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脱贫攻坚大考将至,你还会犯这些错误吗?
加入时间:2019-11-21    来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成效,首先是干出来的,同时也是考出来的。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关系重大,社会关注。一些地方为了迎接考核评估,全力以赴,高度紧张,但由于各种原因总会有一些不当言行,犯一些不应该犯的错误,考核结果并不理想。  

错误一:妄议扶贫。扶贫工作很辛苦,有的扶贫干部难免有抱怨,个别同志平时说话随便,不注意场合地点,稍不注意容易在考核评估人员面前大发牢骚,甚至说扶贫工作的坏话,很有可能被当作政治站位不高的反面典型,这是迎检大忌。

错误二:拔高标准。扶贫标准,既不能降低,也不能吊高胃口,形成悬崖效应。这就要求在扶贫工作中,既不能着力不够,也不能用力过猛,必须掌握好帮扶的“度”。有的扶贫干部对此理解不深不透,喜欢在考核评估人员面前夸大领导办点投入和驻村帮扶效果,有的不先汇报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成效而是将基础设施甚至美丽乡村建设当作重点,本意是想展示领导重视和工作成绩,但把握不好可能会被当作堆盆景、垒大户、拔高标准、搞形式主义的反面典型。

错误三:送钱送物。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不能简单送钱送物。而有的帮扶责任人片面理解帮扶责任,在回答考核评估人员提问时,喜欢把送钱送物当作帮扶措施和实在效果,而觉得联络沟通感情、督促扶贫政策落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不直接不实惠,反而只字不提,容易被当作送钱送物的反面典型。

错误四:扶懒养懒。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必须强调参与度,不能不劳而获,扶贫不能扶懒养懒,不能对勤劳致富、多劳多得的价值取向和传统道德造成破坏。扶贫不能扶出问题,不能留下后遗症。有的基层干部可能没想过这个问题,喜欢把委托帮扶、股份帮扶、光伏分红、小额信贷分贷统还等帮扶项目当作成绩大肆渲染,更有甚者还说贫困户不操任何心思、不担任何风险、不出任何劳力就能享受分红、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殊不知你在考核评估人员面前暴露了扶懒养懒问题。

错误五:弄虚作假。有的怀揣“赶考”“过关”心态,不把绣花功夫花在平时,而一门心思想蒙混过关,想的办法就是弄虚作假。本来,工作有瑕疵不是大问题,最后考核评估人员反过来追究弄虚作假这个作风问题。作风问题就是大问题,真是得不偿夫。  

错误六:自作聪明。有的干部认为考核评估人员反正对贫困户也不认识,自作聪明派干部扮贫困户或者装贫困户子女回答入户调查,被考核评估人员看出端倪,既受处分,还被当作反面典型中的典型。  

错误七:提前预检。考核评估大多采取问卷调查方式。网络时代,调查问卷很容易事前获取。有的地方就提前派干部进行预检,对照调查问卷内容对贫困户进行辅导培训,统一说法口径。更有甚者,提前将调查问卷做好发给贫困户,考核评估人员上门时,由贫困户拿出来照本宣科,引起考核评估人员反感。

错误八:信口开河。考核评估还会采取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谈话方式,有的人不能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对不知道、不熟悉、不掌握的情况妄加评论,信口开河,很可能误导考核评估人员对问题的准确判断。考核有风险,谈话需谨慎。对自己不知道、不了解的,就不要乱说,更不能瞎说,不能把自己对扶贫工作的一些错误看法当作真理向考核评估人员反映,这是对扶贫工作和扶贫干部的极不负责。  

错误九:过于自信。扶贫工作政策多、环节多、对象多、帮扶力量多,谁也打不了包票。扶贫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有的同志对此没有清醒认识,过于自信,容易在考核评估人员面前说大话、说满话,“工作都到位了,都做好了,随便你怎么查”。而不是谦虚地接受考核,“我们工作肯定有问题,欢迎考核人员帮我们发现问题,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水平”。你说没问题,都到位了,考核评估人员就偏要找出问题,甚至可能鸡蛋里面挑骨头,何苦呢!  

错误十:胡乱解释。有的地方生怕被指出一丁点问题,遇到考核评估人员可能对某些情况不太清楚时,就认为可能会被当作问题,熟悉政策情况的、不熟悉政策情况的齐上阵,七嘴八舌胡乱解释,让考核评估人员很难做出准确判断。正确做法是,让最熟悉政策、最了解情况的扶贫干部来作专门解释说明。  

错误十一:直接冲突。考核评估人员可能对某地的扶贫政策不太了解,可能简单套用考核标准或者本地做法来质询或评判,甚至个别素质不高的可能会指责刁难,有的迎检干部就忍不住与考核评估人员发生争执,甚至恶语相加,发生直接冲突。

错误十二:当面争执。在贫困户回答问题时,可能与基层干部掌握的情况有差别,甚至与前几次上门核实的情况有出入时,有的迎检干部不是轻言细语、有理有据地帮助贫困户回忆,而是当着考核评估人员的面,与贫困户发生争执,吵得不亦乐乎,甚至对贫困户进行威胁恐吓。  

错误十三:干扰考评。为掌握真实情况,让贫困户真实表达,考核评估的入户调查一般会让基层干部回避,如果遇到语言交流障碍或需要核实情况时,才会询问基层干部。可有的迎检干部生怕贫困户背后不讲好话,想着各种办法干扰考核。考核人员在后面入户,迎检干部就提前对下一户贫困户进行辅导,甚至把一些可能不听话的贫困户故意弄走,不让考核评估人员接触。一旦被考核评估人员发现,也会影响结果。  

错误十四:忽视舆情。有的地方对配合考核评估工作舆情掌控处置不当,不能做到内紧外松,搞得满城风雨,让一些不怀好意的人钻了空子,出现了围追堵截考核评估组等事件,干扰了正常考核。有的地方认为考完了就万事大吉,不注意涉贫舆情处置,负面消息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最终形成扶贫“硬伤”,影响了考核结果评定。  

以上简单列举了容易犯的一些错误,从表象上看,是不注意言谈举止,不掌握迎检方法;往深了看,是迎检心态和对扶贫政策掌握出了问题;从本质上看,是扶贫观和政绩观出了问题。要避免这些错误,从根本上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绣花功夫花在平时,以平和心态迎接考核,才能既做出好实绩,又考出好结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