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最新公告
重大活动
重要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之窗->>重大活动
   
一家5A级组织的硬核作为
加入时间:2021-11-20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讯(通讯员/唐碧汀) 11月10日,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主办“社会组织跟党走启航奋进新征程”全省社会组织文艺汇演,同时举行全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仪式,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再度蝉联“5A级社会组织”认定。

▲广东省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仪式上,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被授予“5A”级社会组织牌匾(右五)

5A级社会组织是经省民政厅组织专家组全面考察、严格把关、精准认定的最高级别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功能作用、政治立场、法人治理和社会影响的集中体现。长期以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紧扣国家战略,坚持服务大局,扛起担当,硬核作为,交出了一份5A级社会组织硬核作为的优秀答卷。

▲5A级社会组织牌匾和证书

聚焦脱贫攻坚,主动作为

蓝天白云,阳光正好。云浮市云安区人民医院门诊部广场,五辆蓝白相间的崭新医疗救护车正等待“出发!”的命令,随着云安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少红的一声令下,这五辆医疗救护车缓缓驶出广场,满载健康帮扶浓浓真情,奔赴镇村基层医疗服务点。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向云安区中医院、云安区第二人民医院、高村镇卫生院、白石镇卫生院、石城镇卫生院五家医疗机构捐赠的健康帮扶救护车

这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多项品牌项目实施的又一次深化。今年7月,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既往开展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后,正式启动的“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帮扶项目。在了解到云安区基层医疗系统严重缺乏医疗救护车的现状后,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第一时间筹集项目资金采购医疗救护车驰援镇村医疗服务。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广东健康扶贫工程”、“广东银发温暖工程”、“广东山乡亮灯工程”、“广东梦想知识包工程”等十大扶贫工程,并以此为框架,构建起了一个全方位多领域的社会扶贫体系,覆盖产业、健康、教育、就业、消费帮扶到乡村建设等方方面面。

10年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积极动员企业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筹集活动资金超30亿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万人次,援建中、小学校200所;累计筹集健康扶贫资金物资1亿元,减免医药检测费2亿元;累计成功引进扶贫企业510家,培育扶贫示范基地110家,关联脱贫农户20万户,户年均增收超过1万元;累计落地扶贫项目超过1000个,引导社会资本总投入超过60亿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贡献出了社会组织的方案、智慧、经验和力量,得到脱贫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2021年6月,协会被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证书及牌匾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依旧心系脱贫地区发展。今年1月,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廉江市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大型音乐下乡活动,以音乐小切口开启文化大主题,致力为包括广东、贵州、青海等脱贫地区注入精神力量。

 

聚焦党建引领,创新作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鲜红的党旗前,5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正举起右手,庄重地宣读着入党誓词。

这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农讲所开展“不忘扶贫初心 凝聚振兴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时的一个画面。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党支部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社会组织如何做党在社会上的先遣站、排头兵?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多个方面探索出了许多有效经验。

在路径设计上,协会率先提出社会组织党建“12345”的基本思路。即:“1”,是牢牢把握一个方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者时刻遵循新时期社会组织党建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2”,是始终坚持两个原则。即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同步化原则,职业化、规范化原则。“3”,是努力夯实三个基础。即组织基础,队伍基础和制度基础。“4”,是积极实践四个创新。创新认识,突破思想禁区;创新指导,凝聚强大力量;创新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内容,发挥党组织作用。“5”,是不断发挥五个功能。包括引导正确方向,凝聚各方力量,服务人才成长,推动健康发展,建设先进文化。该思路得到中组部、民政部的高度重视,并向全国推广,《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意见(试行)》文件采纳吸收了该思路的部分意见和建议,为社会组织党建做什么,如何做,怎样做得更好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宝贵经验。协会先后被指定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承办单位。2021年6月,省社会组织党委研究,又决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党支部等110家党组织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

▲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将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党支部等110家党组织确认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的通知》。

在制度保障上,协会在全省率先建立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和值班制度。先后设立3名党建指导员轮流到会值日,指导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并逐一记录在册。与此同时,协会还建立党建扶贫责任制,设立党员活动日等,使协会内部逐渐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将党建与会务深度融合。

▲在广东农讲所,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学习党史。

在思想武装上,协会按照上级部署坚持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做合格协会人、亮党员先锋岗、为脱贫做贡献”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党性。同时,协会还创新了党建手段和载体,通过广东扶贫官网、官微分别开设“党建扶贫”、“党建”专栏、开设社会组织党建微信交流群,刊发社会组织党建和党建扶贫新闻,并持续与社会企业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及时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和重大部署,将党的影响力不断扩散到社会和非党员群体中。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广州市威科医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欢庆建党100周年华诞特别生日会。

 

聚焦组织治理,规范作为

2020年9月,一场主题为慈善捐赠人·受赠人·使用人三方角色定位的特殊座谈会在省农业农村厅举行。

会上,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与敏捷集团共同研讨慈善捐赠人、受赠人、使用人三方角色定位和权责义务。

双方认真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管理办法》和《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等从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并就慈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标准、流程、绩效评价以及注意的问题达成了共识。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与敏捷集团召开“慈善捐赠人·受赠人·使用人三方联系”座谈会

自成立以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始终坚持非营利的办会宗旨不动摇,一切工作以服务社会为根本出发点,坚决不谋取工作经费以外的任何利益,接受“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资金坚决不提取管理费,不以统筹名义截留,不作理财处理,保证资金随需随用,足额及时拨付,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接收单位年度审计中,始终保持良好记录。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凭借其过硬的扶贫专业能力和严谨的组织运行机制,不仅建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更在广东树立起一个标志性的公益扶贫组织的品牌形象,成功打造了全省一流的专业慈善社会组织,被“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认定为指定捐赠接收单位。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便充分发挥自身扶贫慈善组织的专业优势,迅速开展行动,第一时间动员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和相关医疗物资,最终成功动员中国平安集团、广州市威科医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新又好餐饮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单位捐赠超过5000万元战疫物资,及时支援湖北等疫情“重灾区”,构建了“战疫”“战贫”的良性闭环,获得国务院官网刊文点赞。

作为一家扶贫社会组织,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不仅灵活运用社团机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凝聚社会力量围绕中央和省的部署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功实现包括资金、技术、人才、政策在内的扶贫资源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让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的大树真正扎根于全社会扶贫力量的广袤沃土中,还充分利用其自身专业性,将慈善影响力辐射到社会的各行业中,在广东慈善领域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