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中央扶贫政策
广东省扶贫政策
地市扶贫政策
协会扶贫措施
其他省区政策
慈善捐赠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广东省扶贫政策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问答系列
加入时间:2018-11-29    来源:广东农业

    根据《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要求,从2016年起,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以下简称农业“三项补贴”)调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今天,农业君准备了超级贴心的问答系列。
 
    问:种粮补贴取消了?

    答:不是取消了,是调整了。根据国家要求,从2016年起把过去支持农民种粮的“种粮补贴”(包括种粮直补、农资综补和良种补贴)调整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俗称“三补合用于支持耕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问:农民还能拿到补贴吗?

    答:当然可以。不过改策调整后就不叫种粮补贴了,叫“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补贴对象是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户应承担耕地保护责任,做到耕地不据元、地力不降低。

    问:根据什么计算补贴?

    答:过去是种根实种实补,现在是根据农户承包的耕地面积计算,即以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面积为基础,据实核减不符合补贴条件的面积。暂未完成确权登记证工作的地方,以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为基础。

    问:有承包耕地,但现在丢荒了,还有没有补贴?

    答:耕地长年抛荒就没有补贴了,根据规定,已作为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衛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

    问: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根据资金总量和全省补贴面积测算确定,当年度全省补贴标准一致,2017年全省统一补贴标准为93.84元/亩,2018年全省统一补贴标准为87.8元/亩,农民群众可在村委公示时或平时向各级农业、财改部门咨询。

    问:如果耕地已经租给别人耕种了,那是承包人领补贴,还是租地人领补贴?

    答:土地承包确权登记证书上写的是谁的名字,承包权归谁,就谁领补贴。简单说就是,谁的承包地,谁领补贴,谁负责保护耕地。当然,双方可以协商,例如通过适当降低地租等形式,把保护耕地的义务转给租地的人。

    问:怎样才能领到补贴?

    答:首先,要到村委会登记、核实相关信息;所有信息最后都会在村里公示至少7天,如果对公示信息有异议,要向村委、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申诉;补贴资金将通过惠民补贴“一折(卡)通”发放。

    问:需要每年都向村委申报补贴吗?

    答:不需要每年都去申请,一次申请后,如果第二年所有的补贴信息(包括补贴面积、银行账户、户三主信息等)都没有变化,则不再需要向村委申报,村委会默认按照上年补贴信息进行审核报送。

    问:普通衣民去哪里可以查到自己的补贴信息?

    答:清册里有每户农户的详细补贴信息,清册一般保存在村委会和乡镇政府农户可到村委会或乡镇政府查询。

    问:村集体能代保管补贴专用存折(卡)吗?

    答:不可以。必须严格执行“七不准”,即不准由村组(生产队)千部代领代管存款折(卡),不准借机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不准用补贴款抵扣任何收费和债务,不准降低补贴标准,不准截、挤占和那用补贴资金,不准违规向享受补贴衣户以外的个人或集体支付补贴资金,不准拖延补贴资金兑现时间。

    问:请问村委会可以把“一卡通”账户集中管理,用补贴款买医保、搞路灯、修水利吗?

    答:不可以!任何单位、集体和个人都不允许替农户保管账户、代取补贴资金用于其他用途。

    问:如果是村干部,每年登记造册和公示成本不少能否简化一些程序?

    答:不需要每年登记造册。一次造册后,第二年如果本村补贴面积和户主等信息变动不大,可以只对有变动的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无异后存档,一段时期后再重新造册。如一届村委可造一次清册,换届移交工作时重新造册。登记补贴面积时已公示一次,因此补贴资金兑现时只需公示补贴标准,农户的其他补贴信息无需再次公示,以此可以减少公示所需的纸张等行政成本。

    问:国家还支持和鼓励农民种粮吗?

    答:支持耕地地力保护是国家抓好粮食保障能力建设和鼓励农民种根的一项重要措施。

    问:国家对种粮大户有扶持政策吗?

    答:有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之一就是支持积食话度规模经。为支持和鼓励农民开属根食适度规模经,我省建立了农业信货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农民提供信用担保和风险补。未来,广东还将陆续出台贴息货款、重大技术推广和服务补助等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鼓励和支持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