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小”村官赢得“大”信任,青年村官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加入时间:2021-5-18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一股青春的力量奔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年轻人助力家乡发展,也悄然发生了一系列励志、温暖、梦想、担当的感人故事。

在很多鸡犬相闻、山鸣谷应之地,是青年人主动请缨,肩扛了村庄发展和村民幸福的事业。

 

从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不少老书记为何偏偏选中了他?

顾界泽,今年27岁,是上墅乡施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年纪轻轻,顾界泽却说自己记不住事儿,得用笔一条条写下来,因为村里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时间倒回到6年前,刚服完兵役的顾界泽,带着一腔热情回到村里。两年没见,他发现村庄更美了。“之前这里是一个农田,我们小时候在这里玩泥巴、打弹珠,现在增添了许多娱乐设施,孩子们都在这边玩。”

当时,顾界泽刚从部队回来,对家乡的村庄充满着情怀,正好当时村里的老书记找到了他,他便决定回到村里工作。

从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不少,为何偏偏选中了他?顾界泽说,老书记认为他给大家留下了不错的初印象。

但在不少村民眼中,小顾仍然是个孩子,年纪轻轻,“办事靠不住”。当时村里通自来水,关于线路走向问题,村民一会儿一个想法,缺乏经验的顾界泽左右为难,最后还是支部委员胡炳南出马给解的围。

从村里的后备干部,到上墅乡综治办工作人员,然后又回到村里,几年时间里小顾在导师团的帮助下,边实践边积累经验。当同龄人忙着照顾自己的小家庭时,顾界泽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往村里跑。去年,顾界泽成为了村民们口中的“小顾书记”后,就更忙了。

“有些时候觉得自己担子重了,也想回到年轻人的生活当中,比如说晚上去看看电影、吃个火锅或者去健健身,但是就像农夫挑一副担子一样,我这副担子挑在身上了,就卸不下来了,因为我们既然走了这条路,肯定要把它走好。”顾界泽说。

年纪轻、想法多、干劲足,顾界泽的优势也很明显。村民们有问题找他,能处理的当场处理好,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也会及时给村民反馈。嘴甜、为人正直、工作踏实,肯定他的声音越来越多。

虽然小顾书记上任还不到半年时间,但工作已做了不少。年初5亩土地的征迁事宜,他仅用了10天就拿下了。村里项目顺利开工,也离不开他跑前跑后。

眼下,顾界泽正在思考村企合作的事,他希望通过收储闲置的土地资源,为新项目入驻做准备。

 

“怀孕还下来扶贫是来镀金的吧!

大学毕业后,卢毅就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与不少向往大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不同,卢毅在找工作的时候,早早地把目光锁定在农村地区,“我的青春就应该出彩,就应该不一样,农村那么广,我也想去闯一闯”。

三年的村官经历,让卢毅对农村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她也在工作中对农村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感情。

2018年,组织上鼓励有村官经历的同志再次下乡扶贫。那时卢毅刚怀孕,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报了名,转战许疃镇土桥村脱贫攻坚一线。

“怀孕还下来扶贫,是来镀金的吧!”刚进村时,面对质疑的声音,卢毅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

她将全村所有农户走访一遍后,把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进行分类,按类施策。刚开始为了走访,她把腿都走肿了,原本35码的脚硬生生走成了37码,但她仍然任劳任怨。

有一次,卢毅为贫困户张家兴送来老党员补贴,张大爷说什么也不肯要,“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还有能力挣钱,不能要政府的钱了。”

最终,张大爷不仅把老党员补贴全部交了党费,还主动要求村里把他家的贫困户给去掉。张大爷的举动让卢毅有了一个想法:在村里搞个 “脱贫擂台赛”,让贫困户登上擂台,形成“你争我赶,我能挣钱我骄傲”的氛围。

“刚开始,只有贫困户参加,而且还不好意思说。渐渐地,村民们也跑来看‘热闹’,都想说几句。”土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平告诉记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变成了“拉家常”式的擂台赛。

