民

努力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会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不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新动向,在广大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财政赤字预期增加1万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报告中清晰量化的“民生清单”让代表委员们备感暖心。

“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直言,不提GDP增长指标,而把精力集中到“六稳”“六保”工作上,体现了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在代表委员的心头,最牵挂的是这些民生账,他们表示,回到广东后,要围绕百姓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找准找好履职切入点,对准民生难点痛点,一件一件提建议、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收官之年,剩余的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疫情又给脱贫攻坚带来新挑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誓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用专业精准履职,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毅行动,啃下这块硬骨头。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试验区闸坡镇莳元村党委书记梁桃除了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外,还在为另一件事忙碌:村里旅游业、海洋渔业的复工复产,他谋划着推动海滨旅游业转型“自救”,保障村民和转产转业渔民收入,“虽然困难很多,但我们信心很足!”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一直关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民生工程的推进工作,她盘算着要把在北京看报告、与代表交流中形成的新思路新想法带回去,与有识之士一起探讨,如何推动民生工程加快落地,办成民心工程,更好为全省稳就业大局提供一份心力。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好村里乡亲。”全国人大代表、云浮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兰坚信为民办事要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真正为村里百姓谋福利,就要敢做事、会做事、能做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冯玉宝计划着在回到本职工作后,要以更加用心细致的态度,为企业和群众做好交通质监服务,“真真正正多办实事,努力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牢牢植根人民

永葆履职为民初心底色

5月27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集中收治的最后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达到出院标准,顺利“脱冠”,这意味着广州市在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消息传到北京,医护人员坚守救治病患的恒心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由衷感慨:“无论病情多重白衣天使都绝不放弃,这是用无言行动在呵护生命至上!”

代表委员从全省各条战线上而来,带着全省各界群众的心声与期盼。

特殊时期,更能彰显履职为民的初心底色。

疫情来袭,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奋勇争先、积极作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使命担当书写在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有的刚从抗疫一线回来,征尘未洗。

“患者的生命大如天!”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曾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挺在疫情救治最前线,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有的仍在履职调研中奔走,初心不改。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疫情期间仍通过各种形式调研了解困境未成年人实情,她呼吁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细化未成年人监护干预条款,建立国家监护制度。

有的走街串巷为民办事,矢志不渝。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来京前,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温艳嫦忙于入户下田搜集村民心声,经年累月的日晒与奔忙让皮肤黝黑,“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我的工作就是服务群众。”

抗疫斗争中,代表委员以自己的担当作为为“人民至上”写下一页页生动注脚。

奔波在城市、农村、工厂、高校,代表委员们深入全省各地调研,将最接地气的声音带上人民大会堂。

“这次‘进京赶考’,就是要为接下来更好联系群众破好题、答好卷。”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带着多份诚意满满的提案,呼吁多谋民生福祉,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牢牢植根人民,代表委员深切感受到人民当家做主的底气。

“两会时间”虽接近尾声,但“人民时间”永不落幕。

征途在前号角吹,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踌躇满志,心中满是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的一心一念,大家一致表示,将永悬高于一切的人民利益,尽心尽力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推动广东改革发展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