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最新公告
重大活动
重要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之窗->>重大活动
   
广东精准扶贫打出“组合拳”
加入时间:2016-10-12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津粤黑鄂四省(市)精准扶贫联合调研组广东座谈会侧记 
  
            
                                联合调研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 (通讯员 崔发玲  实习生 曾剑星、陈心创报道)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津粤黑鄂四省(市)精准扶贫联合调研组一行20余人聚首广东,共同探讨精准扶贫大计。在10月10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广东省率先探索的“双到”扶贫新思路、农业产业扶贫及社会扶贫创新等一系列“组合拳”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再次彰显了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创新扶贫工作中的先锋作用。

  “双到”扶贫:“靶向疗法”效果明显

    座谈会上,广东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冠强介绍,多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2009年以来,广东以“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的形式先行先试,率先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至2015年底,广东以3年为一个周期,在全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扶贫开发“双到”攻坚战。各地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基本思路,瞄准相对贫困人口,精准配置扶贫开发资源,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精准扶贫新路子。两轮“双到”扶贫工作广东共派驻近2万名驻村干部,对近6000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约230亿元,村均达到720万元。截至2015年底,被帮扶的相对贫困人口实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220元,相对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脱贫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0万元以上,两轮“双到”扶贫任务顺利完成,使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农业产业扶贫:发挥“造血”功能授人以渔 事半功倍

    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反复强调精准扶贫,但是怎么个扶贫法,扶贫资金用到哪里才能事半功倍?这一直是个大问题。在这方面,广东省农业厅做出了有益探索。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广东省农业厅积极推进扶贫开发战略,在具备农业生产条件、适宜发展农业生产的贫困地区,扶持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开展造血型的农业产业扶贫,积极为贫困地区长期稳定脱贫致富构筑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实现授人以渔。结合粤东西北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特点,农业厅加大资金扶贫力度,支持这些地区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支柱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拓宽贫困农民增收渠道。2015年底,粤东西北地区新增农业农头企业65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2.9万家,辐射带动450多万农户共同致富。

    对于当前产业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顾幸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不能只是搞基础设施扶村,更要通过产业发展扶人。”他认为,产业扶贫必须将精准二字贯穿始终,将眼睛始终盯在贫困户身上,把帮扶成果真正装进贫困户的腰包里,“可以考虑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将贫困农户组织起来。”

    社会扶贫“:异军突起”创新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社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一直举足轻重。尤其是在慈善传统深厚的广东,通过创立全国首个省级“扶贫济困日”,为推进扶贫开发不断掘出源头活水。在这方面,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和服务功能,成为了社会扶贫浩浩“粤军”的先锋队。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在调研会上介绍,协会扎实开展社会扶贫“12345创新行动”,紧紧围绕“服务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核心,不断拓宽扶贫视野,创新思路开展各类社会化扶贫工作。截至2016年6月底,协会成功引进扶贫企业500家,落地扶贫项目1000个,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近20亿元;培育产业扶贫示范 基地100家,关联贫困农户20万户,户年均增收超过1万元。同时,还通过各地慈善机构捐献扶贫济困款物累计超过10亿元,协会自办项目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亿人次,直接受益金额达10多亿元。 

    座谈会上,联合调研组成员结合广东经验,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扶贫工作展开了互动交流和思维碰撞。大家集思广益,会场气氛热烈。调研组对广东实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大视野、大手笔、大气势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上下齐心、创新机制是广东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取得长足进步的两大法宝,值得其他省份借鉴学习。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