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碧丛丛里有黄金——金融创新助推广东扶贫跑出“加速度”
加入时间:2020-6-24    来源:南方日报

“叮!”山西晋中,一条贷款到账的短信为贫困户安亮带来了希望,来自广发银行的5万元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帮助这家人盖起蔬菜大棚,全家收入连年翻番。2000公里之外,受益于陆河农商行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广东汕尾河口、螺溪、上护、南万等5个镇的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

跨越山川阻隔,广东金融扶贫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为贫困户带去金子般的信心。

一路上,广东金融人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以金融杠杆撬动产业扶贫、以金融工具对冲农业风险、以金融知识武装贫困家庭、以金融资源带货直播,展现出金融扶贫的自觉与担当。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就在眼前: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广东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带动全省超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近6万户贫困户受惠于扶贫小额信贷;501.45万亩农作物和林木、2.14亿头(羽)禽畜获得风险保障108.06亿元……

 

信贷

精准滴灌“贷”出脱贫致富路

要让投入贫困地区的资金发挥最大效应,金融扶贫应“精准滴灌”而非“大水漫灌”。“柑园护理工人开工资要钱,农资和田间投入要钱,年头年尾土地租金也要现钱……”江门新会三江镇联合村茶枝柑种植户吴国强曾一度为钱犯难。他种植的茶枝柑剥掉果肉专门获得的果皮,经过3年以上晾晒、储藏陈化后将被制成陈皮。

为解决陈皮产业经营者启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广东农行在新会推出“陈皮贷”——这种贷款不但无抵押,还可在3年授信期限内循环使用、随借随还。

更加让吴国强放心的是,“陈皮贷”还引入“政银保”的政府增信模式——政府主管部门提供财政专项资金作为项目贷款风险补偿金,保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业务,农行发放贷款。

不用再为资金发愁,茶枝柑种植户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事实上,“陈皮贷”只是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扶贫信贷产品的一个缩影。放眼广东,“兰花贷”“贡柑贷”“光伏贷”“旺农贷”“生猪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不断推出。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背后,是广东金融机构针对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产品创新的决心和能力。

近年来,广东金融机构探索出“再贷款+龙头企业+贫困户”“再贷款+政府风险补偿金+财政贴息”“合作社+贫困户”“农信社+政府扶贫担保基金+政府下属企业+贫困户”“银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支持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来自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3月末,广东(不含深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05.27亿元,惠及贫困人口7.65万人次。

“贷款有政府贴息,农户无需承担融资成本。”受益于陆河农商行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汕尾河口、螺溪、上护、南万等5个镇的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年人均增收5000元。

为满足贫困户购置小型农机具、发展家庭种养殖业和简单加工业等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广东银行金融机构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实施“应贷尽贷”,利用金融杠杆撬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韶关,农业银行结合当地生猪养殖产业,创新开展“托管式代种代养”扶贫项目,向贫困户批量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用于购买猪苗等生产资料托管给产业扶贫合作企业代种代养。截至2020年3月末,该行向32个“代种代养”扶贫项目的13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978.81万元。

无抵押无担保,贫困户贷款的门槛低了,脱贫的路子宽了。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从2017年初不足3000万元快速增长到2020年一季度末15亿元,近6万贫困户受益。

 

保障

金融产品创新对冲农业风险

千百年来,种养业“靠天吃饭”,一次天灾可能导致农户血本无归、再次返贫。利用金融手段对冲风险,可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湛江徐闻是中国菠萝生产第一大县,今年受疫情影响,菠萝滞销,果农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好在有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兜底,果农们获得了243万元赔款,部分损失得以覆盖。

为了给徐闻菠萝种植户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争取到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资金,开展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项目。

“这相当于吃下一颗‘定心丸’。”保险的绝大部分保费由各级财政承担;在保险期限内,由于条款列明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以及出售期价格下跌等原因造成菠萝实际总产值低于约定产值时,农户可获得保险人的赔偿。

同样是在湛江,一种多层面规避风险、降低成本、保障生产的金融工具也应运而生。太平洋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与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创新实施“猪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期货’项目”,为雷州市建川养猪专业合作社的1万头生猪提供814万元的饲料成本上涨的风险保障。

在广东,以金融产品对冲农业生产、销售等环节风险的创新从未止步。

河源百香果种植保险、汕尾番薯种植保险、韶关烟草种植保险、湛江珠母贝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梅州茶树种植与茶叶损失保险……全省农业险有31种之多,这些保险为广东501.45万亩农作物和林木、2.14亿头(羽)禽畜提供风险保障108.06亿元。

要想巩固扶贫成果,为贫困户的生活提供风险保障也至关重要。广东保险业早已行动起来,开足马力保障助力解决脱贫后顾之忧:

——广东太保产险为9.94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提供“防贫保”产品,包括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住院医疗、疾病住院等保障金额共计41亿元。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联合省妇联开展“她健康 粤幸福”保险公益活动,筹集资金为全省50万名贫困村妇女购买两癌保险,帮助贫困户摆脱因病致贫恶性循环。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为清远英德市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医食住行教”全方位风险保障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广东保险业承保19个地市大病保险项目,累计承保人数约7167万人,赔付人数超4万人次。

 

下乡

走向田间地头扶贫扶志

“扶贫”“扶智”“扶志”,三者从来相辅相成。广东金融人正走向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带来金子般的信心。

在阳江阳春河坪村,有一位“何支书”无人不识。“何支书”名叫何文飞,是阳春建行的客户经理。

“村民有金融业务需求,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比较薄弱,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普及金融知识。”说干就干,何文飞利用每年春节前后的时间,带队进驻河坪管理区下辖的17条自然村,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宣讲金融理财知识、假币识别与防范诀窍、卡折密码安全设置……两年来,“何支书”的金融知识讲座多达37场,参加人数达2500人次,大大提高了村民防范金融诈骗能力。

