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协会新闻
   
钟韶彬:脱贫方法获诺奖,验证精准脱贫世界性贡献
加入时间:2019-10-16    来源:南方网

    本期主持人:黄进  

    本期嘉宾: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  

    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阿比吉特·班纳吉、埃丝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三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今天,我们邀请钟韶彬秘书长就国内的精准扶贫实践经验,与诺奖获得者的研究进行分析解读。  


    三名经济学家以其减贫研究成果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既为第27届国际消除贫困日和第6届中国扶贫日献上了一份厚礼,更给我们进一步搞好精准扶贫以深刻启迪。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学习借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减贫新方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诺奖减贫新方法与精准扶贫理念异曲同工  

    此次获奖的减贫研究成果,核心就是把消除贫困问题拆分为更小、更易操作的管理单元来实施,以实验性方法致力于减轻全球贫困,大大提高了我们抗击全球贫困的能力。这与我国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异曲同工,也从国际视角再次印证了我国精准扶贫思想的世界性贡献。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既产出了大批脱贫成果,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简单化、速成化、样板化、非贫化和一味追求推进过程的“超高速”和扶贫项目的“高大上”等特别需要高度警惕和有预见性地加以防范的问题。必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标准,既用历史眼光和世界视角,又直面具体问题和一线实践,解决好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更亮成色更美。  

    脱贫方法要兼顾长远和具体  

    消除贫困贵在精准,成效也取决于精准。诺奖的研究成果表明,理念先进、思路正确、方法科学,行动专业,才是消除贫困的有效途径。要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脱贫成效,就必须把握好精准扶贫质量关,解决好脱贫攻坚战由打赢向打好的转变。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这是我们对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的总体判断,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让贫困群众长志气、扶贫干部长本事、把好考核退出关、从严从实打攻坚战上来,扎实解决好产业扶贫带动能力不强、就业扶贫稳定性不高、“三保障”不到位、基本公共服务不达标等突出问题。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必须始终紧扣现行扶贫标准,动态掌握底数,既巩固好脱贫成果,又要防范新贫困的出现;要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和“为民办事解难题”的主题教育要求,按照“小切口、广受众”的思路,制定管长远、管具体的政策工具,进一步检视扶贫公共政策,使其进一步优化完善,更贴近基层百姓的实际需要。政府要敢用社会力量,善用社会力量,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尽可能开放空间,为社会机构开展消贫实验和防范返贫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要采取更加开放、多元、合作、参与的态度,进一步丰富扶贫工作内涵,努力构建“众人扶”的格局。  

    始终把教育医疗保障和技能培训作为重点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能力,教育医疗保障和技能培训始终是重要支撑,是消除贫困和防范返贫的重点工作和主打项目,这次诺奖实践的案例就为我们提供了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  

    要舍得在这方面下功夫做投入。当前尤其要切实抓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的统筹推进,出台实施意见,有效开展扶志教育,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在解决扶志扶智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达到什么成效、用什么政策和机制作保障,注意什么问题等方面提供广东经验、贡献广东方案。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院长)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