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岭南集团打造“永不撤走的扶贫产业”,促连州3个村脱贫
加入时间:201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挥农田优势,构建优质稻谷生产基地,种植了近800亩的优质水稻;依托特色古建筑,打造岭南风情的“畔水庭院·大夫第民宿”……岭南集团自2016年5月起对口帮扶连州市丰阳镇夏湟村、丰阳村、朱岗村以来,构建了“产业帮扶+乡村旅游”的扶贫模式,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带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颇具岭南风情的“畔水庭院·大夫第民宿”客似云来,将成为岭南集团留给当地的“永不撤走的扶贫产业”。

    “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了解对口帮扶情况和成效后,岭南集团系统党支部的一位党员说。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岭南集团系统党支部日前来到连州市丰阳镇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

    该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党员了解和认识精准脱贫事业,尤其是深刻认识“畔水庭院·大夫第”民宿项目的意义和价值,主动做好项目的传播工作,为扶贫工作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精准脱贫攻坚,实现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

    自对口帮扶三年多来,岭南集团派出了由5名党员组成的驻村工作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总体规划》,投入了1066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实施了定点帮扶、种养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安居帮扶、就业帮扶等58项精准帮扶措施,帮助80名学生就学,资助24名贫困户就业,资助60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结合当地实际,岭南集团以“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连着红色教育一起学、连着就业创业一起帮、连着地下河景一块卖、连着古村开发一并说、连着丰阳古镇一块玩、连着粤北土特一起尝”的“岭南七连”创新帮扶模式,匹配和支持连州旅游业发展、打赢对口帮扶连州丰阳镇精准扶贫攻坚,把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推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在2018年,岭南集团完成了畔水古村保护性开发生态旅游试验段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了优质稻谷种植基地,构建“旅游+农业”长效扶贫造血机制,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岭南集团构建“旅游+农业”长效扶贫造血机制,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大夫第”是一个九座院落式古宅,前身为畔水村清代官员成兆候的府第。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曾经显赫一时的大夫第成了村中“荒、乱、差”的代名词,被村民用来圈养家禽。

    2018年7月,岭南集团将这座古宅大院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600多万元打造乡村民宿,于2019年1月29日试业。该民宿保留了粤北客家民居古建筑和大户人家的庭院布局,具有浓郁的岭南风格,一经试业客似云来,客房已被预订到9月份。

    “大夫第”除了是“特色民宿”,还是岭南集团的“精准扶贫样板工程”,肩负着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当前,岭南集团与当地签订《项目运营三方合作协议》,运营2年后交由村子运营,收益分配为丰阳村委会、夏湟村委会、朱岗村委会和畔水自然村各占25%,成为当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永不撤走的扶贫产业”。

    到2018年底,三个贫困村有劳动力贫困户109户344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7598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实现100%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80%。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