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贫困地区如何破解控辍保学难题?教育部回应了
加入时间:2020-9-24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

在昨天上午10时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了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用“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概括了近几年控辍保学的成绩。

▲发布会现场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首先把辍学学生、失学学生劝回来,再保障他们能读好书。这是前提。”郑富芝说,事实事求是地讲,劝返工作既复杂也非常艰巨,“我们在劝返过程中,必须要带着一种责任感、带着感情去做这件事,才能真正做好。控辍保学不是教育脱贫攻坚时提出的,很早就提出来了。但是,效果不如现在这几年的力度大,不如现在的效果好。各地在控辍保学方面非常尽心尽责,做了很多探索,也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他说。

01家长不愿意送孩子上学 政府可将家长告上法庭

郑富芝介绍,学生辍学的原因很多,目前大致有五类情况:

一类是外出打工去了,就是辍学的去向;第二类是有很多女学生早婚早育,已经结婚生孩子;第三类是信教入寺,是在寺庙里;第四类是因为学习困难而厌学,在家里待着;最后一种情况就是因身体原因,主要是残疾孩子,不大方便去学校,可能就辍学。

每一类的情况性质不一样,所以各地就采取不同的方式,对症下药,根据每一类去向,采取了不同方式。比如这里面有一类是外出打工,那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解决?首先就是“劝”,搞联动机制,一起来做劝返工作。还有一点就是“堵”,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联合,一定要禁止使用童工,要从源头上堵住。分类施策,就是劝和堵相结合。

郑富芝称,对于有的家长不怎么愿意送孩子去上学,当地的政府、教育部门、学校三番五次去做工作、劝返,还是不同意就严格执法,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政府可以把家长告上法庭。

 

02三项政策确保不出现数字控辍、虚假控辍

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回应如何防止“数字控辍”和“虚假控辍”问题时表示,在强调以严肃、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三项制度。

一是台账销号制度

吕玉刚介绍,这个台账记录了每一名辍学学生的具体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原来所在学校等。在工作过程中,根据劝返复学的情况,实时地、动态地更新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台账及时地、实时地进行更新,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月报复核制度

“我们要求每个省份每个月的15号把控辍保学的情况上报教育部。上报是建立在各地教育部门对当地的控辍保学工作的情况,及时核实、检查、掌握具体情况的基础之上,上报工作的情况。”吕玉刚表示,上报的时候要求“三统一”,即上报的情况要与学籍信息系统相统一,要与扶贫部门掌握的辍学情况相统一,保持工作的严谨性、协调性,实现闭环管理,不能有漏洞。同时,要求上报的时候,各省教育厅的主要负责同志签字把关,负起政治责任。

三是抽查复验制度

吕玉刚指出,特别是针对一些数据变化非常快、幅度比较大的地区,及时派出有关专家、干部,包括记者参加调研复核工作组,入校、入户查验具体情况,防止有瞒报、漏报、有水分的问题。

“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期,我们结合秋季开学工作专门发出一个通知,要求各省对劝返复学情况、控辍保学情况,针对过去台账和现在劝返情况,作出全面的复核验收,要坚决挤出水分,做到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的检查、经得起脱贫攻坚的验收检查。”吕玉刚表示,各个地方的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做好控辍保学的严谨性、真实性工作,针对瞒报、虚报、漏报的情况,加大问责查处力度,确保工作真实可靠,真正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