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尽锐出战,攻坚精准脱贫,这个省卯足干劲推进扶贫工作
加入时间:2018-7-3    来源:《当代江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对标中央、看齐核心落实在行动上,谋划推进、抓紧抓实。

质量提升 成效显著

  2017年,江西省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在中央对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国家考核组评价江西省呈现出“基因红、生态绿、产业新、乡村美、保障好”的良好发展势头,江西省取得第一档次、位居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全省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集中展现在以下方面:

  呈现了五个“实”态势。突出表现在合力攻坚工作格局更加坚实、制度保障体系更加扎实、扶贫基层基础更加夯实、扶贫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脱贫质量实效更加求实。继井冈山市、吉安县顺利脱贫摘帽,再增6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全省52.93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减至87.5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7%。

  创新了九个“新”典型。主要表现在实行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四化”建设新举措、开创产业扶贫新局面、打造健康扶贫新样板、探索就业扶贫新模式、开辟农村孤寡老人特殊群体互助养老新路径、拓宽电商扶贫助推贫困户增收新渠道、创新教育扶贫新方式、完善脱贫攻坚项目推进新机制、构建社会扶贫网动员社会参与新平台。

  发出了多个“好”声音。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全国就业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先后在我省召开。在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推进现场会、全国“扶贫日”论坛、全国电商扶贫现场推进会上,我省分别作典型发言。

认清形势 正视困难

  当前,江西省上下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奋力开启建设富裕幸福美丽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实现新征程的宏伟目标,脱贫攻坚是最大短板,也是底线任务。

  贫困现状依然严峻。江西省是著名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06个县(市、区、经开区、高新区)中,有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县58个,罗霄山连片特困县17个,贫困县25个。“十三五”贫困村2900个,深度贫困村269个,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还较薄弱。

  困难问题不能低估。江西省脱贫攻坚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问题,主要表现在脱贫攻坚推进不够均衡;部分帮扶干部帮扶办法不多、工作作风不实;扶贫产业抵御风险能力还较差;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内生动力还需要进一步激发等。

  攻坚压力仍然巨大。离2020年全面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只有两年半,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特别是江西省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仍然较大,脱贫人口返贫因素仍然较多,巩固脱贫成果和提高脱贫质量仍需加大力度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之年和作风建设之年。江西省脱贫攻坚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面对成绩不高估,直对困难不低估,针对问题不回避,以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冲刺“三大行动”为载体,确保打好年度战役。同时对未来3年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总体研究和安排,采取更加管用的实招,全面加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组织实施和推进”同频共振力度。

  明确导向,强化五个注重。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突出重点,聚焦六大领域。聚焦精准识别——深入落实精准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重点关注居住危房、户口迁入迁出“两不管”、新致贫等三类群体,应纳尽纳,确保扣准脱贫攻坚“第一粒纽扣”。聚焦两业扶贫——把产业扶贫全覆盖作为长效脱贫根本之策,围绕“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目标,发展优势特色扶贫产业。以组建合作组织为渠道,突出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配合实施就业扶贫,全面提高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参与度和受益度。聚焦保障扶贫——注重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举,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再提升、教育扶贫再对接、易地扶贫搬迁再精准工程,抓好危旧房排查鉴定和改造,切实解决贫困户吃穿住学医实际困难。聚焦深度贫困——坚持脱贫攻坚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村倾斜,着力扶持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发展等,为2019年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奠定坚实基础。聚焦贫困村村庄整治——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量力而行,加大贫困村整体提升力度,2018年优先完成贫困村自然村组 “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加快改变生活条件、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落后面貌,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聚焦精神扶贫——加大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结合力度。加强思想教育,注重用扶贫成效和脱贫典型教育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导向。加大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力度,实现转移就业,增强自主脱贫能力。改进帮扶方式,强化正向激励机制,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勤劳致富。通过基层组织和帮扶干部思想和法制意识帮扶,以及农村理事会和村民自我教育、管理、监督等自治方式,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婚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贫”等不良现象,因户施策教育惩戒,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

  夯实基础,强化五大支撑。强化大扶贫格局——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的工作体系,强化党政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的攻坚格局。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加大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组织力度。严格落实职责分工,重点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责任,加大相关部门行业扶贫责任落实、信息比对和管理推进的力度。更广泛地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调联系军队、民营企业、非政府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以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为抓手,抓好社会对接帮扶工作。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政府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加强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提高整合统筹的工作水平。强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全面完善好县级脱贫攻坚规划项目库,加快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进度,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扶贫资金运行效率。严格落实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实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强化扶贫基层基础——按照建设配置“规范化”、服务管理“网格化”、信息采集“专业化”、政策实施“精细化”的要求,进一步发挥乡村扶贫工作站(室)专职管理职能。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大力实施“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乡镇领导干部包片、乡镇干部包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结对帮扶干部包户。强化“第一书记”队伍,优化驻村工作队配备,加强深度贫困村驻村帮扶,确保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的好。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大兴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之风,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把作风问题治理作为今年督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对“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强化攻坚能力提升——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制定培训方案,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扶贫思想、学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法、加强扶贫领域作风教育等方面,立足扶贫干部不同岗位职责设置不同培训内容,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分级组织实施,实现扶贫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和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舍我其谁”的必胜信心、“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劲、“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抓脱贫,需要全社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真正把劲头鼓起来,把智慧献出来,汇集无穷力量,确保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