将晦涩难懂的金融知识“嚼烂了”“咬碎了”,变成“大白话”在田间地头传播,广东金融人“扶贫扶智”的脚步从未停止。他们运用多媒体、网点以及村镇、社区公共宣传栏等渠道,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力度,提升贫困户诚信观念和防诈骗意识。

数据显示,广东金融机构共对全省贫困地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1.05万次,覆盖全省2277个贫困村,参与营业网点1837个,参与员工数3.01万人次。

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扶贫还需先“扶志”。

茂名信宜山背村村民赖方秀如今已经靠种植番石榴脱了贫,但在3年前,她的心态十分悲观:“我一个寡妇,快60岁了。种番石榴,我能行吗?”当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山背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张云建带着工作组锲而不舍登门数十次。“他们经常来找我谈心,鼓励我向前看。”一次次的家访和谈心,换来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如今赖方秀已经成为全村的脱贫榜样。

源源不断的金融人才正深入稻田、果园和渔村,帮助贫困户激发其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愿望。

工行清远分行驻连州星子镇东红村第一书记黄志民也是其中之一。2016年,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他带头建起村委党群活动室,设计宣传栏、购买张贴材料、选择党建书籍……每一项工作他都毫不含糊。如今,东红村党群活动室已建成,深受村里党员干部和村民欢迎,也成了该村对外党建交流的重要活动场所。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年轻的金融人也走向田间地头:2019年,广东139名银行业保险业青年代表深入粤东粤西粤北137个区县团委挂职,建立创业金融服务站67个、乡村联系点176个,评定89952户信用示范户,扶持5950名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发放创业贷款金额近4.8亿元。

 

直播

金融机构成消费扶贫主力军

金融机构网点多、客户广、设施成熟,成为消费扶贫的天然载体和主力军。

“砣砣乌洋芋看起来很好吃,松茸、羊肚菌可以来一波!”四川省金阳县索玛花海中,一场由工行广东分行、工行四川分行共同主办的“扶贫美食汇”网络直播别开生面。

“这种带货量和带货速度是我们不敢想象的。”当地村民林帮权惊讶于不断刷新的销量。来自深度贫困县的农产品冲破大山的阻隔,走进寻常百姓家。

1700公里之外,广东中行江门分行驻台山汶村镇横山村的第一书记邝玩新变身“直播带货达人”:“横山金蚝干,蚝膏多,无盐生晒,纯天然无添加,保持原汁原味,牢牢锁住营养,非常值得大家购买。”短短1小时,平台销量累计新增267笔,直接带动农民增收36160元。

“直播带货”引领了金融消费扶贫新风尚,除此之外,广东金融机构还积极探索出了线下扶贫新模式。

在广州荔湾动感小西关文化长廊,一批极具地域特色的扶贫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选购:贵州的刺梨汁、广西的贵妃芒、陕西的苹果、甘肃的红花籽油……这是由建行善融商务携手广东省分行、广州市协作办共建的“善融扶贫长廊”,定期举办扶贫商户产品线下展销活动。

“这里卖的比超市便宜多了,既能帮助偏远地区的贫困户,我们又能省钱,真是一举两得!”这一模式获得了不少顾客的青睐,其将原产地扶贫商户商品搬至线下,开创性地将扶贫理念和社区扶贫进行有机结合。

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市场拓展了,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路也走得更顺畅了。以农发行广东省分行为例,其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从省内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中挑选一批扶贫带动效应明显、市场影响范围广的民营企业,为其中17家民营企业制定了信贷优惠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加入消费扶贫队伍,购买贫困地区产品超3000万元。

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辖内银行保险金融机构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协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约617万件,销售金额5.85亿元,惠及省内外多个贫困地区。

 

■数读

●截至2020年3月末,广东(不含深圳)金融机构针对相对贫困人口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61.3亿元,同比增长34.75%。

●全省(不含深圳)扶贫小额信贷余额从2017年初不足3000万元快速增长到2020年一季度末15亿元,助力近6万贫困户发展经营生产。

●2016年1月至2020年3月末,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77.66亿元,带动广东(不含深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针对广东相对贫困人口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515.86亿元。

●截至2020年3月末,广东保险业(不含深圳)承保19个地市大病保险项目,累计承保人数约7167万人,赔付人数超4万人次。农业险种达31项,为我省501.45万亩农作物和林木、2.14亿头(羽)禽畜提供风险保障108.06亿元。

●已完成了全省64家需改制农信社的改制任务,改制后的农商行成为金融扶贫和支农主力军。截至2020年5月末,广东省农合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4862亿元,同比增长11.51%。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8.35亿元,比年初增加1.72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余额7.08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户数28571万户,余额和户数继续稳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扶贫宣言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办实事、求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健全多层次农村金融体系,创新涉农金融产品服务模式,聚焦定点帮扶,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措施有力

通过健全金融扶贫长效工作机制,凝聚金融资源聚焦脱贫攻坚,着力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质效,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切实为广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

 

广东银保监局▶▷

强化政策引领

助力脱贫共富裕

强化金融扶贫监管政策引领;加大银行保险资金支持力度;选派金融人才精准帮扶;送金融知识下乡;推进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设施建设。

 

广东证监局▶▷

立下如山军令状

谱写扶贫新诗篇

建立四级联动帮扶工作机制,补齐贫困户民生保障短板,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投建产业项目实现造血式帮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