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以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书写广发证券服务乡村振兴的高质量答卷
加入时间:2022-7-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三十余年稳健经营,广发证券从珠江之畔启航,现已成长为一家年利润过百亿、总市值超千亿元的全国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在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广发证券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方面作出了广发贡献。


 

体系化、专业化、平台化

广发证券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脱贫攻坚

 

广发证券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作为立业之本,这既体现了广发证券使命追求、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的有机统一,也反映出广发证券价值内核、行为模式和品牌形象的有机统一。

2010年起,广发证券先后帮扶广东省乳源县龙溪村、乐昌市百家洞村和天井岗村3个广东省定贫困村,帮助201户6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倡议证券公司参与“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行动,广发证券高度重视,先后结对帮扶了海南省五指山市、白沙县和临高县,积极探索实践“党建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五位一体的立体帮扶模式,推动3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脱贫。

作为广发证券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平台的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则是中国首家以券商作为主要发起人并获得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的基金会。基金会由广发证券联合广发基金、广发信德和广发期货等子公司于2011年共同出资成立,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体系化、专业化和平台化践行社会责任,聚焦于扶贫济困、助学兴教、赈灾抗灾、医疗救助等领域,截至目前,累计公益支出已近2亿元。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是基金会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合作开展的一个特色项目。项目以“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模式,对湖南省龙山县、湖北省来凤县、四川省美姑县、海南省白沙县16个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是国内首个在政府认可下,企业与政府间组织开展捐赠的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社会组织扶贫50佳案例”,成为广发证券服务脱贫攻坚探索实践中的一个典型。

 

新时期 新任务 新作为

广发证券谋划乡村振兴三大工作思路

 

从集中力量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证券行业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既需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又必须结合新时期特点有所创新。

2021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广发证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部署,深入到镇村指导帮扶工作,多次实地调研帮扶项目,推动项目落地。

在广发证券看来,证券公司的业务工作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异曲同工之处:

首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广发证券科学规划,配备精兵强将,选派四位员工进驻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携手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四人中,既有军人出身、从事扶贫工作十多年的老党员干部,也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常年驻扎在困难地区一线的业务骨干,还有肯吃苦、有情怀、主动请缨到基层锻炼的年轻员工。他们扎根乡村、默默付出,为乡村振兴奉献着时间和汗水。

其次,找准方向和模式。结合过去在帮扶工作中积累的专业经验,广发证券对镇安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确定了三大思路:

一是打基础,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扶持当地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持续振兴的稳定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广发证券驻镇工作队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建立了帮扶台账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机制,定期跟踪落实,一户一策开展帮扶;同时,协调落实医疗、教育、养老、救助等各项社会兜底帮扶政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稳步提升生活水平。产业发展是乡村持续振兴的动力。广发证券结合镇安麻竹笋和肉桂的种植规模优势,确定了重点扶持产业,通过稳步扩大土地流转和种植生产规模,积极引进技术、企业等,推动麻竹笋和肉桂种植、加工产业发展。

二是惠民生,把整治提升镇村环境和健全完善基础设施作为乡村持续振兴的试金石。与倡导“要致富、先修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相似,提升镇村环境和教育水平,可谓“修路+教育2.0”。在驻镇工作队的跟踪下,“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清洁”等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不仅统筹解决自来水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还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打造幌伞村、河西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此外,驻镇工作队还协助制定圩镇日常管理办法,对卫生保洁、车辆停放、交易秩序、设施管护等方面下大力气整治提升。驻镇工作队还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参与镇安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用好帮扶单位的资金推动镇安第二中心小学修缮图书馆,并完成了幌伞小学操场改造。

三是抓党建,把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为乡村持续振兴的主心骨。驻镇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驻镇帮扶单位之间、驻镇单位与所驻乡镇党委之间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以重点帮扶村为示范,加强村党支部的领导,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督促落实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支部报告工作制度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把深入宣传贯彻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工作安排与实现乡村持续振兴进行了有机结合。

 

脚下有土 心中有谱

大力支持镇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三大工作思路中,帮扶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为把握现代农业标准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驻镇工作队邀请广东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家团到镇实地调研,全面考察麻竹笋、肉桂、火龙果、咖啡豆等当地相对有特色、成规模的农产品发展情况。专家团对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并承诺为镇安提供技术、资源和市场等支持。

在经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后,工作队发现,镇安镇旺洞村的土壤成分、气候条件等特别适宜高品质肉桂种植。在当地政府和广发证券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落实项目资金27万元,其中广发证券捐赠资金18.5万元,发动旺洞村群众自筹资金8.6万元,建设年育苗能力达45万株的肉桂苗圃场。苗圃场预计每年可帮助村集体增收约10万元,带动旺洞村及周边区域村民扩大肉桂种植规模,促进当地肉桂产业发展。

此外,为了让市场更好地了解镇安特色农产品,广发证券借鉴自身在品牌经营方面的经验,积极为镇安镇引入资源。在工作队的协助下,云安区在镇安镇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云浮市云安区麻竹笋丰收季活动,达成购销意向1200多万元,其中现场签约购买农产品150多万元。在2022年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广发证券精心布设了乡村振兴专题展台,全面展示镇安镇的名优农产品,推介镇安镇工业区建设规划,进一步提升了镇安的知名度,为镇安镇下一步发展做了有益铺垫。

回顾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历程,证券行业发展的关键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广发证券把公司发展放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去谋划推动,把各级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主动站位、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发展质效,是广发证券新时期的初心,也是万余名广发人奋斗的目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