村民比挣钱、比儿女孝顺、比谁家干净、比谁家有产业,比来比去,村里再也看不到闲人了,搞养殖、搞种植、打扫卫生、到扶贫基地务工……村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大年三十,卢毅把一周岁的儿子交给丈夫,第一时间返回村里,连续奋战两个多月。

“不能因疫情让已脱贫户再次返贫。”卢毅说,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摸排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鼓励他们在家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并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办证、用电等问题,最终有4家企业入驻村里,共吸纳就业61人,其中贫困户12人。

在卢毅的带领下,土桥村82户2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19.3万元。

她笑着说:“在土桥村,小姑娘可以放心地穿高跟鞋,小伙子也可以放心地穿小白鞋,因为我们庄庄都通了水泥路,户户都通了自来水,每一家每一户都是水冲式的卫生厕所,所有的旱厕已经全部拆除了,每一个自然庄都有公厕,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真的是非常非常好了。”

 

年龄过小大家曾对我十分不信任

“夏天日晒夜露,冬天三九捞冰。”酿制了一年的纯粮食醋终于可以吃了,五里坡村的村民们品尝着自己亲手酿制的纯粮食醋,脸上乐开了花,赵笠超也感到十分欣慰。

2017年5月,赵笠超由山西省长治市财政局选派至长治市武乡县五里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他所在的五里坡村位于武乡县中部,全村共3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29人,曾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中坡地居多,村民多以种植玉米、谷子为生,靠天吃饭,生活难以保障。村里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剩下一些孤寡老人,劳动力十分匮乏。

如何才能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村民继续发展,成了赵笠超的难题。

“来村以后就发现贫困户的房前屋后空地多,鸡羊猪粪有机肥也比较多。我就结合实际情况,开始研究如何在院子里发展庭院经济。”

满怀激情的赵笠超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上网查找资料,终于找到适合村里老人们的赚钱项目——盆栽蔬菜。

城里人都愿意养花,盆栽蔬菜项目不仅可以解决村里猪羊鸡粪处理的问题,还美观大方可以食用。可这个年轻人想要让村里的老人们都行动起来时,却发现老人们完全不能理解。

一位村民回忆道:“小赵书记来了,叫我们种盆里菜。说是他年龄小,也不懂事儿,种的地里菜都卖不了,种的盆里菜就能推销吗?”

赵笠超说:“我刚来到五里坡村,对农村工作是非常陌生的,不知如何开展工作,再加上年龄过小,大家对我是十分不信任,导致我前期工作一度无法开展。”

赵笠超又说道:“但是当初财政局组派我来这里,我是深知肩负有脱贫攻坚的责任与使命的。”

就这样,赵笠超开始了他扶贫计划的第一步。

首期3000余盆无公害蔬菜进入了城里人的阳台、厨房、餐桌。成功带动40余户村民,每月分红1000多元。

庭院经济丰收了,村容环境变美了。赵笠超渐渐得到了村民的信任,也真正融入了五里坡村。

赵笠超又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了扶贫车间,打造纯粮食醋和五谷杂粮深加工、蔬菜采摘休闲娱乐园等产业,惠及五里坡村及周边村落。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不仅解决了粮食滞销的问题,合作社还分红四次,总计约30余万元,惠及本村及周边村落40余户村民,人均赠收7000余元。

在五里坡村,无论车间工厂,还是田间地头,处处都有赵笠超奋斗的身影,他用自己的付出,带来了村民们会心的笑容。

村民对赵笠超赞不绝口:“咱们小赵书记虽然年轻,但是头脑灵活,敢闯、敢拼、敢干!”

“再待几天,为大伙多做些事。”故县乡五里坡村第一书记赵笠超把婚前本该回家准备的日子留在了村里。

短短几年里,他亲历、见证了五里坡村从积贫积弱、劳动力匮乏到村集体“破零”、整村脱贫的历史时刻。

乡村振兴稳发展。这些青年人常年奔波,在村头村尾遍布忙碌的身影,成为了村里发展的“领头羊”、大家生活的贴心人。

最是坚守动人心。这些青年人扎根乡土,用奋斗铸就了无悔的青春,用坚守实现了乡亲们的脱贫梦。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他们将继续带领村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持续为村里注入发展活力,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