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社会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加入时间:2023-3-14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社会保障关系民生福祉。如何有效发挥社会保障人民生活“安全网”、社会运行“稳定器”的作用?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完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10年,我国积极构建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人民养老需求和社会养老负担逐渐增加。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彭静一直关注养老问题。彭静建议,探索建立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对接机制,将第二支柱税收优惠额度转移到第三支柱,允许企业员工在离职后将年金转移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

去年11月,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标志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代表委员认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要加强制度创新与政策配套,加快提升第二、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吸引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解冬建议,针对低收入群体或纳税临界点人群,个人养老金账户应提供有针对性的免税政策;同时,打通第二、三支柱账户转换功能,将第二、三支柱税收优惠统一或合并计算,未加入第二支柱的劳动者可叠加企业年金4%税收抵扣额度。

“降缓返补扩”助企纾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加大纾困支持力度。2022年以来,人社部先后出台三轮“降缓返补扩”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援企稳岗政策举措,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社会运行“稳定器”的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彤表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三年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诸多困难,人社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江苏先后出台三轮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不断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延长政策实施期限和补缴期限。2022年4-12月,江苏3748家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23.55亿元。”张彤说。

疫情期间,我国失业保险助企稳岗,积极发挥社会运行“稳定器”作用。

“2022年,江苏省发放留工培训补贴16.76亿元,惠及企业29.71万户;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32亿元,惠及企业5.25万户、职工335.14万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亿元,惠及职工21.74万人。”张彤表示。

一年来,我国社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帮助企业缓解了经营压力,也稳住了职工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四季盛宝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二级技师徐艳茹表示,疫情期间纺织行业受到冲击,企业经营困难。

“多亏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我所在的企业没有辞退一名员工,没有拖欠一分钱工资。”徐艳茹说,“从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角度,希望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台更多稳定市场、稳定就业的惠企惠民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新业态从业人员引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我国现有2亿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总量超2.95亿人;另根据日前发布的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我国现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建议,进一步扩大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参保面,推动应保尽保。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在调研中发现,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庞大,发展十分迅速。

“以快递员群体为例,每天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工作风险特别是交通安全风险比较大。建议加大对民生保障的支持力度,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冯鸿昌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中卫收费站站长陈燕建议,修订完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将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伤保险范围,进一步明确非标准劳动关系认定方法和标准,明确新型用工形式中各方权利和义务,将现行《劳动法》保护手段有选择地适用于非标准劳动关系业务,保护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问题,陈燕建议平台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按单、按次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意外事故后,先由商业保险赔付,再由工伤保险基金进行补差。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民营企业的一线工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粉散预车间班组长李玉梅收集群众诉求,积极履行职责。

“在调研中,我发现一些企业工人达到退休年龄后,由于缴费年限短、缴费基数低等因素,每月养老金仅1000元左右。”李玉梅表示,“很多达到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很想继续在企业发光发热,‘退休不褪色’,建议工业企业和服务行业超龄人员的参加工伤保险年限适当延长5年以上,以保障超龄劳动者的工伤权益。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