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不用并村,也能共建共享
加入时间:2018-8-1    来源:农民日报

    中国的乡村向来不缺改革实践的经验。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有许多先富带后富、强村带弱村的范例,华西村、永联村、花园村,多数走的都是并村的道路。然而,“神州第一组”——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这个占地仅3.8平方公里、人口247人的村民小组,今天却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振兴路径——并非并村的共建共享

    就在不久前,官桥八组的第一条自行车赛道正式完工,这条长约5200米的红色纽带,从郁郁葱葱的森林中穿过,直通田野现代农业示范园的门口,连接起周边的4个村庄。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无论是自行车赛道,还是田野现代农业示范园,都只是在建的田野国家乡村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


    把小小的村庄建设成为国家级的乡村公园,把传统的农业打造成三产融合的大产业,让13个村的村民共同过上城里人羡慕和向往的生活,在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看来,官桥八组的“新蓝图”立起了咸宁市乃至湖北省的乡村振兴新标杆。他认为,新规划的田野国家乡村公园项目定位准确,目标宏大,有利于打造乡村振兴的“八组样板”。


    那么,官桥八组选择的这条并非并村的共建共享之路,到底有何不同?田野乡村国家公园究竟会给乡村振兴带来什么?仲夏时节,记者走进官桥八组一探究竟。

蓝图共绘
    ——一组带多组,一村带多村,一张蓝图绘出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大愿景


    思源广场对面的文昌塔是官桥八组的最高建筑。从文昌塔的顶层望下去,官桥村及周边村庄的景色便尽收眼底。内里草木葱郁,景色宜人;外围水系环绕,形成天然屏障,这样的地理风貌将官桥独立成一个半岛。


    “以生态农业为基,以美丽乡村为形,以水乡田园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以健康养老养生为本,我们要依托现有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把这里打造成为全新的5A级乡村公园,有生态,有产业,更有人气。我们的规划是把13个村子的资源都整合进来,不搞并村,通过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官桥八组组长、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宝生站在文昌塔上激情满怀地说。

    周宝生所描绘的这张蓝图,正是建设田野国家乡村公园。据介绍,整个项目的规划范围为官桥镇全域的13个村、3个社区,总面积达25.9万亩,分为起步区、核心区和带动区。其中,起步区的建设就涉及5个行政村。


    田野集团总经理周志专一直负责起步区的建设,他打开一张规划图向记者介绍:“你看,南边朱砂村的部分以后是生态保护区,居住区就在附近;北边的港南村和两湖村,以后会是农业生产区;中部的石鼓岭村和我们官桥村,主要是综合配套区,做旅游服务。我们充分根据原来村庄的特点和优势,重新布局乡村的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


    从3.8平方公里到170多平方公里,从一个组拓展到一个镇,总投资达50亿元,如此大的规划和动作究竟该如何来推进?对此,嘉鱼县委县政府对项目配套基础设施、用地规划一路绿灯,全力支持。官桥镇成立工作专班,负责项目协调。在最为关键的土地问题上,官桥镇想了一个办法,鼓励村民把自家的土地统一流转到村里,再由村里统一流转到官桥镇,由镇里把土地流转给田野集团,最后由田野集团做统一规划。


    据官桥镇党委书记李明阳介绍,官桥在创建田野国家乡村公园的过程中,同时还叠加推进两个国家级项目,一是创建以新材料研发和制造为核心的官桥新材料特色小镇,二是创建官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两个项目相辅相成,帮助官桥真正形成乡村观光、乡村游憩、乡村体验、乡村度假、乡村养生、乡村科教等8大主题规划,构建乡村旅游产业格局。”


    “官桥八组走的这条乡村振兴的路径,不同于其他村组的自我发展和壮大,探索的是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嘉鱼县委书记余珂认为,官桥八组的新动作最终探索的是一条共建共享、先富带后富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路径,实现的将是一种深层次的全面振兴。


三产共建
   ——工业带农业、农业带生态、生态带旅游,三产融合,构建乡村新格局


    位于官桥村北边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有个占地300亩的田野开心农场,7个轻钢结构的联动玻璃温室一字排开。记者看到,每个玻璃温室里种植的蔬果种类各不相同。


    “左边的这个温室种的是网纹西瓜,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右边的温室,栽培的是樱桃番茄、葡萄以及一些叶菜,探索的是立体栽培模式。这些新技术、新模式都是我们与省农科院的专家进行合作的成果。”周志专带着记者一路参观,一路介绍。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邱正明是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长期在示范园做技术指导。他对记者说:“开心农场的温室展现的是目前国际先进的智慧农业技术,游客到这里,可以采摘,还可以看到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农民到这里,则可以将这些新技术、新模式学习复制出去。”


