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探索东西部扶贫的“粤桂”样本——鹤山-龙州携手奔小康
加入时间:2020-7-23    来源:中国网

“以前只能种甘蔗,收入微薄。自从有了甘牛养殖项目,我们两口子在家门口‘就业’了,工资加起来每月有6000多块。去年家里盖起了两层新房,小孩上学也方便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秦会春说。7月15至18日,鹤山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采访团,聚焦鹤山龙州粤桂扶贫协作成效,深入龙州脱贫一线进行了主题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龙州县越来越多像秦会春一样的贫困户不光脱了真贫,在政策的带动下他们打开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掌握了技能,他们正满怀希望向着小康生活加速奔跑。

▲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贫困户秦会春和丈夫到甘牛集团上班,工资加起来6000元每月,成为甘蔗尾叶养牛全产业链上的受益者,图为秦会春清理甘尾叶喂牛。

粤桂两省地缘相近、人文相亲。2017年的9月,粤桂扶贫协作正式确定了由鹤山市对口帮扶龙州,鹤山市随即成立扶贫组进驻龙州,全面投入龙州脱贫攻坚战中。自此鹤山、龙州两地人民牵起了先富帮后富的“友谊之手”,成为“有福同享”的兄弟之城,共同绘就两地携手奔小康的壮丽画卷。

风雨同舟,携手奋进!近三年来,鹤山市始终按照“龙州所需,鹤山所能”,以务实的作风践行指示精神,将扶贫先扶志、扶智贯穿整过程,推进扶贫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特别是从产业、住房、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全线发力助推龙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助力龙州成功打响广西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一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站在这一历史重要节点,回顾鹤山、龙州近三年来粤桂扶贫协作,措施得力、成果丰硕,鹤山、龙州扶贫协作成为两地探索打造中国东西部扶贫的“粤桂”样本的生动实践......

 

带领贫困户养牛致富

“甘牛”产业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改革开放至今,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的鹤山乘借改革春风率先富起来,而位于中西部的龙州发展缓慢因素众多,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依旧存在。位于广西崇左的龙州县属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石漠化片区,于1986年被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在确定鹤山结对帮扶龙州后,鹤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多次前往龙州开展扶贫对接调研。

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指出,鹤山结对帮扶开创了粤桂扶贫协作新模式,探索了巩固扶贫成效新路子,亮点突出,要把鹤山龙州粤桂扶贫协作成果打造成为东西部扶贫典范。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表示,鹤山将继续根据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清单要求,结合龙州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打好粤桂扶贫协作硬仗,为龙州脱贫巩固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鹤山市委派鹤山市副市长杨海泉赴龙州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并担任鹤山市驻龙州县扶贫组组长,带领扶贫组高效开展工作。杨海泉表示,开展粤桂扶贫协作是粤桂两省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作为粤桂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鹤山、龙州两地在扶贫协作中探索创新,总结出许多有益经验。

▲鹤山市副市长杨海泉赴龙州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并担任鹤山市驻龙州县扶贫组组长,他向笔者介绍甘牛集团项目情况。

龙州甘牛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落户,是鹤山龙州两地落实中央东西部对口扶贫、粤桂扶贫协作精神的重要成果和成功实践,有望成为鹤山、龙州落实粤桂扶贫协作乃至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据了解,龙州甘牛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致力打造“甘牛”品牌,目标通过“政府管建、企业管牛、农户管养”“企业+村级养殖小区+家庭农场”“贷牛还牛、借牛还牛”等创新模式带动全县群众养牛。企业进驻后,当地村集体、贫困户不但可以通过土地出租、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直接增加收入,而且还可以通过到甘牛公司务工、加入合作社、建立家庭农场等多种形式参与进来,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多渠道增收。

▲图为甘牛集团龙州养殖总园

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贫困户秦会春和她丈夫黄德义等一批脱贫户成为甘蔗尾叶养牛全产业链上的受益者。作为第一批到甘牛集团上班的员工之一,秦会春、黄德义主要负责搅拌饲料、清洁等工作,通过养牛就业不仅致了富,还掌握了养牛技能成为骨干。

而在龙州县下冻镇驮江村声江屯,脱贫户凌志刚将旧房改造成牛舍,依托甘牛公司“管引牛、管技术、管回收”的政策,以低于市场价买回了3头良种受孕母牛和1头牛犊,如今受孕母牛产下了1胎牛犊,另一头母牛也准备产仔。

“现在的养牛政策非常好,牛买回来就是‘赚’,牛养大了、产了小牛犊公司进行回购,我们也能赚到钱,农户养牛是真的有保障。”凌志刚说。

▲龙州县下冻镇驮江村声江屯,脱贫户凌志刚将旧房改造成牛舍养起了“致富牛”。

杨海泉表示,甘牛产业发展不仅带动贫困户脱贫摘帽,为龙州构建起了特色产业基础,更重要的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龙州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形成了产业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利用小资金撬动大投资

甘牛养殖项目可带动总投资46亿元

鹤山龙州推进粤桂扶贫协作中,利用小资金撬动大投资,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在龙州落地生根。广西龙州甘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落户龙州,正是鹤山、龙州推进粤桂扶贫协作中利用小资金撬动大投资的一个成功案例之一。

