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创新扶贫模式 万达丹寨扶贫树立旅游精准扶贫样本
加入时间:2018-8-2    来源:南方+

      发展旅游产业是否可以带动一个区域全面脱贫?旅游产业是否可以实现精准扶贫?通过长达一年多的跟踪比对研究,8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首次在北京发布《万达丹寨旅游扶贫模式和效果评价报告》,用大量数据、详实的案例回答了这些争议性的问题。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刘明胜表示,为确保整县帮扶效果,万达集团过去四年在贵州丹寨推出“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创新扶贫模式,累计捐资21亿元在丹塞实施三个扶贫项目,整体帮助全县脱贫。“从实践看,旅游产业不仅是精准扶贫有效抓手,也是综合效益最好的扶贫产业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道。

      创新扶贫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万达集团积极响应,把投入脱贫攻坚作为新时代赋子企业新的历史使命。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万达集团选择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开展企业扶贫试点,推出“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创新扶贫模式,整体帮助全县脱贫。

      刘明胜表示,为确保整县帮扶效果,从2014年12月起,万达集团累计捐资21亿元在丹塞实施三个扶贫项目,包括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13亿元捐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5亿元设立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三个扶贫项目长、中、短期相结合,教育、产业、基金并举,以旅游产业扶贫为主,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万达丹寨扶贫体现了三点创新。”刘明胜解释称,其一是模式创新,企业扶贫一般仅限于做项目,很少尝试包县全域脱贫模式,但必须有全局观才能找到精准扶贫产业;其次是手段创新,采取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短期利用扶贫基金全面托底,中期利用旅游产业全面带动,长期通过教育彻底阻断贫困;三是经过认真调研,选择丹寨最适合的产业——旅游产业。

      据悉,短期项目指投入5亿元成立丹寨扶贫专项基金,每年发放5000万元用于丹寨兜底扶贫,重点帮助无法通过产业脱贫的特殊困难人群如孤儿、重残等,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同时覆盖丹寨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1224元,确保丹寨县全部贫困人口收入超过国家贫困线,实现短期快速脱贫。迄今已发放2期共1亿元扶贫基金。

      中期项目指投资13亿元捐建丹寨万达小镇。经过深入调研,万达发现,相比农业、工业,旅游产业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不仅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而且能带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小镇占地40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小镇建筑采用苗侗风格,引入丹寨特有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族手工艺、苗侗美食、苗医苗药等内容,并配套建设四星级万达锦华酒店、多家客栈、万达影城、万达宝贝王等,将丹寨地区资源优势和万达渠道资源相结合,成为国内极具特色的综合旅游项目。小镇开业首年接待游客550万人次,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直接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长期项目指投资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学生,硬件达到国内一流职业大专院校水平,2017年9月开学,预计到2028年达到每年7000生源。学院立足长远,专业设置与万达集团相关产业、职位需求结合,万达集团每年从学院毕业生中择优录取50%进入万达工作。职业技术学院每年还对大量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在丹寨万达小镇设立实习基地,提升丹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

      成旅游精准扶贫样本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认为,万达丹寨包县扶贫创新性地发挥旅游扶贫功能,树立了中国旅游精准扶贫的事样本,其经验颇值得推广。

      杨宏浩认为万达丹寨扶贫效果良好。作为万达丹寨包县扶贫的核心产业项目,开业一年的丹寨万达小镇用实践生动诠释了旅游产业是最好的精准产业扶贫。另一方面该项目做到精准扶贫。小镇不仅创造1870个直接就业岗位,且每一个商铺都带动一批合作社和贫困户,最终达到2.4万的总就业。小镇339个商铺中有210家商铺直接带动贫困户。比如“云上苗家”餐厅与2个贫困村的合作社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日均订购斗鸡60公斤,覆盖全村73个贫困户,户均增收3150元。扬武镇洋浪村蔬菜种植合作社一年向小镇销售反季节蔬菜82吨,覆盖全村贫困户31户,户均增收2993元。

      再者带动全域发展。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年,带动丹寨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住宿业等20个行业发展。大量外地游客通过丹寨万达小镇引流到全县各个旅游景点,卡拉村、泉山村、甲脚村、石桥村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游客量持续增加,旅游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第四个效果是提升百姓信心。丹寨万达小镇在全国塑造了丹寨县的品牌,提升了丹寨县的文化,增进丹寨与外界的交流,让丹寨百姓感到自豪、自信。据研究机构问卷调查,绝大多数参与调查者都积极评价万达丹寨扶贫项目对丹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人们思想观念革新的促进作用,绝大多数被调查者对丹寨脱贫致富充满信心,这为丹寨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戴斌表示,丹寨万达小镇为丹寨创造一个具有强大内生动力、能产生持续收益、带动众多行业发展、推动丹寨面貌深刻变化的旅游IP,在全国树立了旅游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新标杆,为中国企业参与旅游扶贫、投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优秀案例。“从实践看,旅游产业不仅是精准扶贫有效抓手,也是综合效益最好的扶贫产业之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