    除了已建成运行的玻璃温室,这里还有正在建设的24节气旱喷广场、印象花田、百果园等30多处景观。当然,最吸引人的是,田野开心农场还专门开辟出两个互动性极强的亲子场馆,小朋友们不仅可以在里面进行“神农探险”之旅,还能与爸爸妈妈一起做陶艺、做彩绘,体验动手的乐趣。


    示范现代农业、展示高新科技、增强互动体验,仅一个小小的开心农场就已经将官桥传统农业的产业链拓展延长,一个集大学生创新创业、青少年研学旅游、农技研发、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基地呼之欲出。而这,还只是田野乡村公园的一个子项目而已。

    窥一斑而知全豹。根据规划,未来整个官桥将要打造油茶、优质稻、中药材、名优花木、畜禽养殖等8大基地,建立5个示范园。这里不仅有传统的种植和养殖,还会有附加值高的加工产业,旅游业、养老业,产业多种形态融合,农民增收门路也将多样化。


    不久前,官桥八组申报的《嘉鱼县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项目》获得了批复,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分析。项目的设计者、华中师范大学张雪松教授告诉记者,对于官桥村及周边村庄的生态修复,工程量大,不仅要进行土地平整、修复湿地和山地、把低洼的坑塘恢复成水田、治理环境污染,还要改善升级交通道路,并将空心村里的民居利用起来,改造成供游客体验的农家小院,使生产、生活、生态三者实现有机结合。


    “这是一项大的生态工程,也是一个纲领性的项目。我想,到2019年项目完成,官桥跟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里将会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张雪松说。


利益共享
 ——建立共享机制,注重人的振兴,让每个村民都享有同等致富发展的机会


    50岁的周小兵是土生土长的官桥八组人,一家4口都在田野集团上班。每天晚饭后,他最喜欢和妻子在南湖边散步。“我们八组生态好,有山有水。现在自行车赛道也有了,以后锻炼身体更方便了。”周小兵告诉记者,等以后项目完成,这边的旅游业起来了,人气旺了,官桥八组会更加热闹。


    在湖北,官桥八组村民户户住别墅、家家领补助,早已不是新鲜事。多年来,八组的发展一直让周边村民羡慕不已。“我们村民都特别希望能过上跟八组一样的生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朱砂村党支部书记汤兆栋尽管对规划的许多细节并不清楚,但他由衷地向记者感慨,“现在,官桥八组在乡村振兴上有了大规划大动作,带着我们一起干,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我们村民都非常支持,都想借着这个契机,搭上八组的顺风车。”


    朱砂村及周边村村民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为了让村民能有更好的居住环境,官桥八组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统一布局住宅区,并引进房地产企业做开发。同时集中盖居民楼房,帮助原本居住条件简陋的村民,搬进通水、通气、通电的楼房。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大半。


    新规划让人们对未来有了更多新期待。在官桥乡村振兴的大规划中,人才的振兴无疑是最重要的内容。“现在我们村里年轻人不多,一旦规划完成,特色小镇、产业示范园都需要人才,只要有了产业,年轻人肯定就回来了。”汤兆栋眼下正在谋划村里的人才政策,想办法吸引能人回来做投资,“人才回来了,村庄才能真正实现振兴。”


    事实上,官桥八组也正在充分利用武汉东湖学院的资源培养人才,武汉东湖学院是官桥八组与武汉大学共同组建的高等院校,目前有在校生1.7万人。即将建成的文创区,不仅会引进大学毕业生等高端人才,还会根据产业需求培养康养护士、生活老师、茶艺师等新型人才。与此同时,武汉东湖学院还将继续承担扶贫任务,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根据规划,仅以官桥新材料小镇建设为例,一旦项目建成,将直接解决劳动力就业3000人,带动物流、商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间接带动就业2000人。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建设更是强调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的互利共赢,建立村组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设想,到2020年,官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万元。

    “一组一村的富不算富,我们官桥八组谋划的乡村振兴,是一种利益机制上的全民共享。在就业和增收上,周边村的村民和我们八组村民一样,有同样的机会。我相信,一旦田野国家乡村公园建立起来,整个官桥的发展将会大不一样,这里的村民也一定会比其他地方的村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我的最大梦想!”周宝生如是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