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昔日贫困村变身富裕村文明村和谐村
加入时间:2016-7-1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毕式明 通讯员 黄小广 陈贤军 李华超)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秀田村有两棵400多年的古秋枫树,以这两棵古树为主题的古树公园建成后,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仅2016年春节期间游客流量就达15000人次。 

    秀田村是广东省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帮扶的相对贫困村,近年来,秀田村党支部借助省委办公厅对口帮扶的难得机遇,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团结和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干事创业,成功将秀田村打造成为一个富足、秀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方位打造秀田古树公园   
  
    扶贫先扶志。“农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才能带领全村走出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秀田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冰对此感受深刻。    

    之前,秀田村虽然是一个贫困村,但风景优美,特别是两棵古枫树更是秀田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在省委办公厅帮扶工作组指导下,秀田村党支部打算将这两棵古树作为盘活全村旅游资源的关键棋子,全方位打造秀田古树公园,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因涉及多户村民的祖屋和田地,一开始,部分村民对建设古树公园工作不支持,甚至还有个别村民以破坏秀田村风水为由百般阻挠。为将古树公园工作做好,黄小冰带领村“两委”干部和一些老党员在村中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走访说服工作。最终,在一开始反对的村民被他们的诚心和真心所打动,同意无偿提供规划范围内的祖屋和田地给村里建设古树公园。 
    
    就这样,一座规划面积2.9万平方米,集公共服务区、古树保护区、文体活动区、客家文化区等功能区于一体的秀田古树公园很快建成,吸引了大量的珠三角游客。其后,农家乐、古树农庄、商铺也跟着建起来,同时通过大力发展蔬菜和杨梅特色产业,走“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路子。秀田村2015年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12年的2.36万元增加到21.16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4408元增加到12076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800元增加到9133元。    

    落实驻点联系群众制度    

    省委在全省铺开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后,秀田村党支部结合当地实际,第一时间组建了由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法律顾问、各类志愿者等组成的辅助团队,协助由马头镇领导干部组成的驻点团队开展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根据实际建立村干部分片包干制度,由4名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联系秀田村14个村民小组的群众。   
  
    落实驻点联系制度以来,秀田村党支部积极整合资源和争取上级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4900米,解决了全村近700亩水田的灌溉及排洪难题;为65户住房困难户争取到建房补助117万元,保障了住房困难户居住问题;新建和拓宽硬底化村道2公里,修复被洪水冲垮的90米长的层坑桥,安装太阳能路灯57盏,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新建成2层面积达294平方米的村卫生综合楼、高标准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站等,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教育引导群众形成良好乡风    

    为了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5年,经秀田村党支部倡议并建立了秀田村扶贫互助金、扶贫助学金、医保补助金,明确规定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免息借给村中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性增收项目;每年拨出3万元专项资助本村贫困学生及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拨出3万多元,专项用于为全村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村民每人补助30元。 
    
    秀田村党支部通过整合村中原有老人协会、理事会、族老会等群众自发性组织,成立了和谐志愿者促进会,充分发挥其成员威信高、知民情、热心肠的优势,通过开展调解纠纷、治安巡逻、扶贫帮困、助学助残、文化宣传、卫生监督等志愿服务,有效促进了秀田村乡风文明和社会和谐。 
    
    秀田村党支部通过争取帮扶资金和群众支持,将村里的黄氏宗祠改造成为村文化站,面积40多平方米、藏书9000多册,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充电”的好去处。此外,秀田村党支部适时举办村民歌咏比赛、定期放映电影、组织篮球比赛等活动。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