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帮扶石龙村连续打出扶贫“组合拳”
加入时间:2019-4-26    来源:贵阳电网

    4月19日,在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10千伏沙尖线31-53号杆农网升级改造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对总长达1.125千米的裸线进行绝缘化改造,更换裸露在外的低压线路及残旧破损下户线,确保供电安全。将10千伏沙尖线4个台区的400伏线路延伸至负荷中心区,保障电压质量……

    算上之前守护“南网井”、帮助发展脆柿种植扶贫项目,加上这次总投资达58.17万元的电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针对该村的扶贫“组合拳”已经连续打出“三招”。

    石龙村是贵阳供电局定点扶贫村,该村白岩组是牛场乡最边远,也是海拔最高的少数民族村寨。由于水资源缺乏,严重影响村经济发展。2010年4月27日,石龙村白岩村民组“南网井”工程顺利出水。标志着贵州首个“南网井”建成,共计530人,以及320头牲畜的饮水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至今,贵阳白云供电局牛场供电所与石龙村委会联动巡井,进入第九个年头。“‘南网井’给了村民实惠,我们作为南网人,有责任为乡亲守好这口井。”牛场供电所所长曾选华说。

    解决了饮水难题,接着就是如何助力村民奔小康。从2014年4月贵阳市白云区开展“百千工程推进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到“同步小康驻村”,从贵州电网公司开展扶贫驻村、贵阳供电局扶贫“四项专项行动”起,白云供电局承担了石龙村驻村帮扶。石龙村是白云区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2015年,全村181户,精准扶贫户有59户,贫困人口170人。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白云供电局高度重视,每年初专题部署,积极跟踪帮扶户脱贫状况,及时走访慰问困难户,认真收集困难意见并研究落实,派遣驻村干部曾选华具体联系,组织志愿队深入困难户义务服务。

     结合石龙村的自然条件,曾选华所在的扶贫队伍决定组建脆柿种植扶贫项目,2017年,因极端天气造成的脆柿果苗受损,曾选华及时汇报申请,白云供电局当即购买3吨化肥送往基地保障果苗顺利生长。2018年,为进一步助力该项目的发展,贵阳白云供电局向贵州电网公司申请15万扶贫资金投入该项目。

    今年3月中旬,白云供电局组织党、团员来到白云区牛场乡石龙村脆柿基地,每人认领一棵脆柿果苗进行种植,为乡亲们“同步小康”出一份力。

    如今,石龙村脆柿基地种植规模近130亩,项目可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美化村居环境,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

    “脆柿种植为村里低收入困难户增加了收入渠道,可带动项目内精准扶贫户实现年人均收入2200元,扶贫效益明显,供电局的资金帮扶及时为我们解决了项目困难,同步小康路上供电局功不可没。”石龙村党支部书记余海波说。

    这些年,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石龙村村民也在通过脆柿种植、发展农家乐等,想方设法增加收入。石龙村村委会主任常国林告诉笔者,2014年至今,石龙村824位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从当初的9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万多元,其中,59户贫困户共计198人人均收入从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8076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