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协会新闻
   
钟韶彬:公益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加入时间:2021-4-28    来源:南方+

4月27日,2021年南方智享会第三场主题活动在广州举行。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和公益项目志愿者代表共聚一堂,就企业新时期如何履行好社会责任,做好企业公民,深入参与广东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王更辉致辞时表示,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有助于引导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

在活动中,中国奥园集团正式发布《2020年度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以下简称“奥园ESG报告”),中国奥园集团副总裁郭士国、华南农业大学法学教授王权典、广东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中国奥园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戴远程正式受聘成为南方产业智库专家顾问。

 

营造民企承担社会责任氛围

“企业责任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现代社会文明标志之一,是现代企业必须承担的义务。”华南农业大学法学教授王权典在进行主题分享时如是说。

华南农业大学法学教授、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暨新城镇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权典

王权典指出,从总体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对承担社会责任较为积极。他认为,民营企业表现出从个体走向整体,从局部走向全面,从合规走向创新,从单边治理走向协同治理等特点,已经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流价值取向。

“民营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也存在一些问题,”王权典指出,问题包括单纯捐款捐物但忽视诚信经营、关爱员工等基本责任,未形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常态做法,未将社会责任同企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等。

他以“万企帮万村”行动为例,认为引领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应当做好“硬法”约束与“软法”治理的结合,完善激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政策法规,建立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营造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

 

长期做公益要靠社会责任感

新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机遇,为公益开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广东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表示,应当将公益事业发展与新发展格局的构建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持续作为,更好地发挥企业积极作用。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

“公益是企业的无形资产。”钟韶彬认为,公益是任何企业都难以盗走的品牌,企业想要更加强大,公益是必然的选项。

钟韶彬指出,对广东企业而言,一是要发挥公益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通过“千企帮千镇、万企帮万村”等实现省内乡村振兴帮扶的全覆盖,二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上发挥作用,三是要引导爱心企业参与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的建设上,先行先试,发挥作用。

“做公益,短期靠热情,中期靠良知,长期靠社会责任感,”在分享结尾,钟韶彬表示,希望企业家致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能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出发,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实现企业发展和公益参与的紧密结合,在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中贡献公益力量。

 

打造企业社会责任样本

去年5月,中国奥园曾发布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即CSR报告。而在本次智享会主题活动中,奥园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即ESG报告。

通过ESG报告,企业可将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法,以及企业经营活动在经济、社会、环境等维度产生的影响定期进行披露。近年来,国内企业积极开展ESG工作,在ESG信息披露、ESG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中国奥园《2020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中国奥园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蒋爽以绿色管理、城市共建、以人为本、社会责任为主题,阐释了报告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

报告显示,中国奥园安全绩效连年上升,并跻身行业前十,知名机构MSCI将其的ESG评级调高至BB级,截至2020年,奥园共有9个项目取得WELL PORTFOLIO预认证,累计115个项目获评1星或以上优质绿色建筑。

中国奥园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蒋爽分享奥园ESG报告形成过程和内容细节。

蒋爽介绍,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中国奥园迅速响应、积极抗疫,是国内最早一批采购医疗紧缺物资,并直接送达武汉等抗疫一线地区的知名企业。此外,奥园慈善基金会全力支持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双十双百”精准帮扶工程、支教助学、赈灾济困、“山海对话”、志愿服务等,形成了全面有效的“奥园乡村振兴”模式。

支教志愿者代表叶雅玲分享心得

随后,曾在广东廉江镇泰小学参与支教行动的奥园集团2020届管培生叶雅玲也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历与心得体会。她表示,通过支教活动,自己的所得远超过自己的付出,和孩子们相处的支教生活,会成为永远珍贵的回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