“在和企业对接的过程中,双方都需要一个互相了解、试探的过程。企业投资需要考虑经济效益和项目前景,我们在与企业洽谈过程中,先利用扶贫资金率先建起了牛棚,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杨海泉说。

如今,随着甘牛项目稳步发展壮大,企业逐步加大了投资规模和力度。据了解,龙州甘牛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预计可带动总投资46亿元,其中仅甘牛集团就投资9亿,并带动农户养殖8万头及其他养殖场和周边市县养殖20万头,还可带动一批青饲料收储、加工合作社、企业,物流企业等。

在甘牛集团的带动下,近两年来,越来越多广东企业来到龙州县投资兴业。鹤山、龙州在努力打造粤桂扶贫产业园——鹤山产业园,目前已建厂房32000平方米,目前已引进5家企业入驻。其中,广西鼎力装饰材料加工有限公司等2家入驻企业已实现投产。

▲粤桂扶贫产业园——鹤山产业园,目前已有5家企业进驻。

“去年1月份,公司就已经进驻龙州鹤山产业园并开始建设,公司一期投资额2000万。今年6月份实现投产,目前月产值在600万元左右。目前公司有贫困户20多人,他们月平均工资达到3800多元。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增资扩产,希望政府能够帮忙协调解决用地问题。”广西鼎力装饰材料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永进说。

▲粤桂扶贫产业园——鹤山产业园内,广西鼎力装饰材料加工有限公司已经投产。

此外,为加大招商力度,2019年4月28日,龙州县驻鹤山招商工作站在江门市鹤山工业城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这是广西首家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工作站,也是鹤山、龙州两地推动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把承接产业转移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大湾区。

据统计,自2017至2019年期间,鹤山市累计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9087万元。今年,鹤山又持续落实4785万元用于龙州扶贫项目建设,实施帮扶项目12个,其中2019年续建项目5个,2020年新建项目7个,目前已完成项目8个,其余4个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深挖龙州特色优势资源

打造“一牛一果”两条全产业链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到了龙州之后,扶贫组成员首先要做的就是认识龙州、了解龙州、掌握龙州。近三年来,扶贫组工作人员从未停止调研学习的脚步,从人文历史到风俗民情,从资源分布到产业经济......在了解到龙州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后,扶贫组工作人员深入龙州各乡镇基层田间地头,造访基层群众百姓,以求掌握更为真实的情况,为两地扶贫协作工作找准‘脉搏’和‘突破口’。”杨海泉说。

据了解,龙州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县域面积2311.19平方公里。龙州县主要以甘蔗种植为主,这里是国家糖业战略布局的重要地区,甘蔗种植面积达50多万亩。

“一直以来,甘蔗除了制糖和造纸外,大量甘蔗尾叶被当作废料丢弃,或是焚烧,既浪费又污染环境。如今,国家禁止焚烧秸秆,甘蔗尾叶如何处理成为难题。”杨海泉说。

看到成堆的甘蔗尾叶,杨海泉带领的扶贫组就在思考,怎样才能把甘蔗尾叶利用起来呢?经过多方调研发现,发现甘蔗尾叶经过技术加工后是养牛的理想饲料。

养牛产业往往需要大量的饲料供应,其中甘蔗尾叶是高性价比的原料之一,龙州县每年可提供约 30万吨的甘蔗尾叶,最多可育肥肉牛约 12万头,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此,扶贫组抓住龙州甘蔗资源丰富这一特色资源优势,积极牵线搭桥,找到了鹤山市第四代养牛世家的企业家温兆轩,邀请其到龙州县考察,找到了鹤山优质企业与龙州优势的甘蔗资源的契合点,最终探索出了甘蔗尾叶生态养牛模式,建立起甘蔗叶生态养牛、智能屠宰、牛肉生态深加工、绿色冷链物流和无害化处理全产业链。

今年初,扶贫组又成功引进鹤山市企业在龙州投资创立广西龙州县力柏投资发展公司,总投资约3亿元,目标在龙州打造一条坚果种植及加工、生物提取、机械制造、坚果研发等坚果类全产业链。目前已签约合作20000亩的坚果种植,预计年底可为当地群众增收1.5亿元。

▲引进坚果种植全产业链,山头上种上成片的坚果树。

“我查阅了龙州近50年的气象资料,发现这里不仅气候适宜,而且台风等自然灾害少发,是坚果种植的绝佳之地。我们将打造澳洲坚果的生产、种植、深加工的研发全产业链,我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希望可以帮助龙州政府、当地农户和我们本身产业链的发展。”广西龙州县力柏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吴瑞祥说。

如今,在政府思路引导下,东部市场需求发力,西部优势资源给力,鹤山、龙州两地携手合力,龙州“一牛一果”两条全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

接下来,鹤山将坚决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中央考核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鹤山将携手龙州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帮扶措施,加快推进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建设进度,总结好粤桂扶贫协作三年扶贫好的经验、好的模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实现两地合作共